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真实的世界——以色列的孩子看烟花,巴勒斯坦的孩子正被炸

2021-05-16 10:01:14  来源: 超级学爸   作者:学爸蛋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文共7300字,比较系统阐述了中东问题的由来和现状,主要分为五大部分。

  (一)新闻联播的钉子户,巴以问题

  (二)被圈养的巴勒斯坦,正在消失

  (三)最近一波巴以冲突,来势凶猛

  (四)精准斩首与心理战,实力悬殊

  (五)美国联合国耍流氓,阻挠和平

  (一)新闻联播的钉子户,巴以问题

  投胎有多重要?在同一个弹丸之地,是以色列人的天堂,也是巴勒斯坦人的地狱。只因民族出身不同,人的命运在这里出现了严重的分化。

  巴以冲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是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开播以来最后10分钟的钉子户。

  虽然几乎每天都有这段,但从来没认真听过,只记住了一些关键词:耶路撒冷、阿拉法特、内塔尼亚胡、沙龙、自杀式袭击、石块、催泪瓦斯、戈兰高地、哈马斯、法塔赫……

  我小时候家里没电视,只能听广播,有些词纳闷了好多年,比如我一直很好奇,这个袈裟地带到底有多少袈裟?后来才知道是加沙地带。

  还有约旦河西岸,因为听说过约旦国王什么的,我就知道约旦是个国家,所以我就把约旦河西岸理解成了“约旦”和“西岸”,以为是两个国家。

  从地理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同属于巴勒斯坦地区,巴勒斯坦地区总面积2.7万平方千米,略小于北京和天津面积之和(2.8万平方千米)。

1.jpg

  巴勒斯坦人,属于阿拉伯人的分支,信仰伊斯兰教;而以色列则是唯一一个犹太人为主的国家,犹太人几乎只信仰犹太教。

  巴以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而且涉及政治、历史、民族、宗教、领土、资源(水资源)、耶路撒冷归属、大国博弈,想彻底掰扯清楚不容易。

  简单来说,三千年前,犹太人赶走了迦南人开始在这里定居,两千年前犹太人又被罗马人赶走,开始了流浪生涯;一千三百年前,这里又成了阿拉伯人的天下。

  到了近代,欧洲文艺开始复兴,排犹主义也大行其道,各个国家排斥犹太人是一种政治正确。因为犹太人毕竟是异教徒,且名声不好。

  为什么名声 不好,这也是个恶性循环,犹太人作为异教徒受到打压,能从事的工作不多,只能从事商业投机、放高利贷等工作,加上文学作品的渲染,留下了唯利是图的形象。

  命运悲惨的犹太人也开始思念故土,掀起了一场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各地的犹太人又开始纷纷涌入巴勒斯坦地区,但这时候这里早已经成了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一战后,巴勒斯坦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赞成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国家,但是这引起了本地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的不满,冲突也越来越多,甚至逐渐发展成内战了。

  二战后英国国力不支,眼看两边的矛盾日益加剧,马上吼不住了,于是干脆把锅甩给了联合国。

  二战后,亚非拉独立运动还没有兴起,联合国成员中基本还是欧美的天下,大家都同意巴以分治(都恨不得早点把国内的犹太人送出去)。

  欧美的老爷们,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犹太问题,决定帮助犹太人复国,在1946年曾经讨论了几个方案,比如在阿根廷、乌干达、中国东北、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划出一块土地。

