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面对美国的群狼战术,中国也不应该单打独斗

2021-03-17 17:4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将中国作为美国的主要对手,遏制、围堵和打压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美国政界的共识。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5日报道,美国白宫官网在3日发布的《过渡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点名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这份文件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削弱美国的实力,阻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捍卫自己的利益和盟友的利益。”

  文件还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实力,能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重大挑战的国家。”

  美国拜登上台后,对中国强硬基本上已经是美国政界主流思想。在这个关键时刻拜登对外释放信号,表示将有可能会采取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措施,实际上也是为自身缓解压力。自拜登上台以后,关于会如何应对中国拜登一直以来都十分沉默,国内有部分声音指责拜登对华政策软弱,所以拜登也需要适当对华强硬稳住反华势力。

  拜登上台后其全面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基本战略与其前任特朗普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不同的是目前美国更注重发挥其盟友的作用了,不象前任建国同志那样,特别强调以美国利益为中心,为了美国的利益,有时对其盟友也挥舞起经济制裁的大棒,搞得自己的西方盟友无所适从,甚至三心二意。而拜登这位老政客执政后,西方一些盟友明显的又向美国靠拢过来,一致地将矛头重新对向中国。

  最近的一些新动向值得重视:

  一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众口一词地大肆炒作新疆话题,无端污蔑攻击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政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任后继续“认定”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在日前的G7会议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呼吁协调行动应对中国在新疆的行为。2月22日,加拿大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保守党提出的动议,“认定”新疆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

  有几个西方国家外长跳出来,鼓噪要国际社会赴新疆搞所谓独立调查。美国媒体自我揭露,他们的所谓依据仅仅是基于一个德国极端右翼分子炮制的虚假谎言,此人在美国情报机构操纵的基金会工作。

  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为罕见地共同掀起又一轮污蔑浪潮,无端攻击中国武汉实验室制造并泄露新冠病毒。

  美国和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丝毫不尊重专家科学结论,睁眼说瞎话,攻击中国信息不透明,继续散布病毒中国人为起源论的恶毒谎言。据捷克媒体报道,布拉格总教区主教杜卡日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污称是中国实验室泄露的“生物武器”。

  三是继续拉拢扩大“印太战略”影响,无端在中国南海军事施压。今年2月以来,美海军已先后派遣“麦凯恩”号和“罗素”号导弹驱逐舰,两次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春节前夕,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闯入中国南海开展联合演练,“以展示美国海军在挑战性环境中的作战能力”。

  除了拼凑美、日、印、澳继续加强在中国南海军事存在外,1月,加拿大军舰途经台湾海峡,加入正在附近海域开展的美日澳军演。法国2月向中国南海派出一艘攻击潜艇。域外国家万里迢迢派舰艇来我周边,居心险恶,刻意制造南海紧张局势。

  这些动向有一个共同特点:以美国为首发挥其盟友的作用,集体行动、共同发力,不顾基本事实,执意捏造或臆想中国罪过,再基于捏造罪过肆意攻击敲打中国。

  这些动向的“带头大哥”无疑都是美国。但值得警醒的是,在美国发起攻击中国的各条战线上,其喽啰们已应声而动,赤膊上阵,大有一拥而上打群架的态势,连加拿大这样的二流国家都不远万里派一艘军舰来南海刷存在感,连捷克这样的小国其头面人物都积极跟进信口雌黄。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回来了”,美国对其传统盟友拉拢手段加强了,美国与其传统盟友在更密切协调立场搞统一战线。

  面对美国群狼式的战术,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毛主席他老人家曾说过一句非常通俗的话:“其实政治也没有那么复杂,也是一句话,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这句话放在国际政治斗争上当然也是合适的。现在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这个头号的世界霸权国家已经将中国当作他们的头号竞争对手,成为他们军事遏制、围堵、舆论抹黑、经济打压的对象。根据西方人的逻辑思维,无论中国如何解释说明,“我们无心改变世界秩序,无心争夺美国的地位等”,都是无济于事,都不会改变美国将中国当作他们敌人的立场。

