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陈先义:一部大气磅礴的战争叙事作品

2024-01-26 08:57: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一部大气磅礴的战争叙事作品

  ——评央视四集文献纪录片《朝鲜停战谈判》

  关于抗美援朝的电影、电视剧,这几年已经不少,很多作品在观众中反响很不错。但是,即使如此,看完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四集文献纪录片《朝鲜停战谈判》,却依然受到心灵强烈震撼。

  与文艺作品不同,纪录片《朝鲜停战谈判》,它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都是对历史的真实记录。由历史见证者的叙述历史。对观众来说,片子中的很多场景和故事,都是历史上第一次见到。

2.jpg

  关于抗美援朝,这样一场影响世界的保家卫国战争,其意义无需赘述。表现这场战争,它可以选择的内容太多了,因为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次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反帝国主义战争,只有这场战争,才可以让中国人真正骄傲地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表现抗美援朝,可以写战例、写英雄、写战场,故事和素材取之不尽。但是《朝鲜停战谈判》偏偏选了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写了朝鲜停战谈判。从1951年底到1953年7月27日,在长达747天的停战谈判中,中朝两国代表团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代表团”经过一次次激烈交锋,最终达成了停战协定。

3.jpg

  在朝鲜汶山的美军帐篷里,美军代表克拉克在签字说的一句话,顷刻传遍世界:“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胜利的文件上签字的美军将领,我感到了一种沮丧的心情。我想我的两位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也是同样的感觉。”失败了不肯说失败,硬是说没有胜利,这就是美国人习惯玩的文字游戏。

4.jpg

  我方代表彭德怀接着克拉克的话一脸肃然说:“先例即开,来日方长!”紧接着,彭德怀在现场讲了一句让整个世界铭记至今的一句铿锵宣言:“朝鲜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5.jpg

  这些真实的现场画面,每一个中国人观之都会热泪盈眶。纪录片用历史镜头还原了历史,让人们现场看到了我志愿军胜利后的喜悦和豪迈。这部作品从结构上说,主题非常集中,全部叙述都围绕谈判展开,所有故事和画面及人物,哪怕一个电报员、一个警卫战士,也都是与执行谈判任务密切关联。上到最高统帅部中南海的毛主席、周总理等高层的决策,中到中国谈判代表团李克农、解方、邓华、柴成文等的紧张应对,下到中朝两国参与工作的一些普通战士。这几乎就是一场大仗。虽然记述的是谈判,但却运用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假谈真打的面目。谈判期间,美方又是采取秘密轰炸我方驻地,炸死炸伤我方战士,又是想着非常恶毒的办法破坏谈判。

6.jpg

  党中央毛主席看出敌人阴谋,立即制定八个方针字:谈只管谈,打只管打。美军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在战场上同样得不到,谈判桌上的对话,美军占不到便宜,用大炮机关枪战场对话,美军同样也占不到便宜。到了最后,美军方面只有在遭受严重伤亡和丧地亡人的情况下,不得不接受在远不如开始划界的协定上签字的结局。

7.jpg

  谈判同样是与美帝西方斗智斗勇的特殊战场。这样一部作品,给第三世界人民做出了一个示范,那就是跟美国这样的帝国主义斗争,任何时候都要丢掉幻想,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场合,美国人能耍赖就耍赖,根本不顾国际规则。比如,在谈判桌上,当自己理屈词穷时,他可以打哈气吹口哨,有时就一言不发。轮到它主持谈判,稍不如意,就立即宣布散会。个别时候,开会即散会,会议时间仅仅只25秒。这些画面就明白告诉世界,美国这样的国家,其实就是流氓诬赖,简直没道理可言。特别是最后到了战俘谈判的时候,中朝方面按照日内瓦公约,认真给他们的俘虏以很好的待遇。而他们则采取极其恶劣的手段虐待我方被俘人员。居然公开剖开一个被俘战士胸膛,当众挖出这位战士的心脏来。甚至在关键时候,以种种名义,将我方数十名被俘人员集合一起就地枪杀,这些闻所未闻的事情,有力揭露了帝国主义所谓民主和人权的虚伪本质。所以,这又是一部认识美国西方虚伪面目的好作品。

8.jpg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