  在中国东北建国,最初是日本人的主意,20世纪30年代,日本想通过把犹太人安置在中国东北,利用犹太人的财富和在美国的影响力牟利,并换取美国对日本侵略的默许。

  这个计划叫做豚鱼计划,巅峰时期哈尔滨就有三万犹太人。犹太人在中国东北建立了完整的犹太社区,包括学校、医院、银行、教堂、养老院和墓地等等。

  但最终方案,还是定在了巴勒斯坦。咋说呢,这其实是慷他人之慨,几十个国家一商量,就把人家巴勒斯坦的领土给瓜分了,而且还可以甩锅给联合国。

  1947年的联合国的巴以分治协议,只有33票赞成,还有13票反对(其中10个是伊斯兰国家),此外还有10票弃权。如果是现在,肯定无法通过。

  根据分治决议,耶路撒冷没有划给以色列,也没有划给巴勒斯坦,而成了联合国管辖下的国际城市,归属待定,也就是联合国也拎不清耶路撒冷归谁。

  于是,1948年以色列就这样建国了,周围的阿拉伯国家,虽然强烈反对,但是反对无效,第一票数没有人家多;第二最关键的,五次中东战争,都打不过以色列。

  为什么打不过?第一,阿拉伯国家不团结;第二,跟以色列打了几十年,打到最后发现巴勒斯坦地区是棋盘,自己是棋子,背后的神秘大国才是棋手。

  前面提到过,历史上的联盟就很少能成大事,阿拉伯国家也是如此。他们口口声声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但各心怀鬼胎,为了利益相互掣肘倾轧。

  比如第一次中东战争中,约旦国王想的是一举消灭了以色列,然后把巴勒斯坦并入约旦。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埃及也是这么想的……

  以色列能够在列强环伺的环境中屹立七十多年不倒,是因为得到了大国尤其是美国的强力支持。

  按照旧金山大学的斯蒂芬·朱恩斯教授的统计,美国每4美元的对外援助,就有1美元流向以色列。

  1948年,美国就援助了1亿美元。当时的美元可是跟黄金挂钩的,1亿美元超过了当年英国对外援助的总和。规模宏大的马歇尔计划1948年总共才投入50多亿美元。

  1985年之后,美国每年向以色列提供近30亿美元的赠款,从1980年到1988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援助总额达到252.06亿美元。

  按照美国学者杰雷米·夏普的观点,以色列建立至2014年,美国总共向以色列提供了1182亿美元的援助。

  从1974年到2004年,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对外援助最大的受援助国,也是二战后累计接受援助最多的国家,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是对非洲所有援助之总和的6倍。

  不过,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以色列的成功的确有自身因素。因为有一种援助对象叫烂泥扶不上墙。以色列成功的自身因素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非常重视教育;第二,比较抱团,矢志不移,忧患意识很强,有组织有纪律;第三,有商业头脑,见利就走,啥买卖都干,甚至不讲原则。

  当时几乎全球的犹太人,都把以色列视为自己的祖国,为了建国有钱出钱,有才出才,有人出人。分散在全世界的犹太人,各行各业的能人都有啊!

  为啥说以色列啥买卖就干呢?一方面跟大陆做买卖,一方面向台湾兜售军火。比如台湾的雄三导弹、哈比无人机,就是引进的以色列的技术。

  不管咋说,以色列建国七十多年,成功跻身发达国家之列(人均GDP高达5.6万美元),也成长为一个迷你的超级大国,不仅拥有很多先进的常规武器,还拥有核武器。

  (二)被圈养的巴勒斯坦,正在消失

  但是此消彼长,以色列不断发展壮大,巴勒斯坦人就惨了,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生存环境也越来越恶化。

  先看以色列的面积,黄色部分本来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但是现在已经被压缩成了一个个孤岛,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再过几年恐怕就没了。

2.jpg

  不过,这里头巴勒斯坦方面,也有自己的问题。首先是没有统一的领导,内部非常不团结,各种派系林立,分歧严重,被各种幕后势力当枪使,甚至相互拆台掣肘。

  比如加沙地带,也就是下图左下角的绿色区域,是由哈马斯控制的;而中间的绿色割据部分,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最大派别法塔赫控制的。

  以色列方面,虽然也有派系,但毕竟还是一个统一的政权,巴勒斯坦方面差远了,最有威望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也做不到令行禁止。

3.jpg

  比如说双方宣布停火,以色列起码可以做到,但是阿拉法特说停火,什么哈马斯、杰哈德不但不接受,反而可能可劲造,这事儿就没法弄。

  而以色列,争取到了对自己有利的国际环境,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也不断蚕食巴勒斯坦,我看这目标最终是要全部吞下巴勒斯坦,而且目标已经不远了。

