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戴为群:在西太平洋,美国能打赢一场对华战争吗?

2023-05-16 15:03:5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昆仑策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摘要】根据新近而翔实的资料进行的比较分析,文章认为,由于双方军力强弱、军备优劣、兵源和财政盈虚的现状以及此消彼长的趋势,由于双方在该区域的战线短长、战略位势和美国深受其全球战略布局牵制等关键因素,美军在今后3-5年内无法在西太平洋打赢一场对华战争。

  今年3月6日,美国“华尔街时报”登载了专栏作家迈克尔·戈登(Michael Gordon)关于美国进入与中国“大国冲突新时代”的战略系列的首篇文章。尽管该文不是专门的、条分缕析的分析报告,但作者在中美博弈、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与美军多个有关机构和“实操级”高级将领进行了深入访谈,对美国军方在西太平洋的力量、准备、部署、不足之处和弥补计划作了一个虽零散,但全面而真实的“介绍”(笔者已将该文译出并由昆仑策研究院发表,见《戴为群:迈克尔·戈登认为,美国尚未为大国冲突时代做好准备》)。

  笔者认为,这篇文章折射出美国世界霸权的主要支柱之一——军事霸权也正在严重衰落。本文将把该文作为一个出发点,结合其他方面的资料进行分析和论述。

  一、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力量严重衰退,已不是解放军的对手

  迈克尔·戈登的文章(以下简称“戈文”)提到, 早在2018年,美国军方就对台海地区美中发生战争的可能情势组织了一次机密级的“兵棋推演”,结果是:“中国储备充足的导弹如雨点般落在美国在该地区赖以存在的基地和港口,在几天内就把美国的战机和弹药库变成了燃烬明明灭灭的废墟。” 这里所说的“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和港口” ,应该包括美国在第一岛链即冲绳群岛以及日本本岛所有的军事基地,可能包括韩国,但不包括关岛和关岛以东的地区。根据负责组织这次兵推的希诺特中将说,照这么个打法,“我们输定了”。

  2019年,希诺特将军又组织了另一场机密级的中美台海战争的兵棋推演。该模拟增设了美军以远程轰炸机和导弹为主体的远程攻击部队和以军机和军舰为主体的近距离作战部队的组合参战形式。也就是说,为美军基地的火力进行了一远一近的“加持”,结果也是“无法奏效”。

  在去年,即2022年,类似的“兵推”又进行了一次,但情况更加糟糕:在模拟对付中国对台湾两栖攻击的兵棋推演中,“美军在一周内就用完了所有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谈及上述“兵推”时,没有提到美军的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海的假设情景。根据去年八月我国在“围岛演习”时,里根号退避至1000公里之外的实际情况分析,美国军方已经完全清楚:在我国陆基、海基和机载的各类超高音速、“水漂式”和多分弹头的短、中程导弹的饱和打击下,美国任何一个或全部的航母群若越雷池一步,都一定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如果说,在阿富汗的失败还只是越战结果的翻版,即耗费巨资损兵折将却尚未真正地伤筋动骨,那么,对美国军事霸权最具象征意义的航母只要有一艘在战争中遭到即使是部分毁伤,美国通过其军事霸权对全球的政治、经济、金融和科技的霸道把控就将开始全面崩溃!

  上述多次的机密级“兵推”里也没有提到美军是否和如何使用其潜艇部队。美国主要用于常规战争的攻击性核潜艇的发展早于我国多年,在潜深、水下航速、有效载荷能力、可操作性、多任务作战能力、声学探测与对抗性能、与各种有人/无人作战平台协同作战、以及海洋和航行的经验等方面,都具有不可小觑的实力。美军普遍认为,在潜艇方面,美国对中国构成了“无法挑战的优势”。美国现役的攻击性潜艇数量多达49艘,美海军少将、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Jeff Jablon今年4月初说,虽然目前有25艘美军潜艇(约一半)部署在太平洋地区,但面对俄罗斯特别是中国海军的崛起以及台海局势的紧张化,这一比率起码应该要提高到60%。

  潜艇既然是美军的优势,但其作用在各种兵推中之却鲜有提及。笔者对此的推测之一,是由于潜艇作为战争手段本身的隐秘性,之二是美军为了发起突然袭击的需要在战略上进行隐蔽的需要。然而笔者认为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能够投入战斗的潜艇数量有限,美军实际上无法将其作为能够对华有效致胜的杀手锏或主要手段之一。

