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文化侵略的三重境界

2021-10-25 14:33:32  来源: 吴铭三评说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几位朋友聊了聊当前的形势,感觉有些话,没有说尽。

  美国鬼子对中国的文化侵略,我感觉,大致可以分为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就是让中国人民彻底投降,打消抵防一切心理,消除一切警惕性。这个策略,大约本世纪初的十年,因为美国人直接或间接控制了中国的宣传、教育、媒体、舆论、文艺等领域,基本上是成功的。当时,中国主流社会的声音基本上是“与国际接轨”,认为只要和美国接轨了,就前途光明,否则,没有前途。那个十年,是历史虚无主义最为猖獗的十年,中国的思想文化界,基本上全部沦陷,洋奴主义、崇美畏美之风,吹遍整个社会,所向无敌。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新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就等受到全面淡化、质疑、抹黑、攻讦,党的领导地位受到全面冲击而产生动摇。经济金融领域的殖民化程度加深,针对国有经济的抹黑,一浪高过一浪。针对中国的颜色革命,也在推进中。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十分猖獗,甚至买办资本势力在讨论共产党下台后的权利划分,嚣张者甚至公开声明,“民主”后的中国,没有共产党的,甚至有“民主”后诛共产党的说法。但是,这种风气,随着中国人民所受三座大山压迫不断加重而受到强烈质疑。

  中国民间和党内一部分有识之士,在危机关头,对美国的思想殖民,开始思考、揭露、反抗。“与国际接轨”、放弃本国文化的思维,是不是正确?三座大山的到来,与“与国际接轨”、全面崇美畏美,是不是有关系。如此历史虚无主义歪见,会将中国导向何方。佐利克公开向中国推荐其经济发展建议,受到中国民间的强烈质疑和抵制。美国驻华大使,居然出现了王府井现场指挥颜色革命,被自发的中国群众当场活捉,消息传遍网络。党内党外、国内国外、体制内外的有识之士,开始挣脱美国刻意营造的思想意识形态,进行了新的思考,名之曰“左派抬头”。

  第二重境界,中国人民觉醒,美帝国主义退而求其次,吓退中国人民的反抗。美国勾结中国思想领域的买办资本势力瓦解中国思想文化防线的图谋,被中国人民揭穿并在全社会受到抵制,崇美畏美降美思潮,受到遏制,美国对中国政治、思想文化攻势,被削弱,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独立自主性,开始恢复。在全面瓦解中国思想文化体系失败后,在不能扭转中国人民越来越激烈的反抗趋势之后,试图以文明、强大、先进、体制、法治等灯塔为形象,鼓吹美国的不可战胜,试图吓退中国人民的反抗。在国际范围内,美国人提出巧实力战略,试图拉拢一批仆从,围攻中国。这也是其思想文化上控制中国图谋失败后,在控制中国方面,不得不加大对其他仆从国的依赖。

  这种吓退中国人民反抗的思维,在特朗普时代特别是新冠疫情前期,达到高潮。也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美国暴露了其“亡我之心不死”的真面目,更暴露了其外强中干、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掩耳盗铃的瘪三式强盗的面目。中国人民在伟大抗疫斗争的胜利,美国抗疫的失败,让中国人民找到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信心和道路,即社会主义。

  第三重境界,再次退而求其次,即拜登上台后的“新冷战”,直接买卖、拉拢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加上赤裸裸的威胁、挑衅。什么灯塔、强大之类的话术,不要了,撕下了最后的面纱。“新冷战”由特朗普总统时的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真正实施却是在拜登时期。

