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赴美上市是经济殖民的重要推手!略评滴滴、满帮遭审查

2021-07-06 15:04:46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滴滴出行”启动网络安全审查。次日还在疯狂删帖、辟谣、发律师函的滴滴,4日晚又收到了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的通知。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7月5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继续发布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

  从“滴滴出行”到“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他们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同为互联网资本新贵,背后都有境内外跨国资本巨头注资的背景,而另一个更为显著的共同特征就是,他们都已在近期低调赴美上市:

  6月30日晚,滴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运满满”与“货车帮”于2017年合并为满帮集团,6月22日,满帮集团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而BOSS直聘则是于6月11日先行登陆美股。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这几家公司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都很简短,但开头都写到了一句话:“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

  尽管滴滴副总裁@liminx紧急出面“辟谣”、声称“起诉维权”:

  但公告开头的那句话绝非无的放矢。app非法采集用户信息这在中国早已是尽人皆知的事,而这几家上市的企业涉及的不仅仅是搜集个人用户信息的“公共利益”,还有“国家数据安全风险”和“国家安全”。

  针对6月份赴美上市的这三家互联网新贵的网络安全审查可以说是“迟到的审查”,是中美关系紧张的“大局”逼出来的,而类似的“审查”其实早就该有了。

  根据证监会统计,截至 2016年底,共有279家境内公司到境外首发上市。2017年起,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热度更是逐渐上涨,2017年23家、2018年37家、2019年因为贸易战降至32家,2020年34家,而仅2021年上半年,赴美上市企业数量就达到了35家。

  境内企业赴美上市,比从跨国资本融资更进了一步,这意味着从股东数量来讲这些所谓的“境内”互联网企业的大多数股东是美国人。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要求,“我要对美国股民负责”,既然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公司,都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办事,都应该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监管,按照美国监管部门的要求向美方公开相关企业信息,自然也就可能包括各大互联网企业的app搜集的中国公民信息以及其他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

  仅以滴滴为例,滴滴此次赴美IPO募资的说明提到,约30%的募资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自动驾驶将成为滴滴未来的一项重要业务,去年6月,滴滴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并邀请央视主持人朱广权直播演示“自动驾驶网约车”;今年4月,滴滴自动驾驶发布自动驾驶连续5小时无接管视频。

  而自动驾驶技术对地图精度的要求远超传统的GPS地图,传统民用GPS能够精确到5米级、自动驾驶则要求精确到厘米级;此外自动驾驶还要求使用摄像头精确扫描街道、建筑物和其他物体,搜集道路斜率、曲率等细节。

  根据国家规定,“导航电子地图在公开出版、销售、传播、展示和使用前,必须进行空间位置技术处理,未经过技术处理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也属机密级国家秘密资料”,“外商投资禁止从事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中外合资测绘公司也无法开展该业务。”

  那么,赴美上市的境内企业滴滴,恰好就处在这些规定的“空隙地带”,从事货运业务的满帮集团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所以,它们赴美上市所存在的风险已经远远不是“侵犯个人用户隐私”那么简单了。而boss直聘则涉及到国内企业的信息安全,同样涉及到国家数据安全风险。

  如今,互联网企业的龙头企业绝大多数已经选择赴美上市,这样的“审查”难道不是必要的,且已经“迟到”的?

  事实上,境内企业赴美上市,危害的远不仅仅是“国家信息安全”:

  境内企业赴美上市,首先意味着在国内通过血腥原始资本积累发展起来的境内企业将丰厚的利润分享给了美国股东;

  截至2018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境外上市公司募资的美元就占到外汇储备的10%,成为支撑美元霸权的重要力量;

  赴美上市的境内企业,在外资的加持下不断做大做强,垄断了重要新兴产业,控制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而命门却交到了美帝手上,一旦中美发生严重冲突,这些赴美上市企业都会成为美帝要挟中国的“肉票”;而中美关系缓和的阶段,他们很可能会充当美帝渗透中国的“特洛伊木马”。

  如此种种,境内企业大量赴美上市,难道不是在将中国推向新殖民经济的深渊吗?

  显然,针对境内企业赴美上市的浪潮,远不应该仅仅限于这个迟到的“网络安全审查”措施了。制止境内企业海外上市刻不容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