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马克思诞辰205周年:追随他的脚步,与被压迫者站在一起!

2023-05-07 09:51: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在德国特里尔出生。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马克思的形象仍然在世人心中栩栩如生,他是被压迫者心中的指路明灯,他是共产主义者的精神导师。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马克思的理论在全世界已经取得全面胜利,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以致于就连那些曾经被马克思所批判的资本家们、机会主义者们也不敢公开反对马克思的理论。

  世界各国的牛鬼蛇神们纷纷披上“马克思主义”的精致外衣,豢养大量的师爷。明面上,他们以马克思主义者自居,称自己是马克思的追随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专家。

  背地里,他们从马克思的著作中寻章摘句,对马克思的理论——尤其是剩余价值学说和阶级斗争学说大肆阉割解读,以此来误导被压迫者,试图长久维持着肉食者们所构建的资本主义世界秩序。

  在今天这个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并不缺,只要我们随便上网一搜,各类学者专家不胜枚举,可谓鱼龙混杂。

  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加紧学习和实践,认真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争做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而非空谈家。

  1830年,12岁的马克思来到特利尔中学学习。

  每天上下学的途中,马克思都要经过挤满难民的中心广场和贫民区。

  一方面广大工农群众的悲惨生活让他十分同情;另一方面,马克思家境优渥,父亲是法官和高级诉讼法庭法律顾问,母亲出生于贵族家庭。因此,他也能时常见到富人纸醉金迷的腐朽生活。

  上层富人与下层工农群众的生活形成了鲜明对照,社会上的这些不平等和黑暗现象促使马克思开始思考背后的根源。

  此外,特利尔中学教育环境比较包容,部分老师思想进步。马克思在学校不仅看了许多宣传革命思想的进步书籍,也目睹宣传革命活动的学生被抓走的情景。

  少年马克思反感专制政府,不断的向工农群众靠拢。

  1835年9月,马克思中学毕业。他在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从那时起,马克思就树立了“为全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此后一生他都在践行这一理想。

  1841年,马克思博士毕业。1842年,马克思成为《莱茵报》的撰稿人和主编。

  报社的工作为马克思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的窗口。他走上街头、深入车间,全面了解了工人的生活状态,他深切地感受了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困苦……

  这些经历,对马克思的一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马克思开始公开的发表大量为贫苦人民发声的文章。

  如:

  1842年,德国容克贵族大肆侵占土地,导致大量农村赤贫人口失去生活来源。饥饿驱使贫民到森林里捡拾枯枝、采摘野果。统治者出台了严酷的法律,对这些贫民进行大搜捕。

  面对残酷的现实,马克思发表了《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旗帜鲜明地为贫民发声。

  因为马克思关注被压迫者的切身利益,为他们发声,《莱茵报》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发行量猛增。

  但也因此,普鲁士当局查封了《莱茵报》,并将马克思驱逐出境。此后,马克思便和妻子燕妮流亡他国,生活十分艰苦。

  马克思和燕妮一辈子生了七个孩子,由于在这流亡的生活中缺医少药,营养也跟不上,其中有四个孩子先后夭折。

  马克思穷困得一度把自己的外衣送进了当铺,他因此不能再出门。由于经常去当,经常去赎,他家的小孩最熟悉的地方就是英国当铺。

  但无论生活多么艰苦,马克思始终与被压迫者站在[1]一起并坚持做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是马克思充满激情的呐喊,也是他经过大量研究和思考后的科学论断。

  马克思的著作如他的人生一样,充满了火一样的激情。无产阶级和工产主义者阅读它们,不仅能从中获得思想与方向,更能得到反抗的激情与力量。

  马克思惊人的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是其天才的部分,我们大多数追随者都无法企及。

  但在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始终与无产阶级站在一起、面对困难时的坚韧毅力等方面,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