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特朗普的告别

2021-01-09 17:47: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会“沦陷”了,“被攻破”,“遭围攻”,“遭暴力冲击”,“一片混乱”,“国际社会震惊”,这是2021年的1月7号一早看到的美国总统选举交替确认选举人票的日期(美国为6号),因现任特朗普总统反窃选,其支持者1月6号集会到华盛顿后,由一些媒体或者“义正辞严”者所描述的一副抗议者行为的场景,当然,还有“骚乱”、“闯入”等词语,还说即将上任的当选总统拜登给抗议者直接定性为“叛乱(insurrection)”。

  当晚,又出一则新闻,特朗普对选举人票的认证结果发布声明,说:“即使我完全不同意选举的结果,事实也使我无法接受,但是1月20日仍将会有序过渡。我一直说,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只计算合法的选票。这代表着总统历史上最伟大的第一任期的结束,但这仅仅是我们为使美国再次变得伟大而进行的斗争的开始!”

  这几句话,特朗普语调上显得有些悲壮!

  特朗普四年的美国总统,从开始就感觉这位总统与以往总统有些不同,他应该是第一位真正来自美国民间,好像没有强大政治背景、家族势力,纯是商人,全民选举出来的总统。他上任不久,美国国内外不少人就对他搞丑化、甚至侮辱,被弄成各种小丑模样,用于发泄对他不喜欢的情绪。

  特朗普四年的任期,不同于以往的总统,有最明显的几点:

  一是没有糊弄选民,他一直在努力实现曾对选民的承诺,暂且不论实现的怎样,但没有糊弄是事实;

  二是他说他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不喜欢他的国内外之人,因为他就此自诩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总统,而嘲弄他。美国总统想让美国再次伟大,如同我们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一样,都是奋斗的一个目标,无可非议。

  三是他这人说话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敢说什么,而且有点美国嬉皮士的色彩,有的中国人给他起了个“不靠谱”的外号,但是否真的“不靠谱”,我们外国人无从道其政之对错与是非,只有美国人才有这资格。这人并不阴险狡诈,也不藏着掖着,他是世界上使用推特这种网络社交方式拿来治国的总统,但也有人反感他,说他不像话,其实他用推特,显示了他是当代最亲民的总统,人民直接知其所想所做,可以直接对他或赞扬或臭骂,而不像绝大多数国家那样,平民百姓基本无缘能见到他们的首脑,极少数人有幸能见到,但多数人,莫说巡抚,令长之类的小官恐一辈子也难见,而与他们直接交流和评价,几乎是绝缘态,因为各国的他们是不屑于跟底层人接触和交流的,就像中国古话常讲“贵人不履贱地”。对照而说,特朗普不简单,凭这一点就可能空前绝后。

  四是从他上任不久,就感觉他是在为美国底层的劳动者说话办事的总统,尽管他与我们中国掀起贸易摩擦,伤害了我们的国家利益,但不带偏见和情绪地看他,他虽是商人出身,但他并没用总统职权单方面维护本阶层的利益,他很像背叛了自己的阶层,与美国底层广大的劳动者站在了一起,如果起初还模糊不清的话,那么这两天美国所发生的事情,是完全能够看清这一点的,如果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不是眼盲而是心盲。正因为特朗普选择了与美国劳动者站在一起,所以在争求连任的大选中,尤其还有一个极不利的,而且完全可以归罪到他头上的,即是这场新冠疫情以及染疫而死去的几十万美国人的灾难,但这责任并不能完全归罪于他,重要的是因为他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实际上是在维护和提高美国国内劳动者就业及其地位与利益。他下令要求美国企业撤回本土,恢复国家的根本——工业化,减少对外国的依赖,让更多的美国人就业以减少失业,如此,他首先得罪了美国国内的资产阶级,也得罪了全球化下的大大小小的、内内外外的国际跨国集团,换句话说,特朗普得罪了国内外的新老资产阶级。因此,在拜登刚在选票上胜选下一任总统的时刻,不管欧洲的还是别的地区的国家,第一时间向拜登发去了祝贺信。不难看清,特朗普连任是不可能,他必须得被选下,他就是这样一个很多人都不喜欢的人。

