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实践论》读得越多,对事物洞察就越精准

2024-01-19 14:47:17  来源: 寒牛出栏公众号   作者:寒牛出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践论》

  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

  人们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大家对于社会的历史只能限于片面的了解,这一方面是由于剥削阶级的偏见经常歪曲社会的历史,另一方面,则由于生产规模的狭小,限制了人们的眼界。

  正文如下:

  毛主席这段话,看普通无奇,其实非常精辟,总结了我们大部分人的认识过程,信息量很大,值得细细揣摩。

  先从第一段开始吧!

  “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

  就拿我们读《毛选》来讲吧,很多人高中政治课就有学毛泽东思想,到了大学也有学毛泽东思想哲学概论等。

  但这个时期,学生很年轻,阅历也很简单,主要还处于集中学习阶段,停留在探索求知的学习理论时期,具体的社会实践很少。有的人,最多寒暑假帮父母看过档口店铺,农村孩子就帮忙干点农活,还不懂油盐菜米贵。

  “知”多“行”少,这时期读《毛选》很多人自然就没有啥感觉,多半停留在文章表层,难于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更看不到蕴藏在字里行间的方法论与处理问题的智慧。

  参加工作多年了,或走向管理岗位,或自己创业,回头重读《毛选》就很有触动,甚至有醐醍灌顶、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的感觉。

  这就是认识的进步,对毛主席思想认识的进步,对知识认识的进步。从不懂,到略懂,然后到开窍,最后到学于致用,甚至是总结出一套方法,帮助团队和其他人共同进步。

  再例如,打游戏,也是一个从低级向高级认识的过程。

  刚开始,很多朋友也是菜鸟一个,打着打着也开始熟练起来,知道购买各种装备,越打级别越高。有的老司机们,可通过玩游戏来赚点小外快,甚至搞起游戏自媒体,专注直播和讲解游戏,有百万粉丝,最后实现公司化运作。

  再比如,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发达,从弱小到强盛,都是逐步实现的,没有哪个国家能一夜暴强。一家企业的成长轨迹,从微小企业到世界500强,都经历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沉淀过程。一个兴旺的家族,有的是经过几代人的经营努力才逐渐兴旺起来,都遵循了一步又一步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规律。

  从哲学逻辑上讲,各种形态的“高级”,均是建立在“低级”的基础之上,才得以实现。

  没有稳固基础,一个国家的富强文明就成了空中楼阁;没有结实的基本面,一家企业就无法成功实现多元化发展;没有良好经济文化基础,一个家族就无从谈起长盛不衰。

  正如庄子所言:“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如果水聚集得不够深厚,那么就有力量负载其大船。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打得牢,大楼才能盖得高。

  改革开放后四十年,中国之所以能实现快速腾飞,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因,那就是前三十年的各项事业基础打得牢。

  毛主席时代,在农业、工业、科技、国防、教育、医疗、外交等领域,为子孙后代筑下了稳如磐石的基础,为改开事业提供了雄厚而稳固的前进阵地。

  对于万事万物而言,基础都是一份不可忽略的力量。

  我们接着分析第二段话

  人们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大家对于社会的历史只能限于片面的了解,这一方面是由于剥削阶级的偏见经常歪曲社会的历史,另一方面,则由于生产规模的狭小,限制了人们的眼界。

  这段话更经典,好像是在说当今社会的事情!

  毛主席认为,人们对历史不了解,或片面地、不完全地了解,有两种原因造成。

  第一种,有人故意掩盖历史、抹黑历史,甚至是歪曲和篡改历史。

  因为真实历史对既得利益集团不利,所以就想方设法否定历史,来美化自己,或者达到文化思想认同目的。

  例如,网上抹黑汉武帝的言论就很有代表性。很多人精心炮制各种逻辑严谨的文章,说活在汉武帝时期表面风光,可老百姓最遭殃,整个国家都被汉武帝打光了,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还有脑残患者撰文,后面汉宣帝等人都是为汉武帝还债,才导致汉朝危机四伏。

  这就是典型利用大部分民众不懂历史,不愿意独立思考的习惯,来抹黑中国历史上盛世和千古帝王,目的是灌输不打仗、搞和亲才是王道的错误历史观。

  又例如,国内公知为了献媚,曾在互联网上大肆歪曲新中国前30年历史,歪曲和篡改历史。把美帝封锁新中国描述成闭关锁国,粗暴地把浮夸风运动同大跃进运动打等号,一句“吃不饱饭”就把人民公社巨大历史成绩抹平,上世纪70年代就完成工业化转型却被说成改开之后才实现。

  第二种,“是由于人们生产规模狭小,限制了人们的眼界。”

  换句话说,人们的社会实践有限,活动范围有限,个人阅历有限,导致认识狭小,眼界有限,知识面不够,接受信息量不多所造成的。这个同工作、环境、技术等原因有关。

  例如,你在革命老区从事修理地球工作,有关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肯定就不如在北上广深从事金融工作的人来得迅速和全面。

  又例如,你是十八线城市的小市民,对北京政治八卦信息,肯定不如北京胡同大爷来得快。这就是工作环境,制约一个人的眼界和信息量。

  又比如,你长期生活在非洲乡村,对美国华尔街金融鳄鱼如何玩金融肯定不熟悉,对美国上流社会的各种下流行为肯定不熟悉,对美国“萝莉岛”事件的来龙去脉肯定不熟悉。

  但是你生活在中国乡村,由于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对“萝莉岛”就会有所了解,这就同个人的活动范围、技术条件或信息接受渠道有关。

  随着交通、通讯等技术进步,例如抖音、头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出现,让人们接受信息更为便捷。

  自媒体的便捷传播,改变人们接受信息过于狭隘的被动局面,人们对美国上流社会人士尽做些下流无耻的事情,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有所了解,再也不会被美国表面的文明和虚假的绅士所迷惑,更不会被媚美、粉美、舔美类文章视频所蒙蔽。

  相比十年前,我们了解历史知识更方便,新中国前30年历史还原真相就更便捷。年轻人对毛主席误解,就会逐渐减弱或澄清,牛蛇鬼神的障眼法就越来越没有市场。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大前提,牛蛇鬼神失去了宣传阵地。

  很多地方政府抖音号,在抖音发布了很多前30年的历史视频镜头,断断续续地在还原历史,让年轻人知道新中国70历史是不可分割的,前30年打下雄厚基础并且对中国崛起非常重要。

  这就是认识的进步,这就是学习《实践论》的进步结果,人民群众认识水平得到提高,国家和社会就会进步更快,才能得到综合国力的提高。在党内外,鼓励年轻人学习毛主席“两论”思想,是中央在文化教育工作上最英明的决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