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李辉来了!中国开始调停俄乌,国人应自信

2023-05-17 07:5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5月15日起,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开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五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这段话里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李辉,一个是政治解决;李辉在2009-2019年这10年间,曾任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回国后一直任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所以这次出访斡旋其实是职责所在,另一个关键词是政治解决,出于中国政府于2023年2月25日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共12条: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

  这个立场文件2月下旬已经中国发布了,然后,3月份,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俄罗斯,4月下,中国最高领导人接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一直到5月中旬,执行这个“政治解决十二条”的李辉大使才登上斡旋的行程,我在之前节目里说过,中国人处理国际事务的办法,一定要在天时、地利、人和都趋于俱备时再出手,而不会为了出锋头、抢先机轻易下水,别的国家谁急于表现那就谁先请,比如土耳其的埃尔多安,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就一直想靠调停冲突为自己争出镜率,现在冲突继续,他自己都快被大选选下去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在第1011期节目(外交强国来了!王毅秦刚纵横欧洲挤占美国外交空间)里说过,在5月中旬,王毅与沙利文在维也纳会晤的同时,秦刚外长也在欧洲,访问德国,访问法国,访问挪威,所以,可以想像,其实这几天欧洲媒体的头条上全是中国外交官的身影,美国生生把中国逼成了跟自己并驾齐驱的世界外交强国。

  有一点也很明显,2021年3月18日,中美安克雷奇的战略对话之后,中美外交上的攻守之势其实就一直没变过,中国人一直压美国人一头,尤其是前段时间,从美国总统往下,到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都排队等着要跟中国同行沟通,但我们却连通电话的机会都不给一个,这叫无声胜有声,中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挤占着美国的外交空间。

  其实,那期节目里我最重要的一句话是,“我觉得中国人在这方面应该树立起自信了”,但恰恰那句话,还是被下面的留言质疑得最多,我也懒得多解释,在中国,没有这种自信的中国人太多了,我估计除了他们肉体消失之外,真的无法帮助他们在美国人面前建立起自信,而且这种中国人还把打击别人的自信当成乐趣,我在美国人面前跪着站不起来,你当然也不能站着。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句但是,但是,这次李辉大使一下子出使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5个国家,这也是欧洲大陆上与这场冲突关联最密切的5个国家,这实在太引人注意了,王毅和秦刚刚离开欧洲,职级上要低于他们的李辉就又到了,虽然李辉在职级上低,但他肩负的使命却更吸引全世界眼球,要政治解决俄乌冲突!就像在铁轨上有两辆全速相向而行的满载重装火车,眼看就要直接撞上了,它们真要是撞上,最后就得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了,这时候中国派出了一个大力士,他的使命是,要想办法把两列火车相撞的势能都制止了,让他们在眼看撞上,要发生世界大爆炸时停下来。

  所以,我预计,未来,李辉这个名字,很快会在全世界叫响,因为他不但要扼住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列火车,一定还要去扼住美国英国那列火车,想办法让它们都消停下来;对了,这次李辉去欧洲,居然没把英国作为目的地,也挺奇怪的,英国是乌克兰第二援助者,看来并没有被中国人放在眼里。

  可以说,在此之前,还有没有中国人在全世界面前这么干过,虽然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但在由欧洲工业革命开创的在现代文明时代,中国其实一直处于被调停的位置,而从来没有当过世界裁判员的经历,今年3月10号,中国斡旋成功,让伊朗和沙特实现了北京和解,算是牛刀小试,而李辉迈出的这一步,才是中国的这个意义重大的新角色的真正开始。

  李辉能不能成功呢?我选择无条件相信国家,相信我们的外交实力,因为我们前面说了,中国现在已经通过挤压美国的外交空间,把自己迅速变成了一个外交强国,现在,外交正在成为中国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还有就是,关于俄乌冲突本身的规律是怎样的,这也很重要的,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你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就是第二个埃尔多安,而这里面的一个重要规律是,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准备开始向国会提供为乌克兰进行新一轮筹款的提案,因为,去年由国会批准的高达48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用完,余额不足了,目前仅剩60亿美元,当然,美国的这480亿美元,也仅有很少部分直接流到了乌克兰,而大部分都留在美国,用于向美国军火企业购买军事装备,然后再以借款的形式,发给乌克兰。

  可不是嘛,最近,俄罗斯摧毁了乌军在赫梅利尼茨基地区的一个大型弹药库,在尼古拉耶夫和赫尔松地区,也有乌军军火库被摧毁,5月13日,在扎波罗热附近的一个乌军航空导弹武器库和军事装备燃料库也被俄军摧毁,这都是真金白银的钱啊,美国的许多援助就这样打了水漂,账面上就只有60亿美元可以支取了。

  美国人确实是没钱了,美国人没钱了,欧洲也就没有了再跟风的动力,又赶上在接下来的六七月,正是美国债务危机将要爆发的时间,这时候,中国人李辉来了,有首歌叫《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李辉可能就是那场小雨。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