  有很多很多人想赶他下台,也有很多很多人希望他能连任。但在选票结果上,特朗普输掉了。我们看到他不甘心,不因贪恋权栈,而是他说好几个州的选票造假,而且在新闻报道中,某些选票是的确有问题的,可以这样说,票选结果有人为操纵的嫌疑,特朗普不是顺从所谓的选票民主,而是真正的人民意愿的民主。但这一点,也反被某些人说成他贪恋总统位置,耍流氓无赖手段,不想承认选票结果。

  即使在我们中有人言及特朗普的不认输时,在态度上是反对美国的民主,说美国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虚伪的,但对特朗普所提出的窃选问题时,却又对特朗普要求你得承认选票结果,输就是输了,要认输,是又拐到选票决定论上去了。

  虽然特朗普贵为美国总统,但他也不可能成功挑战美国制度体系,滥施最高权力,反对无效,纵然有选票作假的证据,也不太可能翻盘,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党当然反对他,而共和党在看清他的立场后也不再支持他,到最后,可以依法行使最后的总统确认权的副总统彭斯,也在最后的关键一刻,给了特朗普最致命的绝望一击,特朗普彻底失败了。7号的声明,1月20日完成总统的过渡、交接的承诺,也就随之而有了。

  特朗普做了他能做的,他之前号召他的支持者到华盛顿声援他。这是特朗普此人在最后一刻,仍是敢说敢干之人,他不屈服,不认命,敢向暗黑势力挑战,这是他的魄力,也是他的风险,也许能成功呢。特朗普高估了自己,从他选择向整个资产阶级对抗就选择了败选,他相信底层无数人会支持他,但他生不逢时,遇到了疫情灾难;二是他低估了对手,不仅民主党,共和党也抛弃了他,而且美国整个资产阶级,以及国际资产阶级联合了起来,只有他的下台。

  支持他的川粉们,尽管数万人从各州驰援而来,但毕竟是一群群的底层乌合之众,显得有气势,但无多少真战斗力,6号一天不到,就被平息了,尽管国会大厦被他们占领,议员们抱头鼠窜,议长也开溜了,副总统中断辩论选票也躲藏起来,而且有人在乱中被枪打死了,看似强大无比、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竟会如此不堪一击。然而美国的政治制度却丝毫不会伤及,顷刻间,它耸耸肩就开始发威了。已有新闻报道说,美国有人给冲国会的人定下了“骚乱”、“暴乱”、“恐怖分子”之名,很可能拜登即位总统后接下去将对冲国会的人予以法律追究,包括卸职总统的特朗普。

  已有分析指出某种可疑,那些冲进国会的打砸分子,到底是不是特朗普的粉丝?也难说,已有人指认某几人竟是反特朗普分子,装扮成川粉混进去,趁机打砸,然后以此栽脏给特朗普,有苦也难以说清的,正如几十年前世界某个地方曾发生过的那样,特朗普不是孙悟空,没有火眼金睛,能直透现象之后的本质,但最后又能怎样,反牢牢扣在头上,竟成定论。

  有人说,美国在衰落,尤其特朗普的这四年,美国在走下坡路,又经国会之乱,美国将必然崩溃。预言不好讲。如果衰落、崩溃的话,也只能是美国资产阶级的衰落和崩溃,而不是美国人民的衰落和崩溃,因为他们还都是热衷于自己的意愿的表达,而且勇于付之于行动。借用列宁的话说,他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胜利。还有另外一条路,死亡。死亡,不属于工人阶级。”但即使这胜利,暂时也随着特朗普的告别,或休眠,也或酝酿新的?但特朗普的告别,多少总带了些悲凉和悲壮的感觉。

  2020-1-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