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秦刚率中国“战狼”主动出击,痛击日本、乌克兰和菲律宾软肋

2023-04-24 15:21: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人家在他的《祭黄帝陵》里有这么两句:琉台不守,三韩为墟,意思是琉球和台湾失守于外敌,朝鲜半岛也被踏为废墟,前一句指的,就是琉球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我在第875期节目(日本以千枚“战斧”威胁中国,琉球群岛正在下一盘大棋)里,也说过一些琉球群岛的事,也就现在日本所说的冲绳县,作为美国遏制中国新战略的一部分,日本将被打造成未来对华战争的第一级台阶,计划在西南诸岛,也就是冲绳,采购和装备大批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射程1000公里以上的国产改良型“12式”岸舰导弹等。

  美国人现在真心觉得,他们在乌克兰长期布局,酿成俄乌冲突,导致结果是,不必与俄罗斯直接冲突,就能假手乌克兰和欧洲,拖垮、打烂俄罗斯,他们觉得这个战略很成功,牛刀小试后,就也在西太平洋中国周边开始加速制造N个“新乌克兰”的进程,台湾、菲律宾、韩国、日本,这些都是可能的选项,美国人觉得,在绝对实力上,美国没有任何把握,能在新一轮冷战中直接击败中国,尤其是中国内部也不会出现当年苏联的那种意识形态崩,于是它的对华遏制就更依赖于打造更多的“新乌克兰”。

  但是,其实,我们在乌克兰战场上也看到了,就连俄罗斯,美国也没有完全遏制住,俄罗斯打的以1打30+的代理人战争,实质上处于优势中,与此同时,欧洲国家也在被俄罗斯一步步拖垮,所以,美国的这种战略是双刃剑,尤其是当它面对比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更强大的中国时。‍‍‍‍‍‍‍‍‍‍‍‍‍‍‍‍‍‍‍‍‍‍‍‍‍‍‍‍‍‍‍‍‍‍‍‍‍‍‍‍‍‍‍‍‍‍‍‍‍‍‍‍‍‍

  比如,4月21日,解放军的两架轰-6轰炸机在冲绳附近的宫古水道及其上空的国际区域出现,反复穿越了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空域,为此,日本空自卫战机紧急起飞,持续进行了监测。这还不算,新任中国驻日大使吴江浩,在3月底,与冲绳县副知事照屋义实,举行了一次闭门会晤,会晤中,照屋义实向吴大使介绍了冲绳县即将设立“地区外交办公室”,主要任务将是促进冲绳周边的和平与地区交流,还表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有意访问中国。

  很有意思的是,这一条新闻,我是在一份叫《琉球新报》的当地媒体上看到的,琉球国,是中国对冲绳的古称,琉球独立运动一直都有,玉城丹尼本人就是一位倾向于此的政客;而在确立二战后国际政治秩序的《波茨坦公告》里,第八条原文是: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这里的吾人,指的是美国、英国和中国,没有日本的事,所以,事实上中国从来就没有承认过冲绳在日本主权范围之内。

  就是说,现在美国和日本,试图在一块并不被中国承认其主权归属于日本的地方布署更多直接针对中国的导弹,中国也完全可以保留支持琉球独立的可能性。‍‍‍‍‍‍‍‍而观察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官方态度,就要看当玉城丹尼晚些时候访华时会受到中国怎样级别的接待了,现在传言,玉城丹尼访华时间是6月和7月,就不久后。‍‍‍‍‍‍

  与此相似,4月21日,在欧洲,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也开了一炮,卢沙野大使,是我最喜欢的中国驻外使节之一,他可比之前的吴建民之流要强太多,他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说出了几句令那些跟在美国屁股后面不断操弄台独议题的前苏联国家,比如乌克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非常震惊的话。卢沙野的原话是这样的:“在国际法上,即使是这些前苏联国家,也没有有效的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将其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具体化。”而当被接着问及,他是否认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时,卢大使拒绝直接回答,他首先说,“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然后又补充道,“问题远远不是那么简单”。卢沙野说,克里米亚“从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

  其实卢大使说的一点没错,我在第851期节目(俄总参谋部溯源叶卡特琳娜二世:继续扩军备战为哪般?)里聊过,不只是克里米亚“从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其实从更长久的历史上看,乌克兰绝大多数时间都归属于俄罗斯。

  你看,现在西方人最大的毛病是,它们可以拿支持台独作文章攻击中国,但中国反过来拿同样的手段回击,它们就都受不了了,但未来,我看这些国家得慢慢适应了。

  现在,一些欧洲反华媒体在炒作卢沙野大使的表态,说他否认了否认了苏联解体后所有分离出来的系列国家的合法性,他们真想多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与中国友好的中亚国家,都是从苏联解体中分离出来的,它们跟中国有完备的主权承认协议,也有通畅的交流渠道,若卢沙野的表态真的能让某些国家受伤,那只能是那些与中国交恶的前苏联国家,比如乌克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等,这是求锤得锤,你们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反华,还一味为台独站台,卢沙野只是借法国媒体之口,向他们宣告了一种可能性,中国手里其实有的是可以反击的工具,类似克里米亚问题,在这些国家内部有很多。‍‍‍‍‍‍‍‍‍‍‍‍‍‍‍‍‍‍‍‍‍‍‍‍‍‍‍‍‍‍‍‍‍‍‍‍‍‍‍‍‍‍‍‍‍‍‍‍‍‍你们不是都害怕普京重建苏联吗?本来这是中国反对的,但现在,也可以模糊化。

  还有,就是4月21日至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应邀访问菲律宾,秦刚在美菲大规模军事演习刚结束火速访菲,应该是缘于菲律宾外长马纳罗最近又对美强硬表态,公开表示,菲律宾绝对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军事基地中做任何不利于台海局势的行为,比如存放军事武器,以及维修重装美军舰,或为其补充燃料等等。

  反正,这种撮尔小国,本性就是跳来跳去,美国来了它跳向美国,中国来了它跳向中国,看中国官方发布的菲总统小马科斯与秦刚会见的新闻,他又继续跟中方唠家常、忆往昔,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菲方将一如既往恪守一个中国,坚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当然,可以想像,在实际交流中,氛围一定是针尖对麦芒,因为秦外长这次访问的结果,应该关系到中菲早前达成的内容丰富、体量庞大的经贸协议的后续执行。

  从战略上说,美国最终在俄罗斯的周边,成功制造了一个完全敌对的乌克兰,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个大教训,这个教训中国也应该吸取,美国人有多坏?被美国人催眠之后的乌克兰有多可怕?都已经写在事实上了,中国现在在外交上要主动出击,不但对美国在中国周边的类似布局要各个击破,还要形成主动进攻的势态,而且,冲绳问题、克里米亚问题,都可以证明,其实中国可以下手的地方也多着呢,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并不是有多少可以下手的地方,而是我们能不能主动出手,和连续不断地主动出手。

  某些人、某些国家,指望秦刚就任外长之后,中国外交会重回韬光养晦,反正这一点你们真的别指望了,那一页翻篇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