  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既然国际斗争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国际斗争策略就应该随之改变。过去,我们曾经奉行过“不结盟”政策,对当时的国际形势来说,实行这一“不结盟”无疑是正确的,是完全符合当时的国际形势实际的,更是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要求的。

  因为当时国际上主要是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霸权主义国家的矛盾。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发展中的国家,奉行“不结盟”政策,在国际上就能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不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成同盟或建立军事战略关系,不依附某个大国,做他们的附庸。对于任何国际问题,就能根据其是非曲直,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以此决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对于美、苏的矛盾可以利用,但决不站在一方的立场上反对另一方,也不搞“等距离”外交等等。

  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中国注重发挥自己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不按少数几个大国的意志行事,坚持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顾全大局,照顾多数。

  而今天,苏联解体了,俄罗斯虽然也是美国打压的对象,但是,中国的发展已经客观上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美国这个霸权国家一贯的传统作法就是,没有敌人也要树立一个敌人,尤其是对他们认为的已经威胁到美国这个“老大”地位的“老二”,进行不择手段地打压是必须的。现实已经证明美国政界已经形成共识,中国就是威胁他们霸主地位的主要敌人。美国的国际战略已经作了重大调整,“亚太战略”已经成为美国连续几届政府重点经营的地区,其矛头就是针对中国。

  既然,美国立志要将中国作为主要对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要调整我们的战略思维,作好一个“合格对手”的准备。

  面对美国群狼式的战术,我们就不能再坚持过去的、已经不合实际的政策了,形势变了,战略思维必须跟着变化,否则就会犯机械唯物主义的错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并不是一直实行“不结盟”政策的,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我们曾于1950年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签署过一份《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被当时的毛泽东主席称为“既好吃又好看”的东西。同年4月1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30年。只是从60年代起,中苏两国关系恶化,该条约名存实亡了。

  现在,既然美国能拉起一帮小喽啰们和中国摆出一副打群架的态势,我们何必再客气呢?缩头人家也是打,伸头也是打,凡是都是打,与其这样,我们干脆勇敢地站立起来“挑头”迎接挑战。

  况且,美国与其盟国之间也并不是铁板一块。

  现今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能跟着美国死心塌地当走狗的不就是那几个嘛,没什么了不起的。

  世界上很多国家苦美国久矣!

  “合纵连横”我们老祖宗玩的如火纯青,只要中国稍加运作,不愁没人响应。

  就说俄罗斯吧,最近,拜登一声令下,美国高调宣布,因为俄罗斯涉嫌暗杀政治对手,将对多名俄罗斯高官采取制裁措施。制裁名单当中,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波特尼科夫、俄罗斯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里金、俄罗斯总检察长克拉斯洛夫等高官悉数在列,这些高官不仅被拒签,如果在美国有财产也将会被冻结,家人也不得赴美国。

  在对俄罗斯多名高官展开制裁的同时,美国同时宣布,将对俄罗斯多家涉及化工相关行业的企业实行严厉制裁。

  如果说美国对叙利亚的亲伊朗武装大开杀戒,仅仅是杀鸡儆猴敲山震虎的话,如今,美国更是直接对俄罗斯展开了攻击行动。

  有媒体说,这是拜登上任以来首次对俄罗斯采取大规模的严厉制裁。

  也有媒体分析,就目前的国际形势看,无论俄罗斯国内谁当总统,无论俄罗斯国内发生什么状况,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除了俄罗斯,还有中国和巴基斯坦有这种关系。巴基斯坦国内也有很多政治派系,包括反政府势力,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派系敢改变中巴关系。

  其实,这也是明确的告诉世界:中俄、中巴关系不受挑拨、不受离间,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改变中俄、中巴之间的关系,双方永远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没有中俄联手,世界恐怕早就是美国的世界了!

  中东、东亚、南美等都有很多敢与美国“硬钢”的国家,只要中国工作得当,照样可以拉起一群兄弟。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敢不敢、做不做的问题。

  总之,我们不应该再单打独斗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一个广泛的抗米统一战线!这是当前的应有之策。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老人家的话是对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