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郝贵生:否定“政治挂帅”是“一切向钱看”的罪魁祸首

2023-12-19 11:1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郝贵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月14日,笔者从“百度”上下载一篇署名“赵大顶”同志的文章,题目是《是谁酿成了“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坏风气?让我们挖出罪魁祸首》。(见附录)笔者读后,为该文点赞,叫好!这篇文章好在以下几点:

  第一,明确指出当今社会坏风气的重要表现是“一切向钱看”。

  概括“一切向钱看”口号的是被某些权力者和媒体吹捧为改革先锋的原天津大邱庄党委书记禹作敏,是他最早喊出了“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自此,这一口号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指导思想。以背负2.5万亿债务的中国首富之一的许家印就是“一切向钱看”的最典型的模范践行者。2021年底广东某医院某科年终总结大会的横幅口号就是“手术室里全是钱”,这个口号是这个医院也可以是说几乎全国绝大多数企业、包括某些教育部门、文艺界、医院隐蔽或公开、直接或间接的指导思想,同时造成了以“金钱为中心”的大批大批大批的畸形人,片面性的人。甚至上世纪80年代初军队走私经商活动的思想根源也源于这一思想。如文中所说“这是绝大多数国人的共识”。

  第二,某些经济学家和媒体是这一口号的推波助澜者。

  文中指出,一个响当当的大人物,身居高位,话语很有分量的某著名经济学家于*特意给禹作敏写了一个条幅,表示鼓励。他还说:“一个农民企业家能讲出这样的话,不简单啊!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我看是符合当前实际的。”文中还指出,1981年,人民出版社旗下《生活周刊》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向前看”与”向钱看”的一致性》。这是变相对“一切向钱看”的肯定引导,从而引发了轰动性的讨论。笔者记得80年代末的一次春节晚会,就是这个浑身散发着铜臭味的禹作敏竟然被中央电视台邀请成为晚会的座上宾。

  第三,指出“一切向钱看”的思想理论根源是西方自由化思潮。

  文中说,西方自由化思想在中国大地开始蔓延,它和“一切向钱看”默契地绑缚在一起,结成了权力、金钱、物质的同盟体。这也成为腐蚀意志不坚定干部的糖衣炮弹。文中还说,“一切向钱看”是造成社会风气败坏的罪魁祸首。为什么会出现“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坏现象,文中将根源归结为“一群自由派分子推崇的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句话很有道理。

  第四,文中指出了老一辈革命家陈云、薄一波、王震等老同志痛斥“一切向前看”的错误观念。

  1985年,陈云同志说,“一切向钱看”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正在严重地腐蚀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其中相当一部分,同一些违法分子、不法外商互相勾结,互相利用。钻改革的空子,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逃避关税,制造和销售假药、假酒,谋财害命,以至贩卖、放映淫秽下流录相,引诱妇女卖淫等等丑事坏事。

  1987年1月10日,薄一波同志说:“改革开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某些经济学家鼓励西方自由化,提倡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是严重错误。”王震同志说:“毛主席时代的好作风、好传统要发扬,为改革开放做好服务。西方自由化不能搞,尤其不能搞一切向钱看,那样会腐蚀我们的领导干部,败坏了党风。”尽管几位老革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仍然不能阻止这股歪风的蔓延,一直持续到今天。其危害就是人人卷入了资本的漩涡,成了金钱的奴隶,欲罢不能。这也验证了钱学森的那句警世名言:“一个国家经济落后了,十几年就能追上。倘若社会风气坏了,几代人也难以修复”。

  笔者读完该文后,一是感觉讲得非常好。文中指出的“一切向钱看”的深层次根源是自由主义,实质就是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再直接一些,就是鼓吹人本性自私论。那个同样被某些权力者和媒体大吹特吹的“改革先锋”小岗村按手印的十八人之一的严某某2008年在座客人民网时说,小岗村搞分田到户的依据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为什么禹作敏、小岗村等这些所谓“改革先锋”者都用“人本性自私论”并形象化为“一切向钱看”的指导思想呢?这就是与上世纪80年代前后的整个社会环境有直接的关系。这个社会环境就是程度不同地开始反毛非毛,就是根本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时代。再具体说,就是否定和丢弃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思想。也就是从政治挂帅转入到经济挂帅和金钱挂帅的时代。

  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在毛泽东时代尽人皆知。它首先是对列宁所说的,“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思想的继承,同时也是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特别是阶级斗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主席在著名的古田会议上针对红军内部单纯军事的观点,阐述了政治统帅军事的思想,由此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正的人民军队。正是这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了极其伟大辉煌的成就。美国人在抗美援朝战争后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这个“毛泽东思想化”就是无产阶级政治化,就是政治统帅军事化。