  经过多方印证,由于“维修和其它方面的原因”,美军太平洋潜艇部队中只有三分之一(7-9艘)的舰艇能够在执行常态任务。而且,这部分常态巡弋的潜艇在太平洋要同时对付俄、中两国。由于美国更加惧怕俄罗斯的现实威胁和威慑,“分配以对付中国”的潜艇大概只有40% 或3-4艘。根据美国掌握或普遍认为的情报资料,中国有弹道导弹和攻击性核动力潜艇各6艘,柴电动力潜艇44艘。这50多艘潜艇虽然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可能逊于美军,但绝大多数集中在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在数量上远超美军、占绝对优势。如果美军要采取攻势,主动介入台海地区的战争,其掌握优势所需的潜艇数量起码要是中方的两倍到五倍。显然,目前美军在太平洋不到10艘的潜艇面对解放军的50艘处于劣势,连数量上的平衡都无法达到。虽然美国雄心勃勃想要突破每年2艘的标准,每年建造3艘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潜艇,但其近年来的速度只能达到每年1.5艘。此外,中国还拥有大量未计入的机载、舰载和近、远海中布置的各种监视、预警、防御和攻击的反潜手段。比如,在防潜反潜方面我国又有最近的好消息:在年初的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我国展示了一种 “超细径光纤声呐”。由于这种传感器直径仅在20毫米左右,盘成卷后的体积、重量大大减少,可以安装在大量的舰艇和民用船上远程、大面积、高效率地侦测敌方潜艇的活动。

  因此,美军潜艇对解放军的威胁是有限的。

  4月19日,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委员会”与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在国会山以闭门方式针对台海两岸爆发军事冲突的前景进行了一次联合兵棋推演。这个两小时的“推演”给出的结果是“威慑失败,美国惨胜”。很明显,两个小时是完全不可能对一场两个世界级的大国之间的大战过程做出认真、科学、缜密、可靠和全面的任何分析。很清楚,这是已经做过无数次真正的、军事机密级推演、评估和讨论,心中早就已经有了一致答案的美国军方的安排。是生怕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美国政客继续滥发狂言,乱提议案,惹怒中国人而引起美国必输的一场战争所专门准备好、设计好结果的一堂观摩课,既不丢面子(打胜了),也给足了警告(“惨胜”)。言下之意是:各位议员大人们要想想,我们美国值得为台湾付出这样惨重的代价吗?

  以上连续五年的情况已清楚地说明,尽管美国在2018年已经制定了要进行“大国竞争”的战略计划,但几年来,部署于西太平洋的美军及其装备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没有任何明显的提升。相反,解放军的军力在此五年内有了长足的、大幅的提升。难怪这篇专栏文章的作者得出结论,并不无哀怨地以此作为文章的题目:《美国尚未为“大国”冲突时代做好准备》。

  二、美军在西太平洋增兵乏力,原因之一是美国本身军备资源的严重短缺

  对戈文中提到的美军在台海地区中美之战兵推中具体短板和羸弱的情况,稍加分析即可以见出,美军之弱,乃是其经济、产业结构、财力、以及社会的深层原因所致。

  “远程巡航导弹在一周里告罄”,说明了美国在武器研发和制造、以及军备补给方面已经捉襟见肘,美国作为本身及其盟国的“世界兵工厂”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ISIS)的一份报告中也证实了戈文中所谈的弹药问题:若未来中美两国围绕着台海问题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以现阶段美国的弹药生产能力以及美军的弹药储备,战争进行到不到一周,美军就将面临弹药短缺。相反,据加拿大媒体《亚洲时报(Asian Times)》3月10日文章,”中国的弹药生产能力是美国的5-6倍”,而且举例说:CL-20(“中国湖-20”)高爆炸药最先是由美国研发使用的,是目前威力最大的非核炸药,比常规炸药高出40%左右,同时能作为导弹的推进剂,可让相同装药量的导弹射程大幅提高。但美国目前只有田纳西的一家兵工厂生产,年产量仅有10吨。但自2011年中国自主研发生产出来后,CL-20炸药的年产量达到60吨。此外,美国网站《战区 The War Zone》的报道称,基于炸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还开发出了一款能够依靠大气中的氧气作为气溶胶胶药氧化剂的温压炸弹。该型炸弹爆炸后能够在四周产生毁灭性的真空效应,其威力远远大于美军现役GBU-43/B大型空爆炸弹和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所使用的增威力航空温压炸弹。

