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 弃子,炮灰,耗材:日本的3个未来

2023-01-07 10:3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解放军“无侦-7”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先后连续两天,穿越宫古水道,不仅进入西太海域,执行了电子情报收集,和侦察监视任务,而且据日本相关部门公布的消息称,“无侦-7”无人机穿越第一岛链上空后,一路向宫古岛西南方向飞行了约400公里。

  此期间,“无侦-7”曾一度接近日本控制的石垣岛、竹富岛、西表岛和波照间岛等岛礁附近海域,随后,在宫古岛西南空域,折返转向,再次飞越宫古水道。为了应对所谓紧急事态,日本航空自卫队不得不派遣驻守冲绳的战斗机,紧急起飞,对解放军无人机伴飞拍摄。

  据日方公布的最新消息,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在国际空域,拍摄到“无侦-7”。日本媒体援引防卫省匿名官员的表态称,自卫队目前已经确认,4种解放军无人机出现在宫古水道附近空域。

  在此之前,中方的TB-001、BZK-005以及BZK-007,这3款无人机先后出现在第一岛链,并多次进出宫古水道附近空域。值得注意的是,日方军机两次拍摄“无侦-7”的照片均显示,日军机位于我军无人机的下方空域,而且为了防止发生空中意外,与我军无人机保持较远距离。

  作为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无侦-7”的最大升限超越2万米以上,经常在18000米高度进行侦察飞行,这个飞行高度,让日方军机的伴飞监视变得十分困难。虽然F-15DJ战斗机的最大升限指标也能达到2万米左右,但为了安全起见,日方战斗机一般不会飞到如此高度。也就是说,“无侦-7”执行任务的常规飞行高度,已经逼近F-15DJ的最大飞行高度。

  有分析认为,日方战斗机不愿意贴近“无侦-7”,一方面是自己的机龄普遍偏大,担心在高空与慢速飞行的无人机长时间伴飞,存在太多未知数,担不起这个风险。

  另一方面,随着解放军战斗机、轰炸机和无人机,多次穿越第一岛链,驻守在冲绳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不得不频繁起降,日本“耗不起”“陪不住”,面对解放军战机在东海和西太平洋上的“高强度存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没有能力与解放军进行空中“一对一”的“盯梢式对抗”。从最近日方拍摄的照片来看,日方飞机在“无侦-7”下方匆匆拍照取证后,就离开了现场。

  有分析认为,最近在宫古海峡上空的对抗态势表明,日本航空自卫队缺乏应对无人机高强度抵近侦察的能力。外界普遍认为,当前自卫队和美军要在第一岛链成功拦阻解放军进出西太平洋,已经毫无胜算。此次无人机穿越宫古水道,只不过是当前中日在第一岛链主导权争夺上的一个小缩影。

  我个人认为,近来中国海空军编队不断进出第一岛链各国际水道和海峡的行动,与日美不断举行的夺岛演习,共同反映了中、美、日围绕东海和第一岛链控制权,的海权博弈现状,这种博弈实质上也是东北亚国家,围绕西太地区军事主导权进行的战略竞争。

  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逐步落实,美国逐渐将日本推上了“炮灰”位置。美方寄希望,通过美日安保机制,将日本“顶在”对抗中国的最前线,而美军则“明智”地选择从冲绳基地群向关岛、天宁岛和澳大利亚后撤。五角大楼逐渐意识到,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在不断加强,解放军的高超音速武器、反舰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已经具有覆盖东海与南海的能力,他们担心,距离中国导弹基地较近的冲绳,集中了大量美国军队,一旦发生战争,必将遭受大规模导弹打击。

  在美国军事专家看来,就军事打击能力来说,地理上的距离已经不是关键,所以冲绳作为美军前沿阵地,也不如从前那么重要,如果说冲绳是第一岛链枢纽的话,那么,关岛就是第二岛链上的枢纽,美国现在开始着手构建亚太地区的网状防御据点,这种据点,以距离中国较远的关岛为中心基地,而不是以日本的冲绳为中心。所以,部署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搬迁到关岛。

  不过,美军从冲绳收缩,并不意味着第一岛链就没人把守了,美国立即将日本推上了第一岛链对抗的第一线,要求日本,在第一岛链打造一个由多个岛屿组成的“琉球军事弧”。通过在冲绳群岛和西南离岛,部署的大量远程反舰导弹、军用机场和电子侦察设施。要将“来自中国的首轮导弹和战机袭击”拦截在第一岛链之内。

  而美军自身,则在关岛和塞班岛一线的第二岛链,保存有生力量,进而寻机反攻,所以,“琉球军事弧”实质上就是为美国达成这一战略目标,而预先设定的一枚“弃子”。换句话讲,日本在冲绳和西南诸岛上的军事部署,就是赤裸裸的“炮灰”,是给美军争取时间的“耗材”。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虽然对美国方面的算计早就一清二楚,但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日本政治精英普遍认为,日本完全可以借助增强第一岛链防御的借口,暗地里实现日本军事大国的夙愿,而美国对日本扩充军备的举动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各取所好吧。

  我认为,在现代海空一体战的高强度攻防下,日美企图将第一岛链打造成“数艘不沉的航母”,根本没有多少战略价值,日本加强第一岛链的军事存在,实际上是将冲绳人民当做“战争人质”,日本在第一岛链继续“赌国运”,搞不好真的会赌光国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