  建国之后,1958年1月毛泽东在南宁会议上提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有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同年3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政治挂帅是勤俭办企业的保证》的社论,此后这一口号就不断见诸于党的重要文件。1960年3月11日,毛泽东在鞍山市委报告中的批复所写的按语中肯定了了其中的“坚持政治挂帅”思想,也成为“鞍钢宪法”的重要内容之一。

  1964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关于学大庆经验的通知所加的一段话中讲到:“他们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系统地学习和运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把政治思想工作,革命干劲和科学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做活了,把事情做活了,它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典型。”

  1966年2月25日,毛泽东看到王任重同志一个关于政治挂帅的发言稿,其中提到,现在农村有许多地方是工分挂帅,不是政治挂帅;许多工厂、商业单位则是奖金挂帅,其实质是物质刺激。王任重提出,要“主要靠政治挂帅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搞政治挂帅,要有一系列的措施跟上去。”中共中央加批语说“任重同志的发言,是讲政治挂帅的,他的意见提得很好。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现在实行的一些奖金制度等,是不符合政治挂帅精神的。我们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是靠工资、工分以外的物质奖励,而是靠毛泽东思想,靠政治挂帅,靠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总之是靠人们的政治觉悟的不断的提高。但是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牵涉的方面和问题很多,需要系统地进行调查研究,全面考虑,通过群众路线,逐步解决。请中央有关各部委和各省市区党委找几个工厂、商店、生产队等单位,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在今年试点,以便取得典型经验,逐步全面解决这个问题。”后毛泽东将这一文件转给刘少奇说:“此件请你看看,是讲政治挂帅的。”

  1966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中指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同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社论中又发表毛主席重要指示:“你们要政治挂帅。”1969年,毛泽东在在中共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有些单位的领导权不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在工人群众手里。他们是“跟着过去刘ⅹⅹ那种路线走,无非是搞什么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不提倡无产阶级政治,搞什么奖金,等等。”

  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就是在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中,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用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集体主义教育和武装群众。用当今的话语讲,就是真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毛泽东时代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迅速改变了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社会主义新中国从一个任人宰割的落后国家成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历史巨人。同时,也使整个社会风尚、社会环境达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优秀、最清廉的时代。与毛主席“政治挂帅”对立的挂帅思想就是经济挂帅、金钱挂帅,实质是资本主义道路挂帅、自由化理论挂帅,“人性自私论”挂帅。

  但是毛主席去世之后,党内和整个社会上开始质疑和否定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关于经济建设、教育、卫生、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其中也包括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他们首先捏造出一个极其荒谬的所谓“事实”即“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然后按照因果律追根溯源,把罪责就打在了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他们打着“思想解放”的旗号,要从所谓被实践检验是错误的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中解放出来,用把只是作为一种手段而非指导思想的“四项基本原则”摆在“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后,实质就是经济统帅政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统帅经济”的反动。

  笔者清楚地记得,70年代末,《人民日报》发表一篇应当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的文章。中心是讲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这个观点表面是正确的,但文中把政治统帅经济,把“为人民服务”指导经济建设,看做纯粹的“精神原则”,看做“左”的指导思想。把只是讲个人的物质利益,看做马克思主义的“物资利益”。他们根本不懂得毛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本身就是最大的物质利益利益。“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本身不是抽象的精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为最广大的人民的物质利益而奋斗的原则。这种原则绝对不排除劳动者个人的物质利益,但不能归结为个人的物资利益。它包括按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但绝对不是物质利益面前人人“斤斤计较”,绝对不是“白猫黑猫”式地索取个人物质利益。该文中的所谓“物质利益”原则就是把个人的物质利益摆在集体利益、人民利益至上的“白猫黑猫”式的“物质利益”原则。

  为了对这种个人利益至上的所谓“物质利益”原则提供理论依据,一些所谓的理论大家纷纷跳出来论证其合理性、正当性、真理性。如一个所谓国民素质教育专家的解思忠先生他著的《中国国民素质危机》一书中公开批判“大公无私”思想。他说:“几十年的实践,已宣告了‘大公无私’神话的破产。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大公无私’,而是‘大私有公’—只有每个社会成员都为了自己的利益竭其所能,才会最大限度地增加公共积累,反过来又惠及每个社会成员;反之,大家都一味地依赖集体和国家,只能是永远捧着个讨饭的碗。”

  2010年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原海南省军区政委刘鼎新同志专著《人呀人你到底是什么东西》中把人的本质单纯归结为精神,且人的精神概括为“七心”即“上进心、正义心、责任心、自尊心、虚荣心、嫉妒心、自私心”,全书又对其中的“自私心”详细展开。他要为“为自私心说句公道话”,纠正多年来对“自私心是世界万恶之源”的各种偏见。他还从对待“自私心”的不同态度揭示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特征。他说,资本主义社会是“小管纵用”,社会主义社会是“只管不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大管慎用”。也就是说,他主张的社会主义就是要用好“自私心”,才能促进社会主义的发展。他认为我们党和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紧紧围绕管好用好“自私心”进行。