  北约的情况更糟。俄乌战争一年下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军队武库几被掏空。英国前军方高级将领日前在议会听证会上直言,如果发生战争,英国仅存的弹药库存将撑不了几天。德国国防部长前些日子也表示,如果欧洲爆发战争,德国国防军仅剩的弹药将在半天内被耗尽。因此,欧洲国家现有的武器弹药库存,根本就承受不起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消耗。一旦欧洲因乌克兰局势升级而引发大战,这些欧洲国家可能就只有举白旗投降的份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9日援引专业人士分析,北约至少从短期而言无法兑现12个月内向乌克兰提供100万发155毫米口径炮弹的承诺。有一年的时间,居然凑不齐100万发炮弹!100万发炮弹是什么概念?当年美军疯狂攻打我志愿军坚守的上甘岭,9天时间里倾泻了35万发炮弹!一个月打了190万发炮弹!这就是著名的范佛里特弹药量!现在美国纠集所有的美西方集团仆从国一起上,一年时间却搞不出100万发炮弹!

  美国军工业的严重萎缩是如下几个因素造成的。一、由于亚洲特别是中国等后发国家在产品上性价比的优势,美国的武器研发公司获利减少,很少有公司愿意把利润的7%-8%投入对新武器和新技术的研发。二、由于大多数在科技方面有高素质、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受到更有前途的高科技公司的吸引,愿意进入国防工业和军火产业的越来越少。三、大批素质优秀、经验丰富、技术精良的劳动力已经和继续大批退出工作岗位。四、全球化趋势造成各国在工业的高度分工,货源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原材料供应不及时。五、美国资本的极端趋利等因素使制造业大量外移、本身却严重“空心化”:诸如船坞、兵工厂、飞机制造公司、军火企业等军工生产所依靠的雄厚工业体系和产业链已经不复存在。

  这些都是结构性、根本性的问题。美国难以、或者说是无法在短期(3至5年)内扭转这个局面的。况且,中国在武器、军工装备和弹药的发展和制造方面,无论是数和质的方面都在继续突飞猛进,中美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三、美军在西太平洋增兵乏力,原因之二是兵源短缺、招募艰难

  戈文中谈到,由于长期卷入海外作战的疲惫和对其厌恶,美国人不愿打仗。据笔者进一步地了解和查实,美国现在面临着50年来最严重的兵源短缺。比如,陆军只完成了征兵目标的40%。

  一、据五角大楼统计,在美国17-24岁的从军适龄人群里,能够达到服役标准的只有23%。之所以不能达标,是因为吸毒、药物滥用和肥胖的原因。二、在过去20年里,有超过3万名现役或退役军人自杀,这个数字是同期战死人数的四倍。而在过去五年里,自杀率飙升了41%。三、据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史提芬妮·米勒(Stephanie Miller)说,撇开是否达标的问题不谈,美国的年轻人对服兵役也不感兴趣:“大多数年轻人(52%)甚至从未考虑过军队是一种选择”。而根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调查了解,只有9%的年轻人有兴趣服兵役,而符合教育和身体条件的人越来越少了。

  面对这种情况,诸多美军上层人士开始忙于“救火”。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穆斯(Christine Wormuth)和参联会的詹姆斯·麦康维尔(James McConville)将军宣布,他们将把高达12亿美元的拨款从陆军转移到征兵的计划、入伍和重新入伍的奖金的上面。与此同时,对兵源短缺的担忧也成为从有线电视新闻节目到国会听证会的话题。

  四、美军在西太平洋增兵乏力,原因之三是其财政不敷、经费不足

  美国2023年的年度国防预算,已经从去年的7680亿美元一下子增加到8586亿,不但增长了10%,而且是国会在总统拜登所提出的方案上增加了450个亿。而回看一下,美国的国防预算在2019年就达到了7343亿、2020年为7784亿、2021年为8006亿,年增长率为3.5%左右。之所以在2022年降下来,因为觉得撤出了阿富汗战争,可以喘一口气了。2023年一下子猛增10%,一是由于俄乌战争引起的在欧洲战场上的需求,但更主要的是为了对付中国。

