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武智冲,为什么不可信?

2023-01-10 15:23: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让子弹飞》中,有个武智冲,也叫武举人。

  这个人立场变化极快,张麻子进鹅城的时候,他和胡万是黄四郎的狗腿子,带头给张麻子下马威。

  他对鹅城民众及其残暴,不把人当人,走在大街上,因为卖凉粉的挡了路,就把人家一顿暴打,当球踢,完了还要人家磕头,说:“不是我冤,是武举老爷冤”。

  他嚣张跋扈,不把县长放在眼里,说自己是前清的举人,级别比县长高,摆出封建余孽的谱,不肯下跪,被打了一顿屁股才服软.......

  但他怀恨在心,受黄四郎指使,陷害小六子,讲茶大堂断案时候,他和胡万一唱一和,要剖腹验粉,逼死了鲁莽的小六子。

  然而当张麻子攻打碉楼成功,抓了假黄四郎的时候,他摇身一变,就成了革命群众,大喊“黄四郎被抓了”,兴奋得仿佛久遭迫害、和黄四郎有不共戴天之仇一样。

  他甚至“临阵起义”,带领民众撞开大门冲进碉楼,一下子就成了有功之臣,甚至还抱怨张麻子不够强硬、不够激进......对黄四郎清算不够狠。

  他昨天还在当黄四郎的狗,今天就能表现得比谁都激进都革命,甚至对着民众演讲,批判揭发黄四郎的罪恶,侃侃而谈“公平”,他还要去“帮黄四郎体面”,还说“我有有九种办法弄死他,九种”!

  这种人,历史上很多,现实中也很多。

  他们长着一副忠诚、鲁莽、没有心机的面孔,实际上狡诈、自私、骑墙、摇摆不定、精致利己、善于望风观势、倒戈投机、篡夺果实和话语权......在每一个人时代,他们都是胜利者。

  有的人,总是一副忠臣孝子的打扮,实际上对内冷漠残忍,把民众的牺牲当做理所当然,对真正的祸害们百般宽容,却把无辜大众看做“代价” ,满嘴春暖花开、人间烟火,完全无视民众的痛苦。

  他连人民都不爱,他会爱国吗?

  有的人,对外总是装出一副强鹰猛犬、国之爪牙的样子,天天呼吁着对敌人强硬,不是要扩核,就是要咬人,然而自己却跪求敌人医药资本的援助,他所谓的“对外强硬”,不过是为了在帝国主义旧秩序中谋个更体面的地位。

  他对国际资本如此奴颜婢膝,你觉得,他会真正反对帝国主义吗?

  有的人,假装“团结”群众 ,口口声声增强凝聚力、一致对外;实际上总是和稀泥、拉偏架,包庇纵容亲西方的小丑两面人,让真正牺牲自我的勇士寒心;有的人,口口声声“爱国”、“凝聚共识”,但他爱的不知道是哪个国,他想要凝聚的不知道是什么“共识”……

  他对革命先驱、人民导师都不尊重,你觉得他会是“同志”吗?

  有的人,退了休还占有庞大的舆论和社会资源,天天高高在上说个没完,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当上了地球球长、太阳系发言人,天上地下什么都要管,讲话歇斯底里毫无逻辑,一副“很有精神”的样子;实际上却见风使舵、骑墙观望、风往哪边吹、人往哪边跑、前一秒还在“坚决斗争”,后一秒立马“共存共荣”。

  你觉得这样“灵活”的人,会是坚定的战士吗?

  爱国爱党爱人民,反帝反资反霸权,这几件事是不能分开的,如果有人能够分开,那说明他是个骗子。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