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一图一议:美元走势决定美国走势

2023-05-09 17:3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的历史可以说就是美元的历史,美国外交只有生意没有主义,或说美国的主义背后全是生意。这可从1971年以来美元指数历史走势周期图可以看出。

  由上图我们看到,从1971年石油美元问世至2013年,美元指数经历了1978年、1992年和2008年三个低谷和1985年和2000年两个高峰。第一个美元高峰的出现有赖于英国撒切尔、美国里根推行的以长期大量赤字刺激经济的新自由主义改革、特别是亚洲出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及东亚由此出现的几乎以天文数字增强的美元需求的强势推动,这一高峰至1987年后回落,经几次小幅反弹,至1992年跌到低谷。而挽救这次美元危机的是苏联解体。苏联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国民财富以及1997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财富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的巨大流失瞬间成为挽救美元的“浮财”。

  浮财挽救了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但没有挽救作为民族国家的美国,这时“美国生产”依靠的不再是国民劳动而是对外战争,“美国制造”的不再是民生产品而是美元和各式有价证券;昔日以工业托拉斯为主导的华盛顿的美国蜕化为以金融‐高利贷资本为主导的华尔街的美国;美国以往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社会结构不自觉地滑入一个脱实向虚的寄生性的社会结构,美国人民日益丧失生产能力,而深陷于古罗马式的堕落之中〔1〕。

  ————

  〔1〕恩格斯在分析古罗马衰落的原因时说:“奴隶制已不再有利,因而灭亡了。但是垂死的奴隶制却留下了它那有毒的刺,即鄙视自由人的生产劳动。于是罗马世界便陷入了绝境:奴隶制在经济上已经不可能了,而自由人的劳动却在道德上受鄙视。前者已经不能成为社会生产的基本形式,后者还是不能成为这种形式。只有一次彻底革命才能摆脱这种绝境。”[德]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46~147页。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于公众号“张文木战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