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翻 车

2021-10-25 14:38:11  来源: 吴铭有话说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蹭一下社会热点。

  李某迪出事了,网上一片惊讶。

  那么光彩照人、白璧无瑕的人物,居然做出这等肮脏下流事,让人一时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

  说活该者有之,维护者有之,惋惜者有之,当然幸灾乐祸者亦有之。

  胡球编当然不会缺席,他表示极度惋惜之余,还说,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小阴沟里翻了船。让人感觉,似乎十年前的天上人间案、南方某市太子酒店案等等,李某迪其实是主犯,至少也是重要帮凶,只不过侥幸逃脱而已,而且多次如此侥幸逃脱。老胡,你是这个意思吗?

  类似李某迪这种人前光鲜、人后肮脏、人鬼合一、人设突然崩塌、观众目瞪口呆的事,这些年,已经不是一起了。随便举个栗子,前几年发生的范某某偷税事件,赵姑娘的瓜更大,林姑娘也不那么干净,吴某凡更让人吃惊。娱乐圈如此,学术圈、媒体圈、法律圈、企业家圈、慈善圈等,当然也都不例外。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在各类媒体包装下,极其光鲜、完美、宏大的偶像级形象,在某个突然的瞬间,被某种“偶然”的因素撕下画皮,露出骷髅的本质?

  我的结论,资本包装下的社会偶像,无不如此。大家看看,美女、俊男,成功人士上,风度翩翩,背景平常,却少年得志,平时努力刻苦,为人正直慷慨,孝敬父母,友爱邻居,关心小动物,还做慈善,关心偏远地区的教育……

  资本,它要承办人的思维、人的判断、人的好恶取向,它要把人的一切思想、行为,都引导向有利于资本的方向,对于不利于资本的想法、行为,那是要不择手段的压制、打击、歪曲、抹黑的。

  按照资本的要求,刻意装扮这些偶像,精心挑选表演舞台和成功标准,让其成功、出名,让其成为社会风向,让这些偶像成为普通人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模仿的对象,从而让普通人放弃自己的思考,跟着偶像当然也是顺从资本的指挥,进行思考、判断、行为。这叫请君入瓮吧。普通人,有偶像潜移默化之下,不知不觉,积极主动,一门心思地钻进了资本设置的思维圈套。

  这样,在资本眼里,人就丧失了思考、丧失了判断、丧失了警惕、丧失了反抗,就容易俘获和驯养了。

  李某迪,吴某凡,马校长,柳老板,赵姑娘……几乎所有资本包装的偶像,一出道,便被鲜花、镜头、媒体、舞台、掌声笼罩,无孔不入地夸张,无时不再的赞扬,找不到一丝缺点,诱人产生一种“心向往之”的强烈冲动,让人无法拒绝。

  当看到众人被偶像所迷惑、所倾倒时,资本,一边享受着对普罗大众的控制,接受他们的欢呼,一边喝他们的血。

  可以观察一下网络舆情:这几天,多少人在替李某迪喊冤叫屈呀。据说,舆论正在反转。支持者说,嫖娼算什么罪?正常生理需求而已。公安部门泄露了李某迪的隐私!

  “某大学教授韩旭:涉嫌嫖娼人员是否该通报?”

  “美国媒体拒绝发表马丁·路德·金嫖妓丑闻”(媒体拒绝发表这消息,你是怎么知道马丁嫖妓的?是不是你造谣呀。)

  “……细节曝光:实名转账1次1万,被女方出卖,女主照片曝光”(保护隐私的事,忘记了?)

  “手下嫖娼,看李云龙是如何处理的”(李云龙手下嫖妓了吗?是不是说让李某迪也娶了这女的?)

  “李某迪不是那些靠色相上位的影视演员,钢琴这玩意是靠苦功夫才能出人头地的,还是值得尊重的。”

  “没感觉李某迪可耻,只看到媒体的丑陋。”

  “李银河说,卖淫是在隐私场所发生在成年人之间的一种自愿现象,不管是否有金钱交换,对于这种成年人之间的性行为应该不予追究。……”

  “潘绥铭:性产业在中国”。

  “这绝不是法治社会就有的尺度!”

  “找情人违法吗?答案出乎预料……”

  “中国人为什么爱捉奸?”

  “李某迪嫖娼碍着谁了?”

  “对告密者,我认为,他们私底下的道德意识,不见得会比李某迪高尚。告密本身就是小人心态的体现,是一种卑劣的行径。”

  “他只是吃腻了主食,想换种品味的人而已。……对社会大众构不成半点伤害。”

  “为李某迪保留最后的体面,就是保留我们自己的体面。”(好像所有人都那样过似的。)

  理由、借口、说法,五花八门,虽驴唇不对马嘴,却应有尽有。李某迪保卫战,资本的动员广度、深度,大约可与去年的方方日记相媲美。

  似乎,以前那么多偶像崩坍时,他们措手不及,没有采取更好的洗白措施。众多媒体、专家、自媒体人、公众号等,开启了洗地模式。这次,他们吸取了前几次的教训,找到了应对办法,所以,手法比较主动而且熟练,效果很好,快“翻转”了。似乎要以此案件为契机,再次搞一场性解放运动。

  李某迪一个人的得失,对整个资本势力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如果普通人对偶像不那么亦步亦趋了,那资本就丧失了一个控制、诱导普通人的重要手段。这个损失,资本是不可能承受的。所以,大家一起上阵,即使不能解救李某迪,至少也可以搅浑水,为以后的类似事件做个铺垫。

  所以,前几次偶像崩坍,因为没有经验,资本没有采取有效的反应措施,这次李某迪事件,资本反应过来了,自然会发生这场“李某迪保卫战”。

  这场攻防战的一边是控制着大量媒体的资本,一边,是“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或许是个借代式的说法,其实,全国都有这样的群众,为数不少。

  这样的群众,有什么特点呢?不甘心接受欺骗,不甘心被资本吸血。所以,揭露、批判资本包装的李某迪事件,与包庇、回护李某迪,成了一对尖锐、激烈、不可能妥协的矛盾。

  这场斗争,绝对不会止于李某迪案件,也不会止于娱乐圈、媒体圈。

  胜败如何,要看“朝阳群众”的表现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