  今年3月13日,拜登政府又提出了2024年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方案,要求增加到8863亿美元,比2023年加码了260亿。其主要的投资领域是在于综合空中和导弹防御和作战能力和效率,以及加强空中优势、海上优势,包括超高音速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和弹药。

  但即使是这样的增幅,对于美国想打赢一场对华战争的大幅需求也是杯水车薪。第一,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采取一系列暴力加息缩表后,去年一度高达9.1%。今年以来稍有克制,但仍高达6%左右,这就让增加10%的军费大大缩了水。第二,正如戈文所说,由于过往20多年的全球“反恐战争”,美国在海、陆、空、天各军种的维持和发展,以及研发先进技术和制造先进武器方面亏欠太多,必须大举“还债”。第三,美国的预算拨款受到其内部军工复合体贪得无厌的游说和挟持,研发和制造武器和军事装备费用越来越昂贵,军费开销的绩效比十分低下。即使是根据美国的估算,自2018年以来,中国虽然在军费预算上只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在军工研发和制造方面的成本和效率却是美国的起码是四倍(有说为十倍的)以上。同等甚至更高水平的军机、军舰和导弹的造价只是美国的四分之一到甚至五分之一。美国各种军工复合体公司与国会中提出、讨论和通过拨款的参、众议员们沆瀣一气,把军品价格抬高,然后大家分利。比如,一个普通杯子的价格居然高至几十美金!第四、美国军事人员的开销高得离谱。根据美国国防部给国会的非正式简报,一名美军人员一年的花费是100万美金。后来美国防部似乎觉得这种透露的确有些过于狮子大开口了,改口说是50万,但对比其它国家,这种开支无疑是天价。

  今年三月以来,美国几间银行和瑞士信贷陆续爆雷,现在尚难判断会对美国金融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后续和长期影响。但很明显,美国现在处于两难境地:如保持和继续加息缩表,美国乃至西方整体的银行体系可能很快面临崩溃,如果反过来减息扩表,又会使通货膨胀达到新高,不但军费要缩水,还可能引发经济危机和社会的大动荡。随着美国已经危如累卵的债台继续高筑、美元信用不断削弱,美国金融霸权的崩塌就是个时间问题(已有西方金融专家分析,美元霸权可能在今后3-5年内倾倒),这是全世界都看得到的。

  美国无视自己面临的财政黑洞,继续其庞大巨额的美军军费支出无疑是饮鸩止渴。实际上,在麦卡锡竞选众院议长时,已经同意一些共和党议员关于把2024年国防预算限制在2022年财年水平的提议,也就是说,把2023年的$8570亿削减750亿。就在4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限制、节省和增长法案》,把美国现在31.4亿万元的债务的上限只允许提高1.5亿万元,将美国财长耶伦眼巴巴希望提高到51亿万美元、即增加19.6亿万的要求,足足砍掉了差不多93%!虽两党现在还在就此事继续扯皮,但拜登和耶伦原来的希望基本是要落空的。

  无论如何,美军面临的军备短缺、兵源匮乏和军费不足的全面困境,戈氏只能在其文章里痛下结论——《美国尚未为“大国”冲突时代做好准备》。

  五、美军本身在西太平洋无法打赢对华战争,原因之四是劳师袭远、战线太长

  在关岛以东的西太平洋,美军若与解放军交战,处于地理上劳师袭远、长线作战的不利位势。

  正如戈文中所言,美国很清楚,如果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将不得不在自己遭到攻击的亚洲基地和港口上作战,并需要在漫长且可能脆弱的补给线上支持自己的部队。”

  夏威夷是美军太平洋战区名副其实的指挥中枢, 并且是可以大量屯兵的“第三岛链”基地大本营。夏威夷群岛设有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6个司令部,即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太平洋潜艇部队司令部、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和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此外,还有太平洋情报中心。但是向东,夏威夷距离中国大陆的航程远达8000公里,向西,距其最近的美国大陆西岸城市群如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等也有4000公里, 如果要从美国本土算起的话,距离台海地区要远达12000公里。如此遥远的距离,想要集结、开赴和投射大量的有效军力到台海地区,在时间、效率和花费上的难度是十分巨大的。无论是飞机、军舰、或航母,要远涉大洋直接过来困难重重,而半路被截杀、击落或击沉的几率大大增加。

