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拆穿耶伦的中国“经济胁迫”论,看美国怎样第二轮收割欧洲?

2023-05-15 11:2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任中国外交部长秦刚,看起来似乎没有他的前任王毅那样锋芒毕露,尤其是对那些与中国立场不一样的西方领导人,秦外长说话时,也总是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把话讲得圆融,这实在是一种个人风格。不过,前几天在德国,秦刚还是露了一回锋芒,5月9日,秦刚在柏林,跟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会谈,会谈后,两人一起出席记者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信息量还是很大的,但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秦外长当着贝尔伯克的面,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了,俺们中国是厚道国家,像破坏北溪二号管道这种事,俺们中国绝对不会干的;秦刚这话估计是在肚里转了好几圈才说出来,考虑到对方是个女外长,不想让人家当场下不来台,但像贝尔伯克这种脑残,你不在猛怼她几句,她真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于是秦外长最终还是把这话说了出来。

  话一出口,贝尔伯克小脸上马上就挂不住了,那股嚣张劲头顿时就哑火了,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德国政客人人都知道自己的北溪管道是美国人炸的,但是,美国人已经给他(她)们头上戴了一个紧箍咒,都中了人家的邪了,他(她)们宁肯打牙往肚里咽,也不会掉转枪口向美国开火。

  前几天,我在自媒体上发了4张照片,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芬兰总理马林和意大利总理梅洛妮,我说,其实,对付贝尔伯克、冯德莱恩、马林这样的欧洲女政客,最好使的办法,并不是尊重她们,如果中国能派出一批史航这个风格的外交官,这个风格是什么风格呢?大家自己琢磨,肯定比派出正人君子那样的外交官管用,美国当年提前下手培养那些欧洲女政客的办法,我觉得也没多么高深,她们对尊重并不受用,她们对受虐才受用,美国人当年应该就是派出一批史航出来,齐里喀嚓都给搞定,搞得她们现在还对美国死心踏地,包括这个车轴一样的小女子,这个贝尔伯克。

  对欧洲现在大多数的,一窝蜂上台的女政客,我看受虐比尊重,更让她们受用,像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现总理梅洛妮这种,是少数派了,中国之所以不是她们的菜,因为中国人太正人君子。人情世故,世道人心,无论大多,无论多小,其实道理都差不多。欧洲的那些小清新,对受虐更受用,这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德国一家的孤例。

  说刚刚,2023年5月11日,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开始在日本新泻县举行,而如何对付中国是此次的重要议题,会上都说,要致力供应链多样化,进而减少对中国的严重依赖。不过这7个国家在对抗中国的力度上,仍然意见不一,因为损害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可能对德国和日本等依赖出口的国家,造成沉重打击,而美国呢,则站在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措施的最前线。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那老妖婆子,为了说服G7,她专门给中国发明了一个词,叫“经济胁迫”,称美国与其他G7成员国正在研究,如何反制中国的“经济胁迫”,她说,长久以来,华盛顿都在考虑,对“针对中国的境外投资”实施进一步、有针对性的限制,并一直在与G7盟友讨论这个可能性。基于对国家安全和供应链问题的担忧,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在敦促政府,应加强监督美国公司和个人在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投资,并敦促拜登发布行政命令。耶伦还说,中国对澳大利亚和立陶宛都进行过“经济胁迫”。说白了,其实就是美国想带着G7,让各国在供应链上减少对中国的严重依赖。

  如果你一直看《司马平邦说》节目,应该记得,我们去年一直在跟踪G7国家集团的动向,尤其是G7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对俄罗斯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最著名的,就是由美国财长耶伦设计,并最后真的得到G7国家一致实施的“反欧佩克计划”,也就是美国带领G7和欧盟国家一道,要把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价格死死地限制在60美元/每桶的天花板之下,以及,在这个机制下的一系列对俄罗斯能源资源出口的限制措施。

  耶伦,这老太婆,可是欧洲的狼外婆,了不得,不得了,她是顶级的西方催眠大师,她的计划确实得到了G7和欧盟的响应,你不服不行。

  但是,在今年的5月7日,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却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和一系列国家战略机构数据,做出结论,以2022年的GDP总量,俄罗斯已重返全球十大经济体行列,名列第8,这是近8年来首次,本来在俄乌冲突之前,俄罗斯GDP总量已经跌到世界第11,现在回到了第8。这,我看也有耶伦这个催眠大师的一份功劳。

  我现在再看到耶伦和美国政府,正想方设法带着G7,对中国进行经济遏制,就一下子想到了上面俄罗斯的这件事,2022年,美国催眠了G7,用“反欧佩克计划”这样的一系列手段制裁俄罗斯,实际上,最后的结果是,美国用更高的能源销售价格疯狂收割G7和欧盟,去年欧洲享受到的美国天然气价格,最后超过俄罗斯供应天然气的4倍,更让G7和欧盟对美国的能源供应发生强烈的依赖,而2023年,美国人是胡技重施,耶伦又提出了反击中国的“经济胁迫”,最后的结果,或者说美国最后的目的,这不过还是美国再一次对让G7和欧盟进行收割的开始,只不过这回,美国是要让G7和欧盟对美国的供应链发生更强烈的依赖。

  后续结果,我们有可能不出2023年就能看到。

  那各位就要问了,欧洲国家怎么就那么蠢,就眼睁睁任由美国收割?哎,你还别不信,现在的欧洲就这么蠢,欧洲国家不是抽象的,都是具象的,欧洲国家的权力大都掌握在像贝尔伯克、冯德莱恩、马林这些女政客的手里,中国,只有信奉男女授受不亲的正人君子,俄罗斯只有眼高于天的斯拉夫糙爷们儿,而美国呢,手里有的是为欧洲小清新们一一研发的各种版本的史航,美国越施虐,欧洲越享受。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