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国防长访俄已令美国北约开始战栗

2023-04-18 17:57: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他的那连魔术一样的椭圆形桌子边上,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上将,这是李国防部长上任以来第一次出访,新华社的新闻是这么说的,李国防部长向普京总统转达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还有,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密切两军战略沟通,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

  李国防部长是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之邀,进行正式访问的,4月16日至19日,将与俄军领导人举行会谈,还要参访俄军事院校。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战略内涵。

  李尚福上将,曾任解放军63790部队副司令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司令部参谋长等职。为什么我要把李部长的履历介绍得这么细?因为在现在中国的主动出击,有所作为的国际战略之下,中国的国防部长,可能成为中国外交部长之外,另一个会很快对全世界都发挥重要影响的中国领导人,李上将出访俄罗斯,一去就是4天,什么叫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就是美国人最怕什么,最忌惮什么,我们就给它来什么,美国和欧洲不是最忌惮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关联吗?那好,李尚福去了。

  接下来,我看用不了多久,只要乌克兰战场消停了,绍伊古大将还会访问中国,也未必,就是我们中国要把手里的这张弓拉得满满了,至于我们手里有多少支箭?我们会不会射箭?你管我呢?箭在我们手里,我们想怎么着你都得受着。

  在上个月发布的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里,关于中俄两军的合作,占了很大的篇幅,军事合作一直是中俄关系的重要事项,从来如此,在联合声明里,开宗明义就讲了,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李部长访俄,当然是两国元首联合声明的具体履行,也是告诉美国人,中国除了不会军事援助俄罗斯打击乌克兰,其它的方面都在干。

  因为,在联合声明里还有一句极重要的话,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这话太硬了,我在之前多期节目中聊过,美国这次借北约、乌克兰之手对付俄罗斯,目的已不是想从俄罗斯身上割下一块两块肉,也不是最终推翻普京政权,而是要肢解和毁灭俄罗斯,在美国人看来,这是多好的机会呀,不用直接下场,只要不惜把乌克兰拼光,把欧洲拼垮,就有可能实现肢解和毁灭俄罗斯的目的,如果它只是想从俄罗斯身上割几块肉,对中国来说其实也无大碍,但是想肢解和毁灭俄罗斯,那就踩了中国的底线,联合声明里说了,中国需要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李尚福上将也马上就到了俄罗斯。

  下面,我们再脱离开这个话题,扯远点儿。

  从乌克兰战场情形看,乌克兰的失败已经是早晚的了,俄罗斯基本上拿下了巴赫穆特,乌克兰国内现在不但领土残缺,人口也从4100万打剩下不到2000万人,泽连斯基吹牛的冬季攻势,没有,春季攻势,也没有,现在又在鼓吹夏季攻势,普京和绍伊古,虽然在特别军事行动发动之前,可能有过过于乐观的估计,想速战速决,但从去年秋冬的有限军事动员之后,俄罗斯已经把跟北约和乌克兰长期作战的准备做充足了。

  我觉得,相比于乌克兰,中国其实更在乎现在北约对俄罗斯的威胁,比如北约会不会在刚加入的芬兰领土上布署核武器,你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3月1号来华访问,到3月下旬,白俄罗斯宣布,邀请俄罗斯把战术核武器布署在自己境内,布署在与波兰的边境上,也就是与北约的边境上。

  据俄新社3月25号报道,普京称,卢卡申科早就提出在该国境内部署俄制战术核武器的请求,已帮助白方重新装备10架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战机,已将一定数量的可以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移交给白方。但是,普京还说了,莫斯科不打算将任何战术核武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明斯克。

  仔细分析,话中有话,俄罗斯要在白俄罗斯境内布署核武器,这当然是说给美国和北约听的,而“莫斯科不打算将任何战术核武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明斯克”,不但是说给美国和北约听的,也是说给中国听的,因为中俄有《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即中俄弹道导弹发射通报机制,就是说,俄罗斯要把自己的核导弹布署到白波边境,事先必须要跟中国通报,甚至要跟中国协商,所以,估计3月1号卢卡申科来中国访问的内容之一,也事关于此,而即使如此,普京还要是重申,“莫斯科不打算将任何战术核武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明斯克”,这当然主要是说给中国人听的。

  所谓中俄的战略互信,原则很简单,但大原则之下,一定还要有非常细密的工作内容一步一步完成,比如4月14日晚,中国在自己境内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这当然也要事先跟俄罗斯通报。

  其实呢,当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完全顺利地布署到北约边境的时候,虽然看起来没有任何中国元素,但却实现了中国目的,即对抗和遏制北约,而且还绕过了那个不死不活、赖赖叽叽、非常难缠的乌克兰----中国从没有说过一句与乌克兰为敌的话,中国也不一直回避在中俄关系中,被人抓到与乌克兰为敌的把柄;但是,我们还是要说句但是,但是,中国从来也没有掩饰过与北约的敌对,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美国导弹轰炸,那件事就是北约下的命令,我们跟北约血仇未报。

  所以,在任何时候,中国支持,甚至是支援俄罗斯对抗北约,都光明正大,这就要看俄罗斯有没有这样的需求罢了,当然我看,起码现在俄罗斯并没有公开这样的需求。而且,更尴尬的是,乌克兰也说不出什么,因为它们自己现在还不是北约一员,而且北约永远都不会吸纳乌克兰了。

  所以,有人担心,说现在我们没有军事支援俄罗斯打乌克兰,未来,解放军真的为统一台湾开战,俄罗斯是不是也不会军事支援我们?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中俄关系不是二元论,而是多元论,中国支持俄罗斯与北约对抗,这也是中俄的最大公约数之一,所以,未来俄罗斯一定会在中国需要时,支持中国对台湾的统一,甚至还会出兵、出力支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