  对于中国来说,台湾全岛距离大陆沿岸最近只有140公里,最远不足500公里。解放军不用导弹,仅用成本低、威力大、远程精确制导的陆基火箭炮(射程可达500-600公里)就可以全部覆盖。而2000海里内,日本、南韩等“第一岛链”的美军以及日军和韩军,也都全部在中国陆基的中短程导弹强大和密集的火力网攻击范围之内。美国近期把其部分军力收缩回撤至关岛和澳大利亚,而不是向在其日、韩两国内的军事基地增兵,说明美国对于距中国大陆沿岸2000公里内要取得对华作战的胜利没有信心、已经不再心存幻想。

  不仅如此,解放军现已列装各种先进导弹的舰载、机载和潜艇攻击力量,就是对于距离我大陆4000公里的“第二岛链”轴心 - 关岛美军基地也已经具有强大打击能力,甚至威胁夏威夷。在此次解放军对峙美菲联合军演的第二次围绕台岛的实弹军事演习中,山东舰航母打击群已驶近关岛约500公里,将其纳入打击射程内就是明证。待以少许时日,关岛和夏威夷也不得不要转攻为守了。

  一近一远、一逸一劳。在目前的情况下,解放军以绝对的军力、地利、后勤、以及时效的优势,严阵以待,美军完全没有取胜的可能,所谓“惨胜”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沙盘推演。

  六、美国“备多而力分”,无法向西太平洋征调足够的优势兵力

  美军计划大幅增加在西太平洋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已是必然。但是其逻辑上首先考虑的,是从其太平洋以外的海外军事力量向日、韩、菲和关岛、甚至夏威夷等地进行调动或回撤。如能完成,这种自西太之外的征调可以充分利用那些驻军的武器和装备配置、官兵人员的海外执行任务经验和对“水土”的适应性。在已经清楚地意识到现在战略上最需要对付的敌人是中国,大幅缩减和回撤在其它地区的武装力量而在对华方向增援无疑是美国要首先考虑的方案。

  然而,心有余而力不足,美国在今后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内难以做到这种调动。以下对其全球驻军和基地各主要板块的简要分析可以见出。

  美国的武装力量(含武装和文职人员)在海外驻扎人数约为18万,分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约835个军事基地上。

  (一)非洲

  美国在非洲驻军和基地,除了在尼日尔、喀麦隆、乍得、马里、和尼日利亚等中非国家等有1000以下人数的驻军外,最大的、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是位于东非吉布提的勒蒙尼亚营(Camp Lemonnier),在那里海陆空驻军人数为4500人。但是,仅仅在东非,“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反美恐怖势力就有18个十分活跃的组织,遍布索马里、也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按照负责“非洲之角”的美军少将威廉-扎那(William Zana)的说法,恐怖组织之一的“索马里青年党(al-Shabaab)”是世界上最有实力的恐怖组织。而据其掌握的可靠情报,又一轮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正在酝酿,其规模可能比2001年的911事件还要大。对美国多持有敌意、恨意的黑非洲特别是东非是美国的梦魇,最近苏丹发生的由美国支持的“快速支援部队”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表明:美国绝不愿意把红海周围的战略要地拱手让给俄、中。因此,拜登政府不仅不会撤离,还必须增加力量。

  (二)中东

  美国在中东建有30个军事基地,除了武装部队人员,还有大批中情局(CIA)特工,主要分布在叙利亚(1000)、沙特(3000)、阿联酋(2500),土耳其(2500),伊拉克(2500)、约旦(3000)、科威特(13000)、巴林(10000)、和卡塔尔(10000)。按照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年三月初的说法,美军在中东只有34000人。但根据笔者搜集到的最新最翔实资料和数字整理相加,美国在中东的驻军总人数实际已经接近50000。

