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从马克思最喜爱的座右铭谈起

2023-05-07 14:34: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1864年4月1日,马克思的女儿劳拉向马克思提了一个问题:“你最喜爱的座右铭是什么?”

  马克思答:“怀疑一切!”

  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时,“鬼夜啼”,即鬼在半夜的时候,悲伤地啼哭。

  鬼为什么害怕仓颉造字?

  因为有了文字,人类就可以积累、总结历史经验、建构自己的文明、发展自己的理性,鬼神对人类的绝对统治就将受到挑战,甚至终结。

  同样,当马克思把“怀疑一切”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整个旧世界都默默垂泪,资产阶级痛哭失声,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终于走到了末日之路的起点,无论今后怎样挣扎,结局已经被注定了。

  并非偶然的是,正是在这一年,马克思完成了《资本论》第三卷的草稿。

  时至今日,100多年过去了,《资本论》仍然是压在全世界资产阶级胸口上的一块巨石,以后还会成为他们的墓志铭。

  02

  怀疑一切,是一种批判性思维,富有强烈的战斗气息和极端的认真精神。

  毫无疑问,马克思的全部事业,都是从旧世界的批判开始的。

  马克思认为,怀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认知态度,人们应该怀疑一切,必须怀疑一切,特别对既有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对权威和宗教信仰,以及道德和伦理观念。

  马克思认为,只有通过批判性思考和革命性行动,才能推动社会向更加公正和平等的方向发展。

  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发现了剩余价值,从而为人类的彻底解放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

  03

  “怀疑一切”的真理性在于,人们生活在世界上,触目所及,皆为现象。本质总是被现象所遮蔽,不会自动呈现出来,而要发现事物的本质,就必须从怀疑开始。

  所以,明朝学者陈献章说:“疑者,觉悟之机也。大疑则大悟,小疑则小悟,不疑则不悟。”

  凡是真正关心青年的革命导师,都提倡批判性思维。

  1920年,革命导师列宁在俄国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这样赞扬马克思的“怀疑一切”精神:

  “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指马克思)都以批判的态度加以审查,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

  1942年,毛主席在著名的《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写到:

  “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

  这里,毛主席没有使用“怀疑一切”这个词,但是,“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无疑是对批判性思维的通俗化表述。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谈到新文化取代旧文化时指出: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们之间的斗争是生死斗争。”

  后来毛主席又说过:“破字当头,立在其中。”

  “破”,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批判,就是斗争!

  不批判错误的观点,指望正确的观点自发地站住脚,那纯粹是幻想。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喜欢把庸俗的人际关系带入观点之争,似乎批判谁的观点就是和谁过不去,这大错特错。

  这种想法是一种低级趣味,这样的人不能理解,世界上有远比虚伪的一团和气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坚持!

  2018年5月5日,笔者在马克思的家乡德国特里尔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活动。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怀疑一切”决不是“否定一切”,也不是“打到一切”,怀疑不等于否定,只是反对盲从,反对交出自己的头脑。

  “怀疑一切”是马克思留给后人的珍贵座右铭,为我们发现规律、认识真理打开了大门!对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马克思诞辰205周年!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