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再谈把台湾更名为福东,福建之东,福如东海

2024-03-27 11:0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在2月23号第1353期(我有一计:釜底抽薪,彻底凿空台独),我们在节目中聊到了关于台湾问题的一些很私人的想法,归于一点就是要给台湾改改名,而改名的目的是永远断掉“台湾独立”分子们借尸还魂的根。实话说,我对这个主意的冒出来也挺吃惊的,所以那期对它的解读也非常粗糙,包括我并没有掂量好,到底要把“台湾”改成什么?事后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改成“福东”二字最好,把台湾改成福东,把台湾岛改成福东岛,福建以东。今天就接着说说这事儿。

  你们这些台独分子不是心心念念要搞独立吗?以中国大陆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只要下个大决心,我认为就有本事让“台湾”这两个字在中国行政区划名称中完全消失,想搞台独,你们可以到世界除中国以外的地方去找一个新的台湾岛,买一个还是抢一个,悉听尊便,走好不送。

  关于此事,我想在本期里跟大家聊3个大道理。

  第一个大道理,就是中国大陆除了对台湾,也就是福东,除了采取武力统一的方式之外,还有没有别的路子能达到统一?其实,从新中国成立以来75年的历史,和从改革开放以来45年的历史看,说实话,好像还真不好找,找到除了武力统一之外可行的路子了,45年来,大陆的基调都是和平统一,和平是和平了,但统一的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民进党在台湾长期经营,国民党也是心怀鬼胎,造成两岸在政治前途上越来越分。

  所以,好像除了解放军发动对对岸的“特别军事行动”,轰平、炸亡、打跑,才能真正实现统一。但是,我相信,这就更应该回头来讨论,我们这么多年来所执着的两岸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是不是需要修改了?和还有没有可修改的可能呢?因为,按照现在所坚持的原则下去,确实是解放军只有动武,用暴力镇压才能达到实质的统一。

  但我认为,和平统一的手段远未用尽,只是我们自己把自己限制在某种框子里,就是说,在现在的这个框子和武力统一之间,其实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操作,而这些个空间,也是基本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利益和原则的,比如能不动武尽量不动武,能不死人尽量不死人,只要能达到祖国统一。

  上面就是我要讨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我们要用哲学和逻辑的思维,在祖国统一这个巨大的现实问题上做到穷尽思索,寻找旨在能和平统一尽量和平统一,实在实在不行了再进行武力统一的更为宽广的操作空间,在这样一个现实问题上,在这样一个其实是涉及到数以千万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涉及到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上,都要是保持一颗谦逊之心,保持一种临深履薄的态度,一句话,和平统一的路还远未走死。

  第二个大道理,就是现在的中国,与1949年时的中国相比,还有与1979年时的中国相比,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就是国际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已经完全不一样,绝非昔日可比,最典型一件事就是中国大陆正在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削去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这些作为都是肉眼可见的,怎么能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削去台湾当局的那些邦交国呢?而且它们还有美国站在后面撑着腰,哎,就是给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削去了,虽然过程很复杂,但道理却很简单,这就是中国的国际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在明显上升。

  所以,中国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现在要把属于中国领土的那个原来叫台湾的地区和那个原来叫台湾的岛屿,一律更名为“福东”了,把原来叫台湾海峡的那条水道更名为福建海峡了,连福东海峡都不要叫了,就叫福建海峡。其实,一个主权国家对自己主权下领土修改名称,这在全世界随处可见,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原来的那个地方就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即使是那些以中国为敌的美西方国家,这一条也都写在顶级的外交文件里的,那么,中国政府就有权利不经任何的其他程序,把台湾改一个新名称:福东和福东岛,既是意为福建以东,又是寓意福如东海,而且它本来就在东海里,这岂不是绝妙天成?