  还有中央党校党建部原主任王长江教授在给全国党校教师培训会上公开把当年雷锋为人民服务做好人好事的思想和行为污蔑为也是为个人捞取名誉。他还以自己为例说,现在人们不愿遇到老太太摔倒而扶之。而我当年学雷锋,巴不得遇到老人摔倒而扶之,由此我就成为学雷锋标兵、模范而被老师表扬。由此宣扬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自私自利”,雷锋和学雷锋也概莫能外。

  也正是在某些权力者和这帮专家、教授和媒体的鼓噪下,残留小生产者私有观念的共产党的党委书记的禹作敏等人立即心领深会,干脆扯去任何冠冕堂皇的种种遮羞布,直接高举“一切向钱看”大旗,为中国的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冲锋陷阵。而80年代开始的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又反过来加速了“一切向钱看”观念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恶化。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歪曲、否定、污蔑毛主席的“政治挂帅”思想是“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坏风气的深层次根源和罪魁祸首。

  “一切向钱看”、金钱至上是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对中国侵蚀的产物,而“一切向权看”、权力至上则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封建文化的遗留物,如列宁所说,是棺材里的尸首继续散发着恶臭的味道。二者的混合物恰恰构成了当代中国腐朽文化的最显著特征,且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的前仆后继的拜倒在金钱和权力面前的奴才性的人。中国当代社会无处不在的“权钱交易”现象就是这两种文化相互勾结、相辅相成的典型表现。这种特色的当代中国文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经济建设的影响、侵蚀和破坏作用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拿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器,对其进行深入的揭露和批判。

2023年12月19日

  附录:

是谁酿成了“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坏风气?

让我们挖出罪魁祸首

赵大顶

2023-12-14 17:21山东

  当今社会风气败坏的最典型表现,就是"一切向钱看"。相信这是绝大多数国人的共识。

  这股歪风源于80年代初,始作俑者是天津大邱庄支部书记禹作敏。他在介绍致富经验时,编了一段顺口溜:“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意思是只有先搞到钱,才能向社会主义发展。这段口号让某些先富论者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

  著名经济学家于*特意给禹作敏写了一个条幅,表示鼓励。他还说:“一个农民企业家能讲出这样的话,不简单啊!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我看是符合当前实际的。"这位经济学家是个响当当的大人物,身居高位,他的话语很有分量。

  1981年,人民出版社旗下《生活周刊》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向前看”与”向钱看"的一致性》。这是变相对“一切向钱看"的肯定引导,从而引发了轰动性的讨论。

  当时西方自由化思想在中国大地开始蔓延,它和“一切向钱看"默契地绑缚在一起,结成了权力、金钱、物质的同盟体。这也成为腐蚀意志不坚定干部的糖衣炮弹。

  80年代有一个很流行的词:“找熟人,走后门”,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面对这股歪风的火燎之势,中共三位元老主动站了出来,坚决捍卫社会主义的精神园地。他们分别是陈云、薄一波、王震。

  1985年9月24日,陈云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痛批“一切向钱看"的堕落思想。

  原文如下(节选):

  一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有些党政军机关、党政军干部和干部子女,就蜂拥经商。仅据十几个省市的调查,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下子就办起了两万多个这样那样的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同一些违法分子、不法外商互相勾结,互相利用。钻改革的空子,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逃避关税,制造和销售假药、假酒,谋财害命,以至贩卖、放映淫秽下流录相,引诱妇女卖淫等等丑事坏事,都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正在严重地腐蚀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

  这是国家首次针对“一切向钱看"的批判和否定。

  1987年1月10日,薄一波和王震召集中央生活会议,痛批支持"一切向钱看"的经济专家。薄一波说:“改革开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某些经济学家鼓励西方自由化,提倡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是严重错误。”王震说:“毛主席时代的好作风、好传统要发扬,为改革开放做好服务。西方自由化不能搞,尤其不能搞一切向钱看,那样会腐蚀我们的领导干部,败坏了党风。”

  尽管几位老革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仍然不能阻止这股歪风的蔓延,一直持续到今天。其危害就是人人卷入了资本的漩涡,成了金钱的奴隶,欲罢不能。

  这也验证了钱学森的那句警世名言:“一个国家经济落后了,十几年就能追上。倘若社会风气坏了,几代人也难以修复"。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一切向钱看"是造成社会风气败坏的罪魁祸首,究其根源就是一群自由派分子推崇的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完)

  【文/郝贵生,大学退休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