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FDA专家否决加强针,以色列将推第四针……

2021-09-19 11:52:3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公众号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十万的新闻又开始频上新闻热榜,刚刚过去的9月17日,全球日增确诊超53万例,累计超2.28亿例。

  一直领跑世界的美国新增超15万例,其他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如英国新增3.2万余例,以色列新增3000多例。

  国际疫*情的形势并未能验证“群体免疫”这个假说的成立,知乎上有人列举了美国CDC发布的突破性感染的数据:截止到8月31日,CDC收到了全美49个州和地区,共12908名突破性感染患者住院或死亡的报告。在美国,需要住院的确诊患者基本可以认为是重症患者了,那么按照轻重症的比例来看,是不是可以推断还有多少突破性感染轻症患者?由此,有人得出结论:就目前来看,接种比例再高也形成不了群体免疫。

  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FDA一专家顾问小组以16比2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为16岁及以上的人群注射辉瑞疫苗加强针的计划,该小组已将投票结果提交FDA进行最终决定。而此前在8月中旬时,美政府曾透露,由于德尔塔变体导致病例激增,他们将宣布计划从9月20日开始向所有美国人广泛提供疫苗“加强针”。

  16比2的投票结果,压倒性的结果,可以说是接近全员否决了,因为目前加强针是否对年轻群体有效的数据不足,更何况,辉瑞疫苗从开始临床试验到今,已经曝出过不少严重的不良反应,比如引发面瘫、接种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等。

  与此同时,在接种率上十分领先的另一个国家以色列的做法又是另一种。

  据每日邮报2021年9月6日报道,以色列新冠病毒应对特使Salman Zarka表示,以色列将推广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以加强居民免疫力,应对未来的疫*情挑战。

  以色列的疫苗接种一直跑在世界前列,他们接种的疫苗和美国的基本一致,即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美国还接种了强生疫苗。以色列在今年7月便开始推进第三针的接种,7月30日,以色列启动年满60岁人群的加强针接种,并于8月19日将加强针接种对象扩大至40岁以上人群。但是,降低了防控力度的以色列虽然实现了高疫苗接种率但却并未能遏制住德尔塔毒株在其国内的肆虐,该国也是当前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不过以色列似乎仍然将希望寄予疫苗接种上,所以他们已经计划推广接种第四针。以色列疫苗接种那么多却仍疫*情严重,他们为什么不思考其原因?还要如此依赖疫苗。新冠病毒变异速度快,知乎上看到有专业人士列出研究数据表示,以色列已经出现了十分厉害的变异株了,这便让人想起7月份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的一个研究报告,其中指出——随着疫苗的普及,有可能会产生传播能力更好的变异病毒,而且病毒的高传播率和高水平疫苗接种的结合可能会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提供条件。

  想想以色列目前的情况……

  而且,这么“频繁”地接种辉瑞疫苗或莫德纳疫苗,其不良反应要不要考虑呢?

  现有的数据似乎并没有给注射加强针提供充分的证明,这也成为了各国及世卫组织针对第三针疫苗的主要分歧点。据路透社8月1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强表示,目前现有的数据并未显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现今,加强针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做法总还是可以给世界以“经验借鉴”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