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有罪免罚”正在失效,他们那些人谁都逃不掉

2024-03-28 11:19: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上人间的前老板,中国股市曾经的弄潮儿覃辉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有罪免罚”,这4个字,我看都可以成为中国自1979年开启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获利最快、最暴、最不义的人群的专有名词了,老祖宗们关于这种事早就有过定性了,比如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还叫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就怕你明天拉清单,我在这里想重新给”有罪免罚“下个定义,那就是改开以来这40多年里,许多获利最快、最暴、最不义的中国有钱人,为了逃避追责,带着巨额资产逃到海外,尤其是逃到那些最有政治实力为其提供庇护的重要美西方国家,这些国家为什么会对他们提供庇护呢?因为这些国家就是那些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国家,这些带着不义之财逃走的中国有钱人,是利用了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敌视,给自己找到一个有罪免罚的诺亚方舟,他们以为这条诺亚方舟的船票是永久的,可以在上面一直呆到死去,但现在有种种迹像显示,这些人手里的船票其实是有期限的,他们等不到死去那天就得提前下船了。

  其实,有罪免罚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大清亡于民国之后,就有一批清朝的既得利益家族卷着财富跑到西方国家,后来共产党在1949年解放了全中国,国民党带着至少200万人、军逃到台湾,但四大家族手里的大量财富都被转移美国,前几天我还看到新闻说,有中国新晋富人以在美国能买到宋美龄的一份遗留房产来炫耀,岂不知宋氏的财富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抗战时期美国向中华民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债务落到中国人民头上,财富转移到宋美龄个人的账上,蒋宋之贪当时已经令美国政客们都惊得目瞪口呆,所以蒋介石集团丢了江山也是有极道理的,这是历史的报应。‍‍‍‍‍‍‍‍‍‍‍‍‍‍‍‍

  显然,今天的共产党还是深谙历史循环之道,这也是为什么今天那些卷走国内资产到美国的有钱人,即使是靠着改革开放发了大财的,它们最终也会被定义为不义之富,改开虽有疏漏,然而这些既得利益者终究会被钉为中国罪人,只是因为今天的美西方国家----其实严格地说,也仅仅是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尚有能力为他们提供庇护罢了。

  这不,眼前又有一例曾获有罪免罚者在美国也“意外”了。由美国传来消息,听说有个曾经是的中国超级神秘的亿万富豪,刚刚在纽约认罪,承认了美国法庭的多项罪名指控,并同意放弃其美国绿卡,且将在刑满释放后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而他这次可能会被判最高27年监禁。这个人就是香港星美文化的创办人,姓覃名辉。

  不过,他曾经还有另外一个极显象征意义的身份,是北京最著名的娱乐场所天上人间的大老板。天上人间曾是北京城顶级的曾经极为光鲜亮丽,但其实很黄很暴力的销金窟,会所位于北京的东三环,曾经是金碧辉煌,豪车云集,2005年,覃辉暴富之后及时卖掉天上人间,在2010年天上人间也被一举端掉,但当年的大老板覃辉却从中国大陆脱身,带着财富辗转跑到了美国。

  现在,美国法院给覃辉开出来的罪单,我瞅了瞅有好几项。第一个就是幽灵捐款,就是覃辉拿钱给他人,然后以别人的名义给那些竞选的政客捐款, 这等于在中国玩黑活儿玩多了,在美国玩现了。第二个是绿卡欺诈。说覃辉在申请绿卡时,用了些假资料,还有申请驾照用的都是假资料。第三个就是跟前妻吵架,还动起手来,用斧子劈开了人家的衣柜,掐了前妻的脖子。第四个是他不配合司法系统。有人讨债,覃辉却把财产给转移了,这在中国可能叫有本事,覃辉以前也没少干这种事,没有能收拾了他,白人却不惯着他。最后一个是撒谎。在起诉书和拘留备忘录里,覃某人涉及了虚假陈述。

  在2018年的《福布斯》杂志上,覃辉曾经以18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富豪榜第1339位,但这次的纽约判决,已经注定覃辉终究要人财两空,我看能在监狱中完全服完27年的刑期都算是他的幸运。

  然而,覃辉并非个例。近年来,美国对全球富豪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尤其是像中国、俄罗斯这种所谓敌对国家来的富豪们更是最重要的监管对像,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那个曾经短暂地坐上过华人首富宝座的赵长鹏。