  但,这个新冷战,与当年发生在与苏联之间的新冷战,完全不同。

  当年的新冷战,其实是半真半假。一方面,美苏相互勾结,压制中国、法国甚至还有日本、英国、西德等第二世界国家,瓜分旧殖民地,这方面,它们是联合的,是相互协调的,而且协调得很好;另一方面,在瓜分第三世界方面,美苏又是激烈斗争的,相互之间协调得非常不好。总之两者是既勾结又斗争的关系。再者,或许更重要的是,彼时的所谓美苏冷战,并不是全世界的主要矛盾和斗争,彼时全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与以美苏为代表的第一世界的斗争,前者要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后者则要推行新殖民主义,在英法等旧殖民主义退出后,重新殖民这些第三世界国家。这个企图在新中国为代表的民族解放运动打击下,并没有获得多少成功,甚至屡遭失败。

  而今天的发生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所谓新冷战,美国的手段,并不是再是当年的资本主义的所谓自由对社会主义的民主——表面上是这些,实质上,我看美国鬼子用的主要招数,不是意识形态(因为这个领域,美国其实没有什么优势),而是直接的出钱收买、培植、豢养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让在宣传、教育、媒体、舆论、文艺、影视等领域还有相当大影响力的买办资本势力,按照美国人的指使,继续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推行买办政策。当然,这个招术,我看还是非常有效的,至少近几年,我看美国鬼子对中国的经济金融殖民,正在加深,没有受到有力的遏制。虽然关于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等政策的制定者,没有就自己的政策向公众提供什么有说服力的理论解释,但并不妨碍这些政策的快速制定、实施。当年,美国人用这个招术,搞定了伊拉克。现在,能不能搞定中国,要看中国人民觉醒、动员、团结和斗争的情况。此其一。

  其二,就是赤裸裸的干涉、威胁。比如,在港台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在疆、藏等所谓人权问题上,无中生有,制造事端。

  其三,当年美苏的冷战,间有美苏的勾结,去遏制中国、法国等国,并瓜分英法等老牌殖民主义的殖民地,但今天,我还看不到美国与中国合作要瓜分什么殖民地。要说有合作,也是与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合作,控制中国金融、经济,侵略中国市场。

  就当前的形势来看,在港台、海洋、疆藏等问题上的扰乱,属于传统安全领域,这个领域,新中国、毛主席那代人打下的基础非常坚实,不那么容易动摇,并不会对中国构成现实的威胁。甚至美国拉拢的周边几个国家制造的事端,对中国也构不成致命的威胁。当年六国联合叩关,很容易就化解了,秦国也没有什么事。

  我个人坚定地认为,主要的危险,在经济金融领域,这个领域,我们的防卫力量最薄弱,而这个领域,买办势力又很强大,政治、经济、教育、宣传、媒体、专家学者,基本还被控制着,所以,这个战场,美人攻得最急,似乎,美国人觉得有必胜的把握。我看,中国最近的政策,似乎并没有抓住解决金融风险的根本:一是中国金融主权问题,特别是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华尔街金融寡头的问题;二是中美之间的金融关系问题,即所谓美元霸权是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的;三是世界金融关系问题,以中国经济体量之大,在国际金融上,发言权极少,不能推动公平公正、平等协商、互通有无的国际新秩序的形成,相反,美国还以其寄生于中国经济之上的美元霸权,加强对全世界的殖民。中国经济金融的整体思路,并没有跳出美国预设的圈套,而只要不跳出美式经济金融学圈套,则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当前,虽然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我觉得没有抓住根本,所以,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问题不但没有很好地解决,甚至,还在恶化。长此以往,问题尽早会发生。

  但我觉得也不必那么悲观。

  历史地看,虽然美国及其豢养的买办资本势力不断调整控制策略,但美国鬼子对中国人民的思想文化控制,正在走下坡路,第一、第二重境界失败,第三重境界更加拙劣,更加不容易成功。中国人民的觉醒越来越深刻,立场越来越坚定,思路越来越正确,越来越有条理,反抗、斗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有效,这是个大趋势。我相信,这个趋势,也是扭转不了的。当然,晚一天觉醒,损失就会大一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时,失败、损失、痛苦,才能让人更快、更深觉醒。恐怕,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