  由于其在位处三大洲枢纽的地缘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中东对于美国有四大重要战略利益:其一,大国博弈(冷战结束前对苏联,现在对中俄)的必争之地;其二,“石油美元”即金融霸权的重要依托;其三,保护美国犹太财团势力的命根子盟国以色列;其四、反恐、特别是防范穆斯林恐袭势力的死灰复燃。虽然近年来中东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俄罗斯通过在叙利亚的成功,其势力和影响已经重返中东。而中国经过在中东的长期耕耘、特别是最近冰释伊朗和沙特千年之怨的外交大手笔,似乎把中东在一夜之间从美国的小兄弟成为自己的朋友。伊沙和解复交、阿盟恢复叙利亚盟员资格、以及阿联酋、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和阿富汗等加入的伊斯兰世界大和解,对美国来说是天翻地覆的战略大挑战和大牵制,美国要想在中东撤军是不可想象的。

  (三)拉丁美洲

  去年年底,美国在巴拿马新建了12个军事基地:波多黎各12个,哥伦比亚9个,秘鲁8个,洪都拉斯3个,巴拉圭2个。除此之外,在阿鲁巴、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古巴(关塔那摩)和秘鲁等国也建立了这类设施,同时它正在瞄准该地区陆地和海洋表面的全面覆盖。在过去几年中,尤其是在2021年乔·拜登上台、劳拉·理查森(Laura Richarson)于当年10 月担任美国武装部队南方司令部司令之后,华盛顿对该地区的侵略和干预程度大大增加,五角大楼、国家安全委员会甚至中央情报局取代了传统的国务院机构的角色,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担任大使等各级外交官的职务。

  天下苦美久矣,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也是如此。随着巴西总统卢拉果断地向中国“一面倒”,大批已经“向左转”的拉美国家早就等不及了,一起跟风。把整个拉美视为自己禁脔的“门罗主义”现在已经面临雪崩般的局面,美国无法从拉美抽身,而不得不继续加大投入。

  (四)欧洲

  美军在欧洲的驻军,去年同期约为75000人,但到今年初已经增至100000。其增兵的地区,主要是临近俄乌战场的前沿北约国家:如立陶宛从18人增至400,罗马尼亚从1134人增至4000,波兰从1862人增至10000。在德国,尽管已有左翼政党议员发声要求美国撤军,却增加了约10%的兵力,从35000增至38000人,说明了对德国的不放心。俄乌战局的态势已经清楚:俄罗斯绝不可能放弃已经取得的城市和地域;乌克兰也无法在大片死人、大块失地、丢失了约占80%国民经济支柱地区的情势下求和;欧洲国家既不敢参战也无力在军火和物资上资助乌克兰;美国制裁俄罗斯完全失败、军事上和经济上继续支持乌克兰独木难支,自己国家金融和财政已经困难,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也一定不会支持对乌克兰继续提供援助。

  乌克兰已经气衰力竭,而俄罗斯在边界仍有30万兵力的储备、武器弹药充足、经济已度过难关、在背靠紧贴中国方面亦占有巨大优势。据多方包括美国的分析,如果俄罗斯下定决心,攻占或打烂乌克兰仍然据守的重要城市包括基辅和敖德萨,是完全做得到的。但目前俄罗斯采取了打消耗战的战略,一面巩固已占地区,一面采取围点打援的“绞肉机”方针,持续消灭乌军有生力量、消耗乌克兰和美西集团实力,待美国和欧洲实在无法继续支援乌克兰时再另做它图。如此,俄罗斯保持了对美西方的进攻态势和压力,预留了俄中两国共同抗美的战略协作空间,这样的俄乌对峙态势实际上对中国十分有利。美国不会看不清这个情势,心中愁苦但已骑虎难下,不但要硬着头皮强行撑下去,还不得不继续向欧洲增兵。一旦乌克兰发生内乱、军队哗变、或政权更迭,俄罗斯甚至波兰有可能会趁机继续进攻或抢占地盘,美国的威权或军事霸权就崩塌了一角,对北约以及日、韩等喽啰所带来的心理冲击是不可估量的。

  此外,马克龙中国之行开启了欧洲的“疏美”模式。虽然在短期内欧洲还难以做到战略自主,但包括法、德在内的一部分北约和欧盟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逐渐认清美国的真实嘴脸和险恶用心,离心离德、不会再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打手,这是悬在美国心头的又一个巨大隐患。

