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美西方通胀的特点及其趋势

2023-06-19 15:05: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走向高通胀的原因是自身经济脱实向虚及由此导致的深层衰退。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的生产力要素结构及其交易系统都是建立在由整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基础上并通过与发展中国家产品之间的价格剪刀差来获得高额利润的。

  现在美西方国家将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原材料、能源、粮食生产国俄罗斯和最大的民生产品生产国中国或明或暗地排除这个系统之外,接下来这个系统庞大、物质产品不足以支撑的“货币交易量”就成了纸与纸的交易,系统中物质产品尤其是生活必需产品日益稀缺,这迫使美国用增发货币量的方式给人造成消费力增加的幻觉。

  商品总量与货币总量严重脱节,这就是美西方近来出现通胀的真正原因。

2.jpg

  这次通胀与历史上物质产品增长而消费不足造成经济危机不同,这次危机是西方物质产品严重不足而消费力量特别巨大造成的,因此,它是无解的危机,除非将中国与俄罗斯再请回这个系统并承认他们在其中的大国地位,不然的话,另立于美元之外的新的国际资金清算系统将破土而出。

  在这个新系统中,产品总量与货币交易总量保持着新的平衡,当然拥有产品总量最大的国家即中国和俄罗斯的货币自然是这个新系统信用最好的货币,果如此,作为民族国家美国的压迫者美帝国,也就寿终正寝了,正如昨天作为民族国家美国的压迫者英帝国寿终正寝一样。

  目前世界历史正在加速向这个方向雪崩式地前进,而造成沿着这一方向历史运动的第一推手不是别人,正是由华尔街操控的美帝国自己。

  马克思说:一个工业民族,当它一般地达到它的历史高峰的时候,也就达到了它的生产高峰。实际上,一个民族的工业高峰是在它还不是以既得利益为要务,而是以争取利益为要务的时候。在这一点上,美国人胜过英国人。[参阅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89页。]

  今天的美国已从以往“以争取利益为要务”的国家异化为“以既得利益为要务”的国家,其曾经有过的“工业高峰”已异化为“军火工业”和金融-高利贷的高峰。

  与此相应,今天的中国已替代了当年美国“以争取利益为要务”的角色,在这一点上,今天的中国人已胜过了美国人。

  正如当年英国的历史高峰已成为往事一样,今天美国的历史高峰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只存在于好莱坞大片中的传说。

3.jpg

  【张文木,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张文木战略”头条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