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吃不饱和饿肚子可以丢进历史教科书了

2021-04-03 04:56:57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龙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这句话其实充分说明了粮食安全对中国人的重要性,的确,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尤其重要,毕竟连吃饭问题都不能解决,何谈发展和崛起呢?

  据史料记载,中国历史上有记录的大型饥荒就有72次,数以亿计的人被饿死,甚至还曾出现易子而食的惨剧。正因如此,所以从建国之后,中国一直将粮食安全作为与国防安全同等重要的问题来抓,尤其是最近的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一直持续关注三农问题,其中就有大量的内容是保证粮食生产的,比如种子、肥料、机械化等等。

  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之中,全世界现在再一次暴发了粮食减产,根据联合国的估计,仅2020年,全球就新增了1.3亿濒临饥饿人口。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中国。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0年12月10日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2020年,夏粮和早稻产量分别为2857亿斤和546亿斤,比上年增加25亿斤和21亿斤;秋粮产量9987亿斤,增加67亿斤。

  分品种看,谷物中,稻谷、小麦产量增加,玉米略减。2020年,全国谷物产量12335亿斤,比上年增加61亿斤,增长0.5%。其中,稻谷产量4237亿斤,比上年增加45亿斤,增长1.1%;小麦产量2685亿斤,比上年增加13亿斤,增长0.5%;玉米产量5213亿斤,比上年减少2亿斤。

  豆类、薯类产量均增加。豆类产量458亿斤,比上年增加31亿斤,增长7.3%。其中,大豆产量392亿斤,比上年增加30亿斤,增长8.3%。薯类产量597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增长3.6%。

  分地区看,多数省(区、市)粮食增产。2020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26个增产,其中,河南、山东、山西、河北、新疆粮食产量均增加10亿斤以上。

  不仅产量在增长,农作物的面积也在增长。2020年,全国谷物播种面积14.69亿亩,比上年增加176万亩,增长0.1%。其中,稻谷4.51亿亩,比上年增加573万亩,增长1.3%。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粮食单产同样在增加。粮食产量实割实测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8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0.9公斤,增长了0.2%。

  其中,小麦单产增势明显。2020年,全国谷物单产420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1.6公斤,增长0.4%,其中,小麦单产383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7.5公斤,增长2.0%;玉米单产421公斤/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受南方局部洪涝灾害的影响,稻谷单产470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减少1.0公斤,下降0.2%。

  豆类、薯类单产水平均有所提高。2020年,豆类单产13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3.2公斤,增长2.5%,其中,大豆单产13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3.0公斤,增长2.3%。2020年,薯类单产276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7.1公斤,增长2.6%。

  随着中国粮食安全屏障的逐渐稳定,我们现在可以骄傲的说,吃不饱和饿肚子在中国已经彻底消失了,尤其是在中国全面消灭限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人口之后,吃不饱和饿肚子,这真的可以进入历史教科书了。(撰文:龙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