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除夕之前话股市

2024-02-05 14:0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关报道>>A股超千股跌停!
 

  上周六,我到芙蓉北路去办点事,结果有位朋友电话我,说有一股民因为杠杆融资买入“隆***”百万股惨亏跳楼身亡,已经到了必须救市的时候。

  我对他讲:“不要说身亡一人,就是十人也跟救不救市无关。”

  他听了我的话以后,非常生气地对我说:“你这个人太冷漠,死了人还这么冷漠,唱空唱了八九年,如今股市都这样了你还唱空。”

  说完之后,他就挂断了电话。

  大过年的,我也不想弄得他不高兴,于是又微信回了他几句话:

  张兄,救不救市,就像救不救人一个理,一个病人能不能救,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他自己得承认自己病了;他自己得愿意去医院看病做检查;给他治病的医生得有医术能救他。如果他自己觉得自己很健康,你说要救他,他会是什么态度?

  看了这几句话,他又回了我一句:“照你这么说,他们不认为股市有问题?”

  我回复他:股市定位非常坚定,那就是“高质量、有前景、有信心”,一直都是这个定位,从来没变过,你说怎么救?充满信心,为什么要救?

  这是我们两人交流的最后一句话。

  回家之后,我又冷静地看了一下市场近期的变化,确实有些惨。

  上亿人投了许多钱,没赚到钱,大家都有意见,大家都在等变化,大家都在期待钱能生钱,胡锡进买股也亏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家的梦想落空了呢?

  今天,离春节很近,我不太想讲具体问题,就说点比较粗象宏观的看法。

  美国,世界第一金融强国,但美国也就塑造了一个金融中心——纽约,这个地方是美国资本市场交易的唯一国际中心,全世界都看着它。

  咱们呢?海上,圳上,京上,各有一个交易点,三个世界金融中心,这还不包括其他地方的各类特定交易中心。这会带来什么效果?

  建世界中心,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不是。做世界中心,一定得满足一个前提——投资凝聚力。资本不往这边凝聚,你拿什么支撑自己的多个中心?在国际斗争环境复杂的交织影响下,资本的风险意识又进一步提高,资本只会流向他们自己心中认定的低风险市场,而不是简单的GDP高增长市场。

  再看另一个问题,咱们的股市,还有一个世界少有的特色:板板非常多。早期是主板,后又来个中小板,再又来个创业板,接着又加个科创板,还有个股权转让的新三板。一个活力非常有限的新市场,为什么要这么多板板?设置多板板的内因是什么?它对市场融资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有没有让融资视线复杂化的因素在内?请大家认真思考。

  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采用了注册制,咱们的注册制为啥就注不好呢?这个东西不能往深里说,只能简单点讲,咱喊接轨有几十年了,最后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好的东西咱总学不像,不好的东西学得比人家还“优秀”。这样说可能还是让许多人不太清楚,我只能再问大家一个问题:股市的历史起源是什么?它是什么大环境下的产品?匹配性要求是什么?

  目前的股市回报率让许多人是不满的。


相关报道>>A股超千股跌停!

  但是,并非没有预想中的收获,股市再下跌,眼前仍然有两大好处:

  其一,它的造富能力会继续增强,这一方面咱并不亚于华尔街,甚至可能会超越它,咱们年造亿万富翁数量可以居全球领先地位,它不受一般股民收益的影响。

  其二,它的融资能力继续在为经济总值作贡献,股民的钱到了上市公司手里,总得有一部分钱会投资到建设项目上面,不管这些项目最后是否赚钱,它的建设过程会拉动原材料消耗,会产生基建GDP。

  只要这两个好处能得以维持,总数据的延续性就有希望,各类排名就不会下降。

  刚才,我又看了一下大势,并没有实质转变。

  春节快到了,我想对股民们说的唯一安慰性话语是:

  千万不要把自己投入到股市的钱称为投资,就把它当做捐给“轻*筹”或“水*筹”的善款,如果你想到自己的钱是送给了需要救治的人,你自己是个大善人,心情会舒畅很多,善事既然做了,就不要图回报。

  我把上面那段话发给上周的那个朋友,他秒回我:中!中!中!

  值此佳节来临之际,我想致所有的朋友:

  2024年,好好过日子,不要被别人赚钱赚得花花响的声音给诱惑了,赚疯之后,很可能就是亏死,大家都发财,财从哪里来?

  祝大家工作顺利!祝大家健康平安!祝大家家庭幸福!

  附言:

  有朋友笑问我“对齐颗粒度”是啥意思?我回答:完全不懂,也不想懂,从炒作商品过度到炒作新名词,炒作直播明星的流量,就是迷上了炒,本人非常讨厌,非常不适应,也非常不认可炒作的意义。

  写于2024年2月5日星期一


     【文/孙锡良,知名独立时评人,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