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韩突破感染患者激增重症病房告急!“与新冠共存”失败!

2021-11-26 09:4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国有个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推进团在当地时间10月12日表示,截至当天13时,韩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3090余万人,约占总人口的60.2%。

  推进团当时预计10月底完成全程接种人口有望突破70%,同时,完成疫苗接种6个月以上人群的“加强针”接种当天启动。

  推进团10月11日发布了一个统计消息,分析了各年龄段确诊患者接种疫苗的情况,得出的结果显示,近两周(9月12日至9月25日)18周岁以上新冠确诊病例中有83.1%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疫苗。此外,推进团在对5月1日至8月14日期间新增的10万余例确诊病例进行对比分析后还发现,完成全程接种者预防重症和死亡效果比未接种者分别高出77%和73.6%。

  韩国接种的主要是辉瑞莫德纳疫苗。这些时间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鉴于推进团分析的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和确诊病例的关系,韩国政府政府做了一个决定:于11月初分阶段恢复正常生活,进入“与新冠共存”防疫模式。

  其实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韩国近三个月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都在1000例以上,并没有十分明显的低谷。但前文提到的推进团分析的数据显示,接种疫苗后重症率下降了,因此他们才决定实践“与新冠共存”防疫模式吧。

  根据牛津大学“我们世界的数据”(Our World In Data)显示,截止到11月23日,韩国已有82.49%的居民至少接种了一针疫苗,79.2%的居民完成了疫苗全程接种,另有超过3.5%的居民打了额外的加强针。

  尽管疫苗接种率已经很高了,但韩国最近的情况却十分不乐观。

  进入“与新冠共存”防疫模式后,韩国做了一个分阶段恢复日常的风险度评估,11月第一周时(10月31日至11月6日),评估的全国风险是非常低,首都圈是中等,非首都圈是非常低。从第二周全国风险有上升,从非常低变成了低,到了第三周(11月14日至11月20日),全国风险变成了高,而首都圈变成了非常高。如下图所示。

  更具体的情况是,短短两周时间过去,韩国首都圈的新冠防疫状况出现了迅速恶化——首都圈成为了“非常高风险”地区,首尔部分医院重症病房和普通隔离病床爆满,接种疫苗后仍被突破性感染的患者数激增!

  韩国方面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疫苗效果下降、气温降低。

  看一组具体的数据:11月14日至20日,首都圈重症病房的使用率达到77%,超过量化风险评估指标(五级)设定的最高值“70%以上”,截至当地时间11月21日17点,这一比例已达83.3%,相当于重症病房已经饱和。当前韩国一周新增重症患者346人,比实施与新冠共存防疫模式之前(10月24日至30日)的212人相比,增加了63%。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突破性肺炎患者(即接种疫苗后仍发展成重症的患者)也大幅增加。10月,京畿道南杨州市现代医院25个重症病房的住院患者(肺炎患者)中,突破性肺炎患者占44%,这一比例在11月1日至20日已升至69%。该医院院长表示,今年6月至8月接种的人群中,因肺炎住院接受高流量吸氧治疗或需要戴上人工呼吸器的患者大幅增加。

  6月至8月接种,距11月只过去了3-5个月,韩国首都圈的疫*情显示完成接种不到6个月的时间,疫苗的效果(防感染、防重症防死亡)已明显下降。

  韩国翰林大学圣心医院呼吸器内科教授郑錡硕表示,“肺炎越发展越严重,制药公司说疫苗可以防止患者恶化成重症、降低住院率,但这是德尔塔变异病株出现之前的情况”。

  这位郑教授的话表明,面对德尔塔变异株,新冠疫苗防重症的效果没有他们之前预想的乐观,效果已明显下降。

  韩国目前的情况再一次表明,想单独依靠高疫苗接种率来实现“与新冠共存”是行不通的。已有的前车之鉴包括丹麦、荷兰、瑞典、爱尔兰、以色列等国家,无一不重新加紧防控措施。

  完全放开的情况下,疫*情难以结束,很大可能还会反扑,就算第三针、第四针…,也看不头。

  最成功的最值得借鉴还是中国成功的抗疫模式。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