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兼解析毛泽东时代的经济策略

2021-01-28 11:57:09  来源: 集体主义农村   作者:萧瑟秋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不吃饭就得死,这个谁都知道。

  所以,一个社会,首先得有农业,或牧业,或渔业,总之,得先生产食物。

  如果食物不充足,吃上顿没下顿,那么人们就得花费所有的时间去生产或寻找食物,这样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搞研究、搞教育、搞工业等等。

  只有食物出现剩余了,这时才会出现社会分工,才会有人半农半工,或者有人从农业中彻底脱离,专门搞科研或搞工业等。

  因此,只有农业得到发展,食物有了剩余,工业才会出现并得到发展。

  而农业要得到很大的发展,没有工业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如果没有铁器,没有农业机械,没有化肥、药物,没有排灌设备等,农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产量不可能提高很大。

  所以农业和工业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又相互制约。

  大家看看,这就出现了一个死循环——要发展农业,就得先发展工业,而要发展工业,就得先发展农业。

  那么,如何来打破这个死循环使农业和工业能同时得到最快的发展呢?

  那就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尽量压低每个人的食物消费量,这样食物就可以有最大的剩余,就可以最大量的使一部分人从农业中分离出去从事工业生产,使工业能以最块的速度发展,然后工业尽可能多地生产农用资料,使农业以最快的速度发展,粮食产量会更大,就会有更多的人从农业中分离出去,这样人类社会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发展,这个死循环就被打破了。

  下面把这个办法再详细说说。在农业不发展,粮食不足的情况下,假设平均一个人一年最低需要200斤粮食才能维持生命,不足的部分靠野菜等充饥,再假设一个农业劳动力一年可产粮食600斤,一个劳动力平均要养活一个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他的父母、子女等),这样每个农业劳动力一年就要分到400斤粮食才行,每个农业劳动力就可以节余200斤粮食,这样每三个农业劳动力就可以有一个人脱离农业从事其他行业,包括工业,这样非农业人员和农民的比例就达到1:2,这就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社会分工,使工业能得到最快的发展。工业发展后,造出很多的农用资料用于农业,农业产量就会提高,不仅每个人的食量可以增加,还可以再使一部分农民分工出去,促使工业进一步发展。

  然而,自古以来,人类社会都不是这么做的。

  人们都没有主动地想去打破这个死循环,这个死循环就一直在暗里自动地起作用,制约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类社会一直都是自然地向前发展,人类没有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

  人类社会在过去进步十分缓慢,几千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几乎没什么变化,这就是原因之一。

  例如,过去粮食总量不足,农民吃不饱只能从事农业生产,可是统治阶级却占有大量的剩余粮食,他们不是用这些粮食去发展工业,而是自己猛吃猛喝,极度挥霍,还大养犬马畜禽奴才,以饱口福,以供享乐,还有的囤积居奇,这样,社会就没有很多的粮食养活工人,大量的劳动力只能从事农业,工业也就很难得到发展,几乎停滞不前。

  可是,解放后,中国就不这么做了。当时中国的农业非常落后,机器根本就没有,只有牲口耕田,而且牲口的数量也很不足,也没有化肥药物,产量很低,这样,就不得不有很多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

  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保持自然发展状态,等到粮食产量提高,有大量的剩余粮食后再发展工业,这得等到地老天荒。

  所以,当时政府就尽可能多的从农业中征集粮食,使农民保持在最低的生活水平上,这样就节余了大量的粮食;同时还把所有人,包括知识分子、工人等的生活水平限制在最低水平附近,这样就能养活很多的非农业人口,所以就使很多农民当上了工人,很多人专门从事科研教育,科技和工业就得到了最快的发展。

  后来,到三年自然灾害时,粮食严重不足,就不得不使很多工人又返回农村从事农业生产。

  要知道,在农业没有实现机械化的时候,粮食总产量是和农业劳动力的人数成正比的。

  再后来,粮食产量逐渐恢复后,又有更多的农民变成了工人,工业又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这就是当时发挥的主观能动性,打破了历来的规律,使中国工业在二十年里创造了奇迹。

  上面说到当时政府尽最大可能地征集粮食,使农民的生活保持在最低水平,使知识分子的生活水平也维持在最低状态,现在不少人都在咒骂当时的这个做法,说是压榨农民,还说是“想让马儿快跑,却不想让马儿多吃草”,好象他们是为农民、为知识分子、为工人鸣不平似的,其实他们是在指桑骂槐,借题发挥,或者是不懂经济建设。

  要知道,压榨有两种,一种压榨是把农民的粮食最大量地征集过来给统治阶级挥霍享受;另一种就是上面说的,是为了使最大量的劳动力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搞科研,搞教育,从事工业建设,说到底是为了整个国家,是为了使全体人民尽快地摆脱贫困。

  你能说后面的一种“压榨”是不应该的吗,是值得咒骂的吗?

  再打个比方来说,每个贫困的家庭,要尽快发展,家长都要尽最大可能地使每个家庭成员多劳动,并尽可能地限制每个家庭成员的消费,使他们的消费维持在最低水平,这也可以说是压榨,但是你能咒骂这些家长做的不对吗?

  如果你认为不对,你还有什么更高明的办法吗,说出来咱听听?在一个家庭里,我们有些人,对这样的道理能懂,为什么在一个国家里,对这样的道理就不懂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