  宣布改名福东地区和福东岛之后,我觉得中国还要做3件小事情,第一件小事情,就是在国内文件里把台湾这两个字一律改成福东,任何层级的文件里,台湾都成为一个旧称,福东顶而替之,这就是分分钟的事;第二件小事情,在国际体系、国际文件里更要把台湾改成福东,这方面也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大小不同的困难,但我相信中国的这个决定,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大多数国际组织里都是一条过;美国肯定会带着西方小兄弟们站出来给中国出难题,找别扭,那就来整吧,这不正好可以扩大福东地区和福东岛的全新影响力吗?第三件小事情,还要在民间不断造势,现在有了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在大陆和福东两地,要进行大规模的民间造势,甚至正如我之前所建议的,在厦门设立福东地区筹备办公室,对那些承认福东接受统一的岛上人口进行重新统记,等等,要做的事太多了。

  以上这3件小事情,两年初成,5年大成,我看没什么问题。

  第三个大道理,要说说什么呢?要说一种感觉,就是自从我进入媒体以来,大概是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吧,之前两岸关系是怎么样的,我并没有太大体会,但是从1990年代中期之后,尤其是在民进党第一次赢得选举,陈水扁当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实际上两岸之间就越来越呈现一种让人不舒服的势态,就是对岸一方,跟美国经常鬼混在一起,时不时要给大陆制造一些麻烦,它们是进攻方,大陆是防守方,对方用主动制造的各种各样的麻烦来碰瓷大陆,尤其是在陈水扁和蔡英文当政的16年间,这种情况非常多。

  当然,大陆自从2000年以后,经济体量迅速增长,军事实力更是在十八大之后迅速增长,加之我们又以中华民族的正根正脉和中国大家长的身份自居,所以,其实对岸的每一次瞎折腾,最后都能被大陆所接收、所消化和所谅解,大家习惯性的想法是,反正我们大陆就是大嘛,大有大的优势,承受能力强,你们在一个小岛上折腾又能如何呢?

  但其实,现在以我个人的理解来反思,这么多年来,中国大陆几乎从来没做过任何一件主动给对岸制造麻烦的事,而一律是承受对方制造的麻烦,然而大家想没想过,这可能就是两岸关系搞得越来越坏,祖国统一看起来渐行渐远的原因呢。

  我提出的这个改名福东和福东岛的建议,其中极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从前的策略,以前你总是给我制造麻烦,以后就是我给你制造麻烦了,由大陆来制造一个又一个麻烦,让对岸和美国人来一次又一次灭火好了,当大陆认识到之前想在两岸问题上努力保持一碗清水,结果不但达不到祖国统一的目的,而且连这碗清水都保持不住的时候,那就翻过来吧,就要学会把水搅得越来越浑,浑水可能更容易摸到大鱼,大陆真要拿出根本不怕更浑的胆气使劲搅,搅它个天翻地覆,看看最后受不了的是谁?

  比如,我们就说一件事,如果中国政府现在决定将福东地区和福东岛这两个名称扶正,那就可以为此做出一个长期的计划,我看完全可以做到这样一件事,即一年内,让所有持有“台湾”字样护照和身份证明的人在全世界一少部分国家和地区将寸步难得,人家不认了,而在3年内,我们要让持有“台湾”字样护照和身份证明的人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寸步难行,全世界都不认你,因为再没有人认“台湾”这两个字的,所以,原来的台湾人民自然而必须地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新申请“福东”字样的新身份证明,这难道不是统一又是什么呢?

  这里面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哏节可以展开一下,你比如,假如还真有这么一批极为铁杆极为死硬的台独分子,你就是把台湾更名为福东,他们也不放弃立场,那就让他们死挺着好了,然而,再过3年、5年或者8年,台湾这个地名已经整个从世界上的任何文件、系统里消失了,连苹果手机和谷歌地图都把台湾这个名字给消灭掉了,那这些死硬死硬的独立分子,还是不离岛,他们怎么办呢?为了表示自己的存在感他们能怎么办呢?他们会宣布自己现在是一伙福东独立分子吗?好啊,福东独立就是福独,所谓福东,就是福建之东,连命名权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称福独分子,其实就是承认了对福东的命名,这又与服毒自杀何异?

  其实,我说的这三个大道理,涉及的是国际话语权博弈战上的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这也是中国在国际话语权战场想打出去的一个必由之路,不止在祖国统一问题上,其实在更多更大的国际话语权博弈场上,中国都应该首先去追求掌握主动权,追求成为发起者,不要怕被人家说成是麻烦制造者,我们就是要给对手和敌人看看,以中国这么个大国,如此想给你们制造麻烦,对任何对手和敌人来说都将是灭顶之灾。

  关于此话题今天暂时聊一小段落,以后有机会接着聊,反正从现在开始,我个人会一直把台湾称为福东了,另外我在微博和头条号平台都设置了“把台湾更名为福东”的话题,“把台湾更名为福东”的话题,欢迎大家参与。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