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让发展中国家学者极其失望的中国人文社科学者

2024-03-25 08:03:30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3月4日的《这就是中国》节目里,讨论的是中国学的话题。在这期节目中,范勇鹏教授讲了这么一个情况。中国这些年发展得很快,引起世界的关注,也引起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学者们的关注。这些学者中有发达国家的,更有大量发展中国家的。他们对中国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很有兴趣,很希望了解其中的原因。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也非常迫不及待地要到中国来进行实地考察,要到中国来与中国的学者进行交流。他们中的一些人来到了中国。但是他们其中有些人对来到中国后的感觉却比较失望。范勇鹏教授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听到他们诉说的意见。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们说,我们到中国,就是想要了解中国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功。但是中国大学们的某些老师却总在课堂上,讲的却是中国为什么还存在这样的问题,还存在那样的问题,似乎这些教授们总是在唱衰自己的国家。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非常不理解。他们来中国是要听到中国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的。但是中国的教授们却总是在指责自己的国家。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感觉到非常失望,他们没有听到他们想听到的东西。

  对于中国一些人文社科类的教授,一直在唱衰自己的国家,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多年来,他们似乎一直认为,只有不断批评自己的国家,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具有批判精神的人,证明自己是有头脑有独立思想的人,甚至还认为这才是真正对自己国家的好。但是在他们对自己国家的批评之后,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一般只有一种,那就是全面接受西方的观点,全面去拥抱西方。这就是这些人们的批判精神?这样就是这些人的独立思考?他们的这些表现真的很令人不齿。这些教授们真的了解西方吗?对此有很多人是非常怀疑的。他们中有相当一些人,外语程度并不怎么样,既看不懂西方的报刊书籍,也不能用外语与西方学者进行正常的交流。另外一些外语程度还不错的教授学者,却只知道一味把西方的思想、意见和观点完全照搬过来。说白了就是在鹦鹉学舌,没有任何新东西,更没有自己真正经过思考过的东西。之所以说他们没有经过独立的思考,是因为他们所有得出的结论,只是在模仿西方的观点和舆论,而且特别重要的是,他们根本就没有真正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社会,没有真正地了解自己的民族,更没有真正地了解我们的人民。这种应该算作“三无产品式”的学者,怎么可能会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多年来,在中国的人文社科领域,这种现象可以说非常严重。有的学校对教师的考核非常简单粗糙,只看教师们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出版了多少著作。为此,有的教师就去做抄袭、剽窃这类令人不齿的事,而有的教师虽然没做这样的事,但却偏爱从西方的论文和著作中把其中的观点完全照搬过来,以证明自己的渊博和较高的水平。他们的论文数量虽然不少,但真正能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却并没有多少。在这种照搬的过程中,他们也深深地受到了其中存在的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影响。

  在这期《这就是中国》节目中,嘉宾们还提到这样的情况。中国的学者在研究西方进行的中国学研究中,用的就是一种西方中心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而我们国内的有些学者,也就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把西方的这种立场和观点也搬到自己的研究过程之中。在讲政治学的著作和论文中,讲到现代文官制度,中国的学者们开篇都要引用马克斯·韦伯的著作。但西方的现代文官制度自创立以来不过只有几百年的历史,而中国的文官制度却已经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伏尔泰就是在研究了中国的历史和大量的有关文献之后,提出中国在政治文明上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而我们今天的一些中国学者,对伏尔泰的观点几乎只字不提。你以为这是我们这些中国学者的谦虚吗?第一,他们根本不知道伏尔泰对中国文化的引进、介绍和较高的评价。第二,他们根本就不实事求是地阐述我们自己的历史,反而以崇拜西方为荣耀,这哪里是什么谦虚,这分明应当是一种奴才,或者说,用时髦的说法,就是一种臣妾主义的心理状态。

  虽然不能说所有的人文社科类的学者都是这样一副德性,但在现实中,确实有为数不少的人文社科类学者呈现出来的这种唯洋人的马首是瞻的丑陋嘴脸。多年前,他们在学生中散布这样的错误言论,也曾经博得过一些廉价的掌声。到了现在,今天的很多学生对这类学者们的大放厥词公开表达他们的不满。而在这一类学者中,他们中的有些人因此而对学生表达不满,有人则居然完全不自知。他们似乎不知道他们在今天学生们的眼里是一副怎样的丑陋形象,却还依然洋洋自得。

  某政法大学的老师,在网上有很多带有正能量的演讲视频,据说他讲的这些视频也受到很多网民的欢迎。但是在他工作的那所政法大学里,他属于极个别的那一类人,似乎在无形中他是受到他的同事们的孤立的。这就表明,在这所以法学为主业的中国大学里,相当一些教师对那个传播正能量的老师是极不以为然的。甚至也有人说,这所大学里的公知人数估计也是相当可观的。如果这些情况属实,那么我们不能不怀疑,这所大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到底能有多少人是真正站在广大中国人民一边,是真正愿意为广大中国人民服务的。当然,这所大学毕业出来的学生,肯定有不少充满正义感,充满爱国激情的人。但是,肯定也有受到那种不当观点的影响,从而对我们国家的很多方面都存在着疑虑甚至反感的人。

  从表面上看,这些学者所存在的对西方如此崇拜的问题,是因为他们在学术方面几乎完全照搬西方所造成的。但在实际上,在学术方面对西方的无原则崇拜,不可能不产生于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崇拜与向往。这就导致他们对西方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没有任何防范和警惕,而只有一味无原则的跪舔。

  这期《这就是中国》节目讲的是有关中国学的研究问题。但从节目中揭示出来的中国人文社科学者们存在的问题,不过是在现实中存在的冰山一角。看起来,对于当下中国人文社科学者中所存在的这一类问题,我们必须给予极大的正视,不可掉以轻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