  区块链交易平台币安的创始人赵长鹏

  赵长鹏也是一个曾经登上过福布斯杂志富豪榜,出生在中国内地的超级富豪,是区块链交易平台币安的创始人。2023年11月,赵长鹏在美国西雅图联邦法院,根据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全面认罪协议,对涉嫌洗钱的指控认罪,并支付了5000万美元罚款,认罪后以1.75亿美元保释,并被允许保释期间返回阿联酋;但是在12月7日,西雅图地区法院法官Richard Jones裁定,赵长鹏在法庭宣判前不得返回阿联酋住所,12月18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宣布对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市的币安及CEO赵长鹏实施28.5亿美元的处罚,到了2024年2月24日消息,币安公司已承认洗钱和违反制裁规定,须再行支付43亿美元罚款的认罪协议获得了美国法官的批准。

  而2024年3月16日的消息是,赵长鹏的保释条件已被修改,美国要求赵长鹏须将所有护照交第三方托管,法院文件称,未经法院许可,赵长鹏“不得从任何国家申请或获得新护照或旅行证件”。很明显,赵长鹏这事儿,一开始他还以为美国人顶多罚点儿款就算了,没想到他一开始交27亿美元罚款,老美一看这个中国人这么爽快,那何不加罚,结果现在所以罚款加起来达到了72.5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是515亿。

  另外,最近有一件发生美国的华裔企业家的事件也挺让人唏嘘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布兰科郡警方在3月20日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福茂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安吉,是个女的,在今年2月一个晚上,在得州约翰逊城的一座牧场醉酒驾车,冲入池塘溺亡。当时,赵安吉的血液里的酒精浓度是该州法定限定的3倍。据报道,事发当晚,赵安吉与友人共进晚餐后,驾驶特斯拉汽车返回主屋发生意外。现在这起疑点重重的交通事件已经被美国警方认定为一起不幸而普通的醉酒驾车事故。

  赵安吉,1973年出生于美国,祖籍上海嘉定,她是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妹妹,还是中国银行的前独立董事,曾经为中美金融交流做出过贡献,但也可以说是占尽中美金融交流的好处,由于赵安吉特殊的身份----出生在“美国第一华人家庭”的缘故,以及她驾驶的特斯拉汽车,让一切都显得曲折离奇。这之前,特斯拉如何坠入池塘的细节并未被警方公开,也引发了一些人的质疑,海曼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凯尔·巴斯甚至猜测,她的特斯拉系统有可能遭到了黑客入侵。

  美国人以法律名义剥夺覃辉、赵长鹏财产的吃相那是相当之赤裸裸,贪婪的嘴脸已经毫不掩饰,而赵安吉事件背后也是疑云重重,不过,这些事件现在到这种地步也只能是走到终曲,不了了之,因为它们都发生在中美两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矛盾走向全面爆发的时期,这种时代大转变带来了从前的有罪免罚潜规则的渐渐失效。在苏联解体之后,那些趁机从俄罗斯政治大混乱中捞取到大量国有资产私有化机会的俄罗斯富豪们,差不多是在2010年之后,许多人因为不满普京政权的反西方倾向,带着巨额财产转移到了美国和西欧,但是,在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已经至少有3000亿美元的来自这些寄居在美西方国家的俄罗斯富豪们的财产被以各种各样的由头没收了。‍‍‍‍‍‍‍‍‍‍‍‍‍‍‍

  啥叫有罪免罚?这些俄罗斯有钱人,原本计划靠着这些巨额财富,能让自己有生之年,在西方国家安享晚年,但是形势不等人啊,俄罗斯与美西方政治、军事、经济矛盾的总爆发,已经导致大量这些移民过来的俄罗斯富人们最后能靠退休保险度过余生已然是万幸。‍‍‍‍‍‍‍‍‍‍‍‍‍‍‍‍‍‍‍‍‍‍‍‍‍‍

  我相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不得不发动统一福东,也就是统一台湾的军事行动之后,这种必须要打上引号的“不幸”的命运一定也会落在更多寄居在美西方国家享受着有罪免罚的中国有钱人的头上。‍‍‍‍‍‍

  而且,美国军方和智库们已经反复预言,这一天的到来不会晚过2027年,也就是这些人的免罚期最多还有3年。(策划:芷洁)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