4.jpg

  从地图上看,巴勒斯坦各派系已经被分割成了小块,已经成了被以色列包围的政治经济上的孤岛,也被称为全球最大的露天监狱。

  以色列占据的区域,基本都是富饶的区域,巴勒斯坦人已经被驱赶到了山区,而且被分割包围、严密封锁。

5.jpg

  说起来大家可能觉得像笑话,但实际上是事实,那就是巴勒斯坦的经济严重依赖以色列。首先海关被以色列看得死死的,连税收都有以色列代收。

  更尴尬的是,巴勒斯坦国没有自己的货币,也没有外汇管制,目前使用的是以色列货币。

  巴勒斯坦国经济以农业为主,以及低端的手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和少量加工业。巴勒斯坦70%的商品和80%的服务来自于以色列。

  由于封锁,巴勒斯坦经济不是很好,很多巴勒斯坦人不得不到以色列打工。这些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来说是廉价的劳动力,只不过进入以色列控制区域,要经过严格的安检。

  巴勒斯坦的财政收入,有很大一部人来自国际援助。所以必要的时候,必须要卖卖惨。其中美国和欧盟是最大的援助方。

  所以可能有人看不懂,美国一边援助以色列,一边又援助巴勒斯坦。对的,这就是美国的狡猾和可恶之处。

  一方面,美国内部不是铁板一块。美国民主党比较白左,援助巴勒斯坦,既可以安抚国内白左票仓,对外也可以安抚欧盟和阿拉伯朋友,缓和跟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比如奥巴马对伊朗和巴勒斯坦都挺温和,奥巴马临下台,还给了2.21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立刻就给否了。

6.jpg

  也因此,奥巴马时期,美以关系受到很大挑战。奥巴马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私人关系极为糟糕,G20峰会期间,奥巴马曾跟萨科齐在背后嚼舌头根子,骂内塔尼亚胡。

  萨科齐说:内塔尼亚胡内个SB是个瞎话篓子。奥巴马说:知足吧你!要知道我可是每天都得跟他打交道的。

7.jpg

  可惜,忙中出错,刚从大会上下来,忘了关同声翻译的麦克风了,直接直播出去了。法国媒体如获至宝,又报道了出去。

8.jpg

  从此以后两人关系就变得非常尴尬了。2012年美国大选,内塔尼亚胡就公开支持奥马巴的对手。2015年的时候,内塔尼亚胡背着奥巴马,在美国国会痛斥奥巴马的中东政策……

  另一方面,要是巴勒斯坦彻底倒掉了,以色列完全一家独大,恐怕自己对以色列的控制力、对中东的控制力也都会下降。

  拜登上台之后,很多方面跟奥巴马的路子是一样的,恢复了对巴勒斯坦的援助。5月7日,布林肯宣布援助巴勒斯坦2.35亿美元。

  而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毗邻埃及,边境也被以色列控制着,严控人员和物资的进出,钢材和水泥等建材都不让进入(防止修工事)。

  于是巴勒斯坦人搞起了地道战,挖了无数的地道,与外界保持着政治经济联系,肯德基,莱阳钢管,AK47等物资,源源不断从外界运来。

9.jpg

  总体上看,巴勒斯坦地区,早已经被以色列拿捏得死死的了,残存的巴勒斯坦,实际上已经成了以色列的殖民地,是以色列的产品倾销地,也是廉价劳动力来源地。

  而整个阿拉伯世界,似乎也选择了默认了大势已去,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等王爷国也纷纷与以色列建交,沙特跟以色列也在眉来眼去。

  由于以色列占据绝对优势,巴以局势整体上是缓和的,连一向主张坚决抗争的哈马斯都快变得能歌善舞了。

  (三)最近一波巴以冲突,来势凶猛

  但零星的冲突时有发生,毕竟双方的仇恨实在太深了,以色列的蚕食政策也从未停止。不过最近,巴以冲突急剧升温。

  这一波可以追溯到4月7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美国国务院同日宣布将恢复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4月13日,以色列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并试图将一些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为建立犹太人定居点腾地方,巴以双方冲突事件持续发生,紧张局势加剧。

  以色列的政策调整,引发了巴以民众的冲突。4月15日晚,一枚火箭弹从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带射向了以色列境内。

  4月22日,约旦河西岸多地爆发了抗议活动,巴勒斯坦示威者向以色列军警投掷了石块儿,以色列军警释放了催泪瓦斯。

  双方的冲突开始不断升级。5月2日,一名19岁的以色列学生在约旦河西岸被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开枪击伤,三日后不治身亡。此后双方的袭击时有发生。

