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会暴乱 社会割裂无法弥合

2021-01-09 11:23:55  来源: 铁君公众号   作者:铁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美国国会大楼被川普支持者包围,示威者高举支持川普的旗帜,抗议选举不公,并与保安发送肢体冲突,部分示威者甚至冲破安保防线,冲入了国会大楼内部。外媒报道,在国会大厦里和附近大楼发现炸弹装置,目前,彭斯等政要均已撤离,国会大厦处于封锁状态。

  具有封测意味的是,川普在推特上呼吁民众在国会“和平抗议”,但推特将川普的推文标为与选举舞弊相关推文,直接导致该推文无法回复、转发或点赞,并将川普账号冻结12小时。

  发送该事件,根源还是美国社会内部割裂,两个阵营之间的矛盾已经很难调和。

  从本次美国大选看,川普代表的是红脖子为代表的农村人口,城市蓝领工人和部分白领,以及在全球化中受损的美国本土资本家。拜登代表的是金融寡头、科技寡头,围绕这些寡头服务的去群体和城市中的赤贫阶层,以及少数族裔、非法移民后裔、LGBT等群体。

  当下,传统的轻工业和重工业,美国被以中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打的溃不成军,加上本土资本家将工厂迁到第三世界国家,使美国蓝领工人的日子越发不好过。真正能够在全球化中收益的,主要是金融寡头和科技寡头,这些寡头是拜登的铁杆支持者。另外,寄生于这些寡头之下,为寡头提供服务的群体,以及底层那些希望吃福利的赤贫人群和“零元购”主体也是民主党的铁票。

  川普认识到了美国的病根——全球制霸军费过高,制造业空心化,白人人口比例下滑。开出的药方也是对症下药,并用“美国优先”、“制造业回流”、“高关税”、“修墙”等措施回馈自己的支持者。“美国优先”使美国在外交上从“伪君子”变成“真小人”,虽然进一步降低了美国的国际信誉,但却收获了真金白银;“制造业回流”则给美国工薪阶层带来了工作岗位;“高关税”则保护了美国本土那些在全球化中利益受损的资本家;关税大棒、贸易摩擦和政治恐吓使三星、LG、台积电、富士康等一批企业在美国开设工厂,以及使一批原本打算将工厂迁至墨西哥的跨国公司选择将工厂留在美国;“修墙”则有利于保持美国白人主体地位,避免因非法移民涌入而导致白人人口主体地位被动摇,同时,限制非法移民还减少底层白人工作岗位的竞争对手,增加了社会底层白人的就业机率。美军在全球武力收缩则降低了美军的伤亡和军费开支,在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收缩之后,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地区强国试图填补这个权力真空,纷纷跳出来在中东地区亲自下场或打代理人战争。

  总的来看,川普的思路是很明确的,少卷入不必要的国际军事冲突,减少不必要的军事开支,力推制造业回流,保护本国公民的工作岗位,打击非法移民,保护美国白人的主体人种地位,通过贸易摩擦和科技制裁对中国进行讹诈,凭空制造筹码讹诈中国换取真金白银。

  只不过在执行上出了不少问题,比如富士康在美国的工厂并没有按照当时的承诺给美国创造相应的工作岗位。其实,雷声大,雨点小,难落实,这也是西方政客推特治国的通病。

  在中下层白人获利的同时,川普的政策把华尔街精英和硅谷科技巨头得罪了一遍,资本寡头自然选择拜登。同时,川普几乎是赤裸裸的“白人优先”政策,使美国有色人种对川普深恶痛绝,川普痛批同性恋等群体则使其招致LGBT的厌恶。而拜登则选择了哈里斯作搭档,哈里斯则集齐了“少数族裔”、“女性”、“支持LGBT”等标签,天然的可以赢得有色人种,以及特定群体的支持。

  在我国,虽然资本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一度可以左右网络舆论,影响一些决策,但政府要是动真格了,资本的力量还是微不足道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此前的蚂蝗金服事件和不久前针对互联网寡头的反垄断。但美国则不一样,这是一个被资本左右的国度,川普近些年的一系列政策虽然树立了美国优先、白人优先的理念,但美国资本财团利益受损,当资本的力量发动起来的时候,代表底层白人的川普也只有走麦城了。

  在冷战时代,民主是红色阵营的标签,而西方国家则把自由作为自己的标签。只不过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导致话语权旁落,自由和民主都成为西方国家的标签。本次美国大选充分体现了资本的力量,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完全是虚幻,民选总统归根结底还是金主制,对于美国的资本财团,我们必须报以充分的敬畏。

  川普和拜登所代表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是工人+农民+小资本家(受损于全球化)VS大资本家(受益于全球化)+白左+“零元购”人群之间的矛盾。

  川普是一个走群众路线的资本家,联合工人和农民向华尔街和硅谷的寡头发难。未来,美国左翼和右翼之间的裂缝会越来越深,如果左翼持续占优势,美国会向升级版的南非发展,成为另一个升级版的彩虹国。

  铁流认为,就精英和资本寡头而言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民主党不会对美国现行的政治经济制度进行改革,因为这套体系有利于自身利益最大化。对于支持民主党的普通民众而言,他们希望学欧洲,搞高税收,高福利,既不触及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资本主义游戏规则,又要保障工薪族和小资产阶级足够滋润。但是实践证明,这套高福利的套路已经在欧洲彻底烂掉了,把这套已经烂掉的东西硬搬到美国,只会变成烧钱养懒汉,同时使白人人口比例进一步降低。

  从川普和拜登的选票分别为史上第二和第一,以及右翼和左翼势力发生激烈冲突,美国社会撕裂已经是大势所趋。相对于100年轻资本家和无产阶级泾渭分明的划分,如今的美国阵营划分更加复杂。至于在大选中出现的“阴间选票”、“舞弊”等事件,只不过是矛盾升级的催化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