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疾控专家称:不断加强疫苗接种,不是最终选择

2021-10-26 16:48:0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在全球大流行仍没有止歇,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流行,现有疫苗的有效率实际上都下降了,因此,很多国家都在考虑“加强针”。

  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国已经有地方开始接种“加强针”,截至10月21日,全国已经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开启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加强针接种对象为:此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其中重点人群优先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海外其他几个国家的情况分别如下:

  美国。9月17日,美国FDA一专家顾问小组否决了为16岁及以上的人群注射辉瑞疫苗加强针的计划,并将投票结果提交FDA进行最终决定。9月22日,FDA批准,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强化针可以用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高风险人群,并表示,加强针应在接种第二针后至少6个月进行。

  以色列。在新冠疫苗接种上,以色列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很积极,接种率很高。以色列接种的是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在今年7月便开始推进第三针的接种,7月30日,以色列启动年满60岁人群的加强针接种,并于8月19日将加强针接种对象扩大至40岁以上人群。9月6日,以色列新冠病毒应对特使Salman ZarKa表示,以色列将推广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以加强居民免疫力,应对未来的疫*情挑战。

  西方新冠疫苗报道了很多不良反应,此前,有一位美国中医针灸医师(美国人)说:应该有疫苗导致免疫力下降的数据论证(这一点或许还需要以后较长时间的考证)。在他的中医诊所,接诊过一些新冠后遗症以及接种新冠疫苗有不良反应的患者。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就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时有局部散发,而在疫*情短时间内不会彻底结束的情况下,未来不断地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

  中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而一个疫苗接种几剂次、给谁打、什么时间打,属于免疫程序当中的重要内容。

  感觉王华庆这次的回答是比较谨慎的,强调了这个“新”,也因为是“新发传染病、新病毒、新疫苗”而有不确定性,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也在照顾群众对“可能要不停接种”的疑惑、茫然,所以有“即使需要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并且在最后会说:“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对于疫苗接种,终于有专家说了和之前不太一样的话,之前一直传递的都是很积极的信息,这次的话感觉上才更符合实情,更接地气。

  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23日,一条关于“为什么新冠疫苗不能一针管一辈子”的视频新闻同样也有很多的关注。

  在这个视频中,白岩松说了网友的提问:我们什么时候能等来像天花疫苗一样一针管一辈子的新冠疫苗?

  中疾控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回答说: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在肺部,所以它引起全身的免疫力不像天花那么强,它没法产生像天花得过一次不再重复得,或者一次疫苗至少能管六到八年,甚至十年。不同类型的疾病是不一样的,还有疫苗的类型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天花疫苗是活疫苗,活疫苗会持续刺激免疫系统,再比如像麻疹疫苗也是活疫苗,也能管很久。但新冠使用的是死疫苗,灭活或者是蛋白,或者是非复制型的载体,所以它的免疫持久力不那么强,所以更可能发生的场景就像流感一样,我们可能每年需要接种,根据变异情况,更换接种疫苗的毒株。

  所以,连续的中疾控专家对疫苗接种疑问进行答疑,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加强针”的接种了。

  不过,尽管欧美不少国家疫苗接种率已经比较高了(有的已经达到群体免疫假说所需要的接种率了),但疫*情仍起起伏伏。我国疫苗接种率也已经很高了,但仍有因境外输入而导致的散发破防,因此加强针是否还能像之前那样“热火朝天”呢,大概不一定。一些网友的评论也是反映了一些很真实的情况。

  比如有一位网友说:“可费事了,第一针的时候,我们机关单位摸查承包小区第一针接种情况,是应该的。第二针的时候,我们称它为完善的一针,告知小区住户再不打第二针,第一针就白打了,打完第二针才能形成抗体,这第三针来了,我们该怎么说呢?”

  除了加强针,最近开始推3-11岁低龄人群接种了,可能后续还会有专家出来释疑。

  “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其实相比于国外,我们抗疫成功最主要的因素一直都不是疫苗,而是强有力的党的领导、群众路线下的群防群控、中医药全程介入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方法,所以“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也从来不应该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在加强免疫方面,中医药养正: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才是我们一直应该坚持的选择、最终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