  5月7日,双方再次发生了激烈冲突,造成205名巴勒斯坦民众以及17名以色列警察受伤;5月10日冲突升级,造成305名巴勒斯坦抗议民众和9名以色列警察受伤。

  5月10日,巴以双方冲突急剧升级,当天晚上,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和圣战组织杰哈德向以色列发射了800枚火箭弹,至今火箭弹累计发射已经超过2000枚。

  听起来很多,但是给以色列造成的伤亡并不大,原因有两点:第一,哈马斯的火箭弹,本来就没有制导系统;第二,以色列有强大的拦截系统。

  刚才说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包括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进行了严密的封锁,别说武器了,水泥钢筋都不让进,联合国的物资进出都要进行严格的盘查。

  所以巴以双方的武器差距太大了。而廉价易得、制作方便、有一定射程和威力的火箭弹,成了哈马斯最喜欢的武器了。

  大家不要以为,这种火箭弹有统一的口径、统一的发射车,其实很多都是土制散装的,用钢管装上炸药能飞出去就算,相当于大号二踢脚。

10.jpg

  甚至莱阳钢管都能被哈马斯装上炸药,制作成火箭弹。只可惜莱钢的钢管就是好,最后炸药都没炸裂,倒在路上把路基砸坏了。

  这种火箭弹,虽然没有制导,但数量一多就能洗地了,因此有一定的心理威慑作用,让以色列头疼不已。

  以色列为此不惜血本,研制了一套防御系统——铁穹反莱阳钢管系统,错了,铁穹反火箭弹系统。

11.jpg

12.jpg

  这套防御系统,防御成功率高达90%以上。所以哈马斯一发射火箭弹,这边铁穹系统就开始拦截。

13.jpg

  所以一个奇怪的现象,以色列人面对火箭弹并不紧张,一是习惯了,二是对方射程小,三是有拦截系统,很多人在夜幕中看烟花(拦截成功后在天上爆炸)。

  只可惜铁穹系统太昂贵了,一套发射装备5000万美元,一枚拦截弹起码20万美元,不知道一枚莱钢二踢脚成本有没有20美元。

  这么算下来哈马斯稳赚不赔。击中了,以色列损失惨重,没击中,起码路上砸个坑;你拦截了,相当于烧掉以色列20万,还能帮莱钢扩大出口。

  (四)精准斩首与心理战,实力悬殊

  所以以色列还是头疼不已,除了拦截,还主动出击,对哈马斯发动了空袭。根据巴勒斯坦的说法,以色列使用了丧心病狂的白磷弹,并造成了儿童的伤亡。

  白磷弹,是一种十分恐怖的武器,炸出去白磷颗粒会自燃,粘到皮肤甚至射入肉体还会继续燃烧,甚至会烧到骨头,除非立刻剜出来。

  这给人造成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打击。就算是侥幸活下来,残存的磷元素留在体内,也会对心脏、肝脏和肾脏造成极大损害。

  由于危害巨大,1980年被联合国列为违禁武器(美国没有签约),但是目前很多国家还留作照明弹用。

  不过,以色列的情报系统非常了得,巴勒斯坦已经被以色列渗透成了筛子,最近几天,哈马斯已经有至少20名高级指挥官遭定点打击。

  更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精确打击之前,还给巴勒斯坦一所房屋的主人打去了电话,告诉他,由于此处藏匿哈马斯人员,以军方将轰炸该目标,随后真被炸了。

  以色列这招够狠,一箭三雕啊。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以色列人道,不打击平民;第二,向巴勒斯坦证明了自己的强大,指哪打哪;第三,展示了以色列情报系统的强大。

