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从美国银行倒闭潮反思中国重手弹压马云外滩演讲风波

2023-05-07 14:3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怎么讲呢?我们就说美国的银行危机会不会发展到金融危机?会不会发展到经济危机?作为旁观者,中国人天天掰着手指头,给美国人数着,今天哪个银行倒了!明天还有那个银行会倒?但美国人是当局者,他们总觉得自己手里有工具,tool,说我们美国人是现代金融业tool收藏家,任你怎么样的危机,我们终归能在box里找到那件称手、好使的tool。

  这回,美国人真是吹大了,最终的事实会证明,他们最管用的tool,就是吹牛皮。北京时间5月4号的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说,我们美国的银行体系“健康而有弹性”,他把之前硅谷银行、银门银行、签字银行,还有第一共和银行的倒闭,都归纳为“弹性”,词用得妙,但他却很快被打脸,马上,美国又一家区域银行,叫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在开盘后股价腰斩,一度跌幅接近60%,它从3月初以来,市值已经缩水约85%,目前市值约7.72亿美元,已经无可逃逸,正面临极为严峻的倒闭危机。

  这家总部位于贝弗利山庄的银行,拥有约70家分支,都位于加利福尼亚,资产约440亿美元,包括一家名为太平洋西部银行的社区贷款机构,以及一些商业和消费者贷款业务,它其实一直也在考虑分拆或融资,但由于没有多少潜在买家对买下这一整家银行感兴趣,因此直接出售的计划受阻。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两三天前刚刚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即FDIC手里,收购了破产后的第一共和银行,之后,金融投资者就纷纷撤出地区银行股。

  从“症状”上看,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倒掉的路子,完全跟硅谷、银门、签字,还有第一共和银行一样,该行在4月份公布业绩时说过,3月出现的挤兑潮,引发了对其“健康状况”的担忧,并迫使其加强流动性,此后存款已经企稳,季度末后,增加了约7亿美元,之后一直在探索出售其贷款融资业务,以释放资本,缩小资产负债表。但是,从现状看,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成为美国2023年必将倒掉的第五家银行,大势已定,而现在其他区域性银行股中,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幅超过了35%,WAL跌超25.6%,齐昂银行和CMA跌幅也达两位数,科凯国际和嘉信理财,股价也都出现下行。

  美国经济学家斯奈德发表博文指出,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银行业倒闭的规模,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全年的水平。据FDIC数据显示,包括3月份倒闭的硅谷银行和银门银行,和刚刚被摩根大通竞购买下的第一共和银行在内,这3家银行截至倒闭时的合计资产规模,达到了5485亿美元。而2008年全年共有25家银行倒闭,资产总和才3736亿美元,以倒闭银行资产规模计,2008年是银行业倒闭的巅峰,以倒闭银行的数量计,2010年是最高峰,全年共倒闭157家。

  而美国的《每日电讯报》在5月2日还有一个报道,说现在美国的4800家银行中,几乎有一半,也就是两千四五百家,已经耗尽了资本缓冲,接下来会一个接一个倒掉,只是,在这以难以挽救的倒闭潮中,谁将成为最大的获利者,这个悬念想看到谜底还早呢。

  怎么说呢?比如,在这波倒闭潮中,有两件事特别有意思,一个是,现在高盛集团被调查的消息正在打击市场情绪,因为美国政府发现,高盛可能是硅谷银行倒闭的幕后推手。据披露的文件显示,在亏本向高盛出售了240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后,硅谷银行还曾对高盛寻求,再募资22亿美元,以弥补资金缺口,但是,高盛没能完成这笔交易,硅谷银行的这笔赔本买资产引发了疯狂挤兑,而至倒闭。

  另一个是,CNN报道,据美国众议院女议员,民主党人罗伊思·法兰科自己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她成功地在第一共和银行倒闭前,抛售了自己持有的该行股份,并在摩根大通收购第一共和银行之前,又购买了摩根大通的股票。这一手“先知”的本事,让她腰包一下子鼓起不少。其实,美国政客靠内幕消息发财,是太正常的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去年,曾在芯片法案出炉前,突然斥巨资购入半导体巨头英伟达的股票,这事被《福布斯》杂志捅出来后,迫于舆论压力,在芯片法案通过前,保罗·佩洛西不得不在7月26日抛售了所持英伟达股票。

  说了美国,我还想说说中国,其实,金融资本之险恶,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一样,在2020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之后,在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强调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要贯彻了依法治国精神。

  2020年底,马云在蚂蚁集团即将上市之际,发表了一个外滩峰会上的演讲,可以说是用极端姿态挑战党领导下的金融秩序,内容我就不重述了,外滩演讲后都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都记得,蚂蚁上市腰斩,马云淡出,国内的金融资本巨头受到严厉监管----我知道,即使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但我想说,你们如果到现在,在美国大厦将倾、风雨飘摇、成千上万的人即将血本无归的的银行业倒闭潮中,仍然看不清我党眼光之超前,看不明白我党之伟大,那真叫鼠目寸光,没出息,死了算了。

  这样,我再带你看看党是怎么防范金融风险的,那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十八大以来,我们还经常听到的一个宏词,宏大的宏,叫总体国家安全观,包含16个分项,第四项就是经济安全。

  在2022年全年365天里,据统计,中国的银行保险机构有4620家,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比上一年高出19%,被惩处责任人为7561人,比上一年高出26%;从今年以来,又有数十名中国金融业高管和高级官员受到调查,或受到惩处,如上海证券分易所原副总经理刘逖、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李晓鹏、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原党委书记和总经理黄宪辉、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和行长刘连舸、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和理事长周高雄,等等。

  西方媒体虽然一直都想把中国对金融业的严格监管,歪曲成“共产党打击资本家”,作为抹黑中国体制、分化中国人的政治认同的由头,但是它们也不得不惊叹,正是由于中国的体制里有一种比金融资本更强大的正义力量坐镇,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虽然中国拥有在规模上正在等量于美国的金融市场,但银行业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却正在被从根子上扼制住,你听说过美国现在一个接一个的银行倒闭潮中,总规模有三四万亿人民币之巨了吧?但有哪位美国的银行家,和哪位金融官员受到调查和惩办了呢?

  资本主义,为什么会必然发生金融危机,为什么无法遏制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该如何遏制金融危机的发生,我相信我们今天的话题已经给出答案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