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兰德公司报告解析欧盟“防务战略自治”

2021-11-26 08:30:41  来源: 参考消息智库     作者:冯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兰德公司近日发布题为《欧洲防务战略自治:跨大西洋愿景及其对北约、美国和欧盟关系的影响》的报告,报告全文中文译文约4.7万字。

  报告称,欧盟更广泛的防务一体化道路一直颇多曲折,欧洲在防务方面的战略自治有三种不同的可能性,对欧盟、北约和美国-欧盟关系产生影响:

  第一种可能性是在目前趋势的基础上,欧洲发展成为北约强大支柱;第二种可能性是欧盟防务一体化步履蹒跚,跨大西洋关系分裂;第三种则是欧盟不依赖北约即可拥有军事能力及架构,并拥有强大防务力量。

  通过对上述三种情况的研究,报告总结四点主要结论:

  一是“欧洲战略自治”一词缺乏明确性,阻碍其建设性对话和行动。欧盟成员国对欧洲在防务方面的战略自治“是什么”以及“应该是什么”的理解与期望存在根本差异,这或使相关议题模糊不清。欧洲战略自治在期望、雄心和行动之间的矛盾,也导致美国对欧洲战略自治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

  二是一个更强大的欧洲有利于北约和美国,能够平衡双方利益分歧和野心带来的潜在风险。如果欧洲不加强对北约防务的投资贡献,美国将难以向公众证明其在欧洲防务方面的投资是合理的。

  三是在执行层面实现欧盟-北约互补性仍难以成功,因为欧盟和北约都有部分成员存在紧张关系,妨碍信息共享和共同规划。

  四是欧洲的战略自治与美国的行动、意图、内政外交、防务安全政策以及对外力量投射密切相关。同时,欧洲战略自治也受到英国、土耳其、俄罗斯和其他大国的影响。

  报告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欧盟应继续加强与美国伙伴在各个层级展开对话,以避免误解、应对共同挑战。

  第二,美国应对欧洲在防务方面的战略自治采取明确支持态度,这将有利于欧盟、美国和北约三方。

  第三,北约-欧盟建设性关系应明确阐明欧盟的意图,双方应就威胁和责任划分达成共识。

  第四,欧盟与英国恢复建设性关系,将有利于欧盟、北约和美国应对威胁及挑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