  七、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军在西太平洋(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的军事力量,无论是在数量、质量、科技和地缘因素上,都对美占压倒性优势。而美国军备不济、兵源短缺、财政匮乏,从一路来的趋势看,与中国在武器、军工和财政上的差距只会继续拉大拉远。

  综上所述,美国全球军事力量主要分布的四大板块已经将其在战略上牢牢拴住,不但难以脱身,还不得不继续投送人力、物力和军力。这种情形是美国几十年来以其极度膨胀的贪婪和野心,以及肆无忌惮的干涉、制裁、颠覆、侵略的霸道行径所导致的。顾此失彼、捉襟见肘、尾大不掉、救火不迭,这就是华盛顿政府和五角大楼面临的长期战略窘境,五到十年内应无法解脱。

  最近几个月,美国下了大力气,急急忙忙地在中国周遭的一些国家如印度、菲律宾、越南、韩国和日本开展了一系列的搅局动作,希望这些国家或对华军事上施压、或让美国增设军事基地、或与美国开展“核合作”、或扩大针对我国的军备武装,总之,是希望这些国家成为美国不同程度的“抗中代理人”。这正说明了美国在全球处处陷于泥潭,捉襟见肘,自身抽不出有生力量,着急得到处要找枪手,找人垫背。

  但是,印度虽对我国心存忌恨,边境上讨不到便宜,却不会傻到为美国与我大动干戈而火中取栗;菲律宾在南海岛礁问题上与我争锋,又想蹭取中国的经济发展红利,但在我国的强大实力和坚定立场面前也不敢把火玩大了;越南与我国在南海问题上同样有争端,但在有着深厚的经济贸易和意识形态纽带的强邻和曾是死敌而又远在天边、日落西山的美帝之间,该怎么站队心里很明白;韩国经济发展所依靠的大市场是中国,但中国近年来科技和高端制造领域里的迅猛发展让韩国在其支柱产业如显示器、造船、芯片、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等方面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市场急剧萎缩。尹锡悦此次访美是希望能借助美国的力量在经济上挽回颓势,但在与美国达成的“华盛顿共识”里面基本没有捞到实质性的稻草,在拥有强大常规军力和核力量的中、俄、朝三方的威慑下不要说对华形成威胁,弄不好自身要遭到倾覆。日本这样一个在军事和经济上都被阉割了的半殖民地国家,不能深刻反省其在历史上对中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犯下的滔天罪恶,化解结下的血仇,居然还做着复活军国主义的美梦。日本同样面临着中、俄、朝三国的降维式打击威慑,一旦中美力量对比实现大反转,恐怕日本列岛就应该换一个新主子了。

  如果美国铁了心一定要直接参与阻止我收台,在台海之战中重创我军、伤我元气,只能选择三个途径:

  1)大举挖掘、动员和征调其国内资源。但是,由于其国内多种矛盾和问题激化(两党争斗、种族撕裂、各州异心、毒品泛滥、枪支暴力、贫富悬殊、制造业衰落、金融危机,等等)所造成的内卷,特别是如笔者曾经分析指出的那样,美国本土防御已经十分空虚,这种大规模的发掘、动员和征调难以实行。

  2)大幅调动军力以加强其东亚军事前沿,即日本、韩国、和台湾(甚至包括菲律宾)等地区。但美军一来增兵乏力,二来清楚即使增兵也是杯水车薪。事实证明,美国本土防御空虚。美国不但已经没有力量向这些地区倾注军力、物力和财力,却已经在把相当的兵力外撤至关岛和澳大利亚,明显是收缩和撤回。

  3)孤注一掷开启核战争模式。台湾的确是遏制中国崛起、阻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一颗棋子,但远远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在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强大力量和严阵以待面前,在世界数量规模第一、可配备核常兼备弹头、可以高超音速、乘波体(水漂式)、多分弹头发射的短、中、远程以及能够到达美国任一城市的导弹群面前,美国是断然不敢进行这样一场决战的。

  因此,无论在可预见的短期(三年内)还是中长期(五到十年)的时间里,美国都无法在西太平洋打赢一场与中国的战争。万一,战事开启,美国这个泥足巨人的一条腿就会被狠狠打断,其全球军事霸权就会轰然崩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