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勤德:清算胡锡进们应抓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这个要害

2023-12-21 09:0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勤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算胡锡进们应抓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这个要害

——在乌有之乡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张勤德

  胡锡进们之所以在近年极力掀起一股反毛狂潮,和他们要在当前拼命推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这个总纲,显然有关。这在于他们看到,要把这个总纲树起来,就必须进一步把毛主席社会主义路线打成“极左”,彻底否定。正因为这样,真正打好清算胡锡进们反毛言行这一仗,关键性的一条,就看能不能批倒批臭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是一种给人民革命事业造成极大损害的修正主义思潮

  我们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即两大帝国主义集团争夺霸权的战争开始时,工人阶级政党第二国际领导集团,在考茨基的带领下,实质上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利益为理由,转而支持本国政府战争政策的。结果不仅给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且也给本国、本民族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帝国主义战争灾难。

  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文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从无产阶级的观点来看,承认’保卫祖国’,就是为现在的战争辩护,承认它是合理的,不管此刻敌军是在我国境内,或在他国境内,这次战争仍然是帝国主义战争(不论是在君主国或在共和国)。既然如此,那末承认保卫祖国,实际上就是支持帝国主义的强盗资产阶级,就是完全背叛社会主义。”“因为在这种推论中,工人阶级反对资本的革命阶级斗争不见了,从世界资产阶级和世界无产阶级着眼对整个战争的估计不见了,就是说,国际主义不见了,剩下的只是偏狭的、顽固的民族主义。”这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清了问题的实质和要害,所以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也就是说,根本的问题是,只有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真正代表民族、国家和全人类的利益,从而才能救中国,救世界。列宁、斯大林领导苏共和苏联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打败法西斯中发挥的突出作用,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和运用“三个世界”理论,团结第三世界,联合第二世界,集中力量反对美苏两霸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用铁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戈尔巴乔夫掌权后,为了否定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根本利益,提出了全人类利益高于一切的改革新思维,结果导致在解散华沙条约军事组织之后,发生了苏联党垮台、国解体的历史大悲剧,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更惨重的损失。这些前车之鉴,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当前胡锡进们主张的争霸式反霸,很可能在三五年内给中国带来一场更大的战争灾难

  在中美关系上,胡锡进们是既像著名网评人郭松民所说的那样搞”臣妾主义”,而且又搞争霸式反霸即“争霸主义”的。这种“争霸主义”主要表现在:

  ——他们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战略与管理》杂志上,大讲“韬光养晦,就是先当孙子后争霸”。

  ——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解释成恢复强秦、大汉、盛唐当时称霸天下的昔日辉煌。

  ——在大肆宣扬“厉害了我的国”的同时,公开鼓吹“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引领世界”。

  ——胡锡进写道:“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接触量、贸易量和社会之间的整体交流量,都是前苏联完全不可比拟的,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大措施得当,就完全可能抵消美国霸权主义的强势。”这里,他是在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78039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8466亿美元,即企业垄断组织已经在经济生活中起到了决定作用;实际利用外资1443亿美元,对外投资15 17亿美元,即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两个列宁提出的关于帝国主义特别重要的两个基本特征,认为中国已经很像当年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样达到资本主义最高阶段即中国特色社会帝国主义阶段,从而大搞“争霸主义”了。

  ——胡锡进曾经提出要尽快增产1000枚核导弹,以对付美国霸权主义。这说明他们正像勃列日涅夫那样,作为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不仅大搞右倾机会主义,而且有时也会搞一点左倾冒险主义。例如发动对阿富汗的战争,就表现出了这一点。

  正因为这样,他们使美国霸权主义以比当年对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欧盟,比当年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对朝鲜、古巴等“传统社会主义国家”,都更凶狠十倍百倍的手段来对付中国。当然,这是说中美关系紧张的内因,而外因则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当前这种外因和内因结合起来,显然更容易带来帝国主义争霸战争的大灾难。现在世界上判断中美近三五年内爆发战争甚至核大战危险的人,之所以不断增多,原因就在这里。唯其如此,本人在反复呼吁大家注意战争危险性的时候,告诫同志们特别要警惕的是,看不到发生战争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而根本不相信战争的危险,则更危险。

  两种反霸的根本区别,表现在什么地方?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是以反帝为本的标本兼治式的反霸,还是反霸不反帝即只治标不治本式的反霸。霸权主义是帝国主义发展到最后阶段必然出现的最大帝国主义国家唯我独尊、欺凌天下的一种必然现象,因此,只有在反帝的基础上反霸,才是真正从根本上反霸。

  (2)是在坚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至上前提下反霸,还是在坚持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至上前提下反霸。只反霸不反帝,说到底是在于把两国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正因为这样,他们实质上是主张搞中美两国资产阶级合作共赢的“中美国”,或者说是在地球上中美共同称霸。

  (3)在国内是主要防止“左”即把马列毛主义者和革命群众作为主要斗争对象,还是把走资派作为主要斗争对象。只反霸不反帝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如胡锡进们,毫无疑问是把马列毛主义者和革命群众作为主要斗争对象的,唯其如此,他们把马列毛派和革命群众都称为“极左”。而以反帝为本的标本兼治式的反霸,则必然把走资派作为主要斗争对象。

  归根结底,两者的原则区别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救中国,还是用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救中国。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靠社会主义救中国,才能真正认定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和公有制是万善之本,坚持在反腐中既治标又治本;才能真正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防止产生新的资产阶级;才能真正使平民百姓都享受看病、住房、上学、养老基本免费的四大福利;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揭露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剥削压迫、发动战争的滔天罪恶,并认清他们脱离人民、虚弱反动的纸老虎本质,从而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在“生产第一、金钱挂帅”和“部分人先富,带动共同富”将使中国富起来、强起来这两大骗局逐渐破产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又被抬了出来,其欺骗性当前在国内外都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但是,随着刘继明、滠水农夫等越来越多的马列毛派挺身而出,旗帜鲜明的批判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胡锡进们主张搞的帝国主义争霸战争,将给中国和全人类都带来有史以来最大的灾难;随着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这些纸老虎虚弱、反动的阶级本质逐步暴露,可以预言,三五年内胡锡进们这些害人虫,便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汝如不信,请拭目以待。

  【文/张勤德,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局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