  除了这个,以色列还用精准斩首的办法耀武扬威,展示自己的强大,对巴勒斯坦抵抗者进行心理瓦解。

  5月13日,以色列的一枚导弹,击中了哈马斯高级指挥官乘坐的奥迪A6汽车。导弹从车顶钻进后座,没有爆炸,因为没有炸药。

  但是这种导弹,有六个刀片,被称为刺杀专用导弹(美国研发的AGM-114R9X导弹)。如果没砸死,也会被刀片切碎。

  以色列空袭了哈马斯的总部大楼,导致哈马斯6名指挥官死亡,包括在加沙的最高指挥官。以色列的操作依然十分精准,跟定向爆破似的。

  这一招,给哈马斯带来了极大的心理震撼,极大地瓦解了哈马斯的战斗意志,所以前文我说过,哈马斯快能歌善舞了。

  哈马斯已经向以色列发出了求和信号,但是遭到了以色列方面的拒绝。不仅如此,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出动地面部队,对加沙进行进攻。

  虽然以色列展示了自己的精准斩首和精准轰炸,但还是造成了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目前加沙地区已有119人死亡(28儿童、15妇女),621人被炸伤。

  至今,加沙地区已有200座居民楼和24所学校被炸毁,600多座建筑受损,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同样是儿童,一墙之隔,墙这边在看烟花,墙另一外一边却要面临狂轰滥炸。这就是现如今的巴勒斯坦地区。

  我很庆幸,自己上辈子投胎技术还可以,能与各位成为同胞。也正因为投胎到了种花家,我们才可以享受岁月静好。

  这也提醒我们,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了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家。

  (五)美国联合国耍流氓,阻挠和平

  这次巴以冲突升级,我认为有三点:第一,内塔尼亚胡的内斗需要;第二,美国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第三,美以关系的微妙变化。

  先说内塔尼亚胡方面的原因。这位以色列的右翼强硬派,最近不是很顺,最近一次以色列大选中,他虽然获胜,但由于所在党没超过半数,必须要联合其他党派联合组阁。

  如果他没有组阁成功,那么组阁权将要交给排名第二的左翼政党领导人——拉皮德。实际上5月6日,内塔尼亚胡已经组阁失败。

  目前,内塔尼亚胡仍是总理,所以他必须想办法阻挠拉皮德组阁成功,如果阻挠失败,内塔尼亚胡可能还要面临清算(面临腐败丑闻)。

14.jpg

  如何阻挠?那就是联合军方找点事做做——激化局势,获得支持。内塔尼亚胡本人及其背后的利库德集团,跟军方关系十分密切。

  再说第二个原因,蚕食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的既定策略,所以建国七十多年以来,以色列的地盘一直在扩大,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找借口找点事。

  第三个原因,刚才说了,民主党的拜登上台了,又要修复跟伊朗的关系,又要撤出阿富汗,又要给巴勒斯坦援助,这都让以色列不高兴。

  以色列就像美国任性的孩子,或者美国任性的爹一样,受委屈了就要闹一闹,找点事干,刷刷存在感。

  目前,国际社会的反应也有趣,美国、英国及欧盟谴责哈里斯,必须停止火箭弹攻击,可以看到非常袒护以色列。

15.jpg

  再看中国的态度。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约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处负责人。

  翟隽表示,中方对近期巴以紧张局势升级深表忧虑,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各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造成更多人员伤亡。

16.jpg

  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近日全力推动安理会就东耶路撒冷局势举行紧急磋商,呼吁安理会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承诺和坚定立场,并起草了安理会主席新闻谈话草案。

  5月12日,安理会五常加上十个非常任,昨天开会讨论是否发出声明,谴责耶路撒冷暴力和迫迁

  安理会15个成员中有14个支持谴责以色列,但是美国投出了唯一的否决票,阻挠了安理会发表声明。

  5月13日,安理会再次就巴以冲突举行会议,中国等国家推动发表联合声明,再次被美国一票否决,但是美国媒体集体装瞎。

  巴以冲突的事儿很复杂,选边站队很难,也没有必要。但是从宏观上看,以色列人在大国的支持下,的确在不断地蚕食巴勒斯坦的土地。

  而巴勒斯坦人,在恐惧中过着被圈养的生活,随时被强拆,随时被迫缴纳罚款,随时面临逮捕、轰炸或枪杀,还正被以色列强制同化,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才是真种族灭绝。

  这也证明了美国的霸道和虚伪,为了支持以色列,滥用否决权,几十次站到了全世界的对面,就这还有脸抢占道义制高点,污蔑别人种族灭绝和侵害人权。

  不管咋说,我从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侵略、建设家园的正义事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