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拜登式豪赌把俄乌冲突扳成平局

2022-12-25 11:27: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知怎么搞的,我忽然发现,自己最近“喜欢”上了美国总统拜登,当然,这个“喜欢”是打引号的,相比之下,对普京的感觉渐渐就淡了,还是觉得这个实际80岁,看上去90岁的拜登,更耐人琢磨,我们以前上学时,学过什么垂死的、腐朽的帝国主义,说出花儿来的理论,那也是干巴巴的,也不如一个活生生的大活人放在你眼前,这么生动、深刻,拜登就是这么一个活生生的垂死的、腐朽的帝国主义者。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2月20日的一篇报道,美国国会这天公布了一项1.7万亿美元的联邦开支计划,该计划明年将为美国国防提供8580亿美元,而为乌克兰提供450亿美元。该国防经费比去年增加了10%,而且对乌援助金额比拜登总统要求的数字多出了约70亿美元,也就是说,拜登要377亿,国会认为总统的决定无比正确,直接给450亿!而且,这项拨款立法,为最近通过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中概述的优先事项,这450亿,将让泽连斯基政府获得的援助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这项新法案包括119亿美元用于补充美国运往乌克兰的装备库存,以及1.263亿美元,用于准备和应对乌克兰可能发生的核与辐射事件。

  我们接着算账,乌克兰2021年的GDP总量,有据可查的是2001亿美元,当年乌克兰军费开支只有59.4亿美元,占GDP比重为3.2%,也就是说,2023年美国的军援将相当于乌克兰2021年GDP的四分之一,若以现在乌克兰被打得稀巴烂的国家经济看,可能这450亿美元,相当于乌克兰2023年全年的GDP总额,甚至还要多。

  而同一年度的2021年,俄罗斯的军费预算是659亿,俄乌冲突打了9个月后,俄罗斯支付了880亿美元军费,也就是说,美国总统大笔一挥,给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就让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军费开支正在渐渐追平,俄罗斯的军费开支,都来自于俄罗斯能源公司一桶原油一桶原油一立方米天然气一立方米天然气地销售,现在,在乌克兰那儿,只要美国总统大笔一挥,就够了。

  帝国主义,尤其是参与战争的帝国主义,玩的这一套,真是神逻辑,或者说帝国主义就是为发动战争、参与战争和决胜战争而生的,我们看俄乌冲突进行了10个月,这么强大的俄罗斯,怎么就不能把破烂不堪的乌克兰老老实实摁成案板上,让它束手就擒呢?什么道理呢?道理在这儿呢,帝国主义操纵战争、主导战争的能力实在太强大了。

  12月19日,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完成了长达数月的政治角力,敲定设置给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价格的上限,该机制为期一年,要求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兆瓦时 (MWh)180欧元 ,即191美元,从2023年2月15日起执行,作为送给俄罗斯人的情人节厚礼。

  这也是美国和G7国家通过2022年大半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最高限价,60美元之后,西方国家又达成的对俄罗斯经济的新一轮打击,不过,该机制要触发几个条件才会之被执行,触发的条件包括:指标性的荷兰TTF天然气报价,必须高于每兆瓦时180欧元,须比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价格高35欧元,且前两项条件须维持至少3天。这些复杂的触发条件,可能会让交易员对于实际操作感到困惑。

  当然,俄罗斯对这个气价上限机制还是强烈不满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这违反了市场程序,不可接受,至于作为欧洲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商,俄罗斯会如何回应,还需要评估一段时间,之后再说。

  俄乌冲突,对当事的两个国家来说,就是一架巨大的绞肉机,双方数以万计的士兵的生命被投入进去,绞成肉酱,再吐出来,惨不忍睹;但它对美国人来说,这场冲突其实是一场豪赌,我前面说了,自己越来越喜欢上了现在的美国总统拜登,因为他作为一个赌徒,太够格了,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赌徒,没有之一。

  俄乌开战之后,美国政府其实就做了一件事,就是一直在押乌克兰,押泽连斯基,一直押,一直押,甭管俄罗斯有什么大动作、小动作,什么解放了马里乌波尔,或者搞定了乌东四州的全民公投,美国人就是一直向乌克兰发送军事援助,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说了一件事,他说,从今年2月“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领头的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4架军机、350辆坦克、700套火炮系统、100门多管火箭炮、30架直升机、约1000辆步兵战车、至少800辆装甲车,13万件反坦克武器、超过5300件便携式防空导弹,和至少5000架各种用途的无人机,对乌金融援助累计接近1000亿美元。

  这其中,当然是美国最多,在12月21日这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宣布将向乌克兰增加18.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五角大楼还将向乌克兰额外再提供8.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试想,如果俄乌冲突就这么一直打一直打下去,美国就这么一直跟一直跟,跟到明年这时候,如果俄罗斯还是不能决胜乌克兰,还是被美国人在赌盘上一直这么压着,美国人也就是不过再押上上千亿美元嘛,但对俄罗斯来说,可能真会到了赌不起的时候。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如果我在总统任上,俄乌冲突不会发生,他的话有道理,确实这位商人当总统4年,看似一触即发的俄乌矛盾离触发点越来越远,特朗普是用商人思维来维系美国利益,这一点上,帝国主义政治家拜登跟他太不一样,相比之下,拜登对待俄乌冲突的态度,更像一个不要命的赌徒,赌性上来,甚至根本不讲什么利益得失,我就是一直跟,我就是要押乌克兰,2022年上半年,在俄罗斯打击之下的乌克兰怎么看怎么要完蛋,但在拜登赌博一样的支持下,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俄乌局势,正在被扳成平手,我们回头说,虽然俄罗斯一直被认为实力远远强大过乌克兰,但有人敢一直押一直押普京吗?

  相比之下,特朗普的手腕,的那份残忍,他作为美国帝国主义掌门人,确实不够格,别看他表面上好像把利益算盘拨弄得噼啪作响,但真正能把削弱俄罗斯这笔账算明白的,还是拜登。

  所以,我越来越相信,2024年之后,拜登即使八十多了,仍然还会连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小打小闹勉强为之,大的方面根本不会是他的对手;所以,从2025-2028年,这4年,这也是很多人说的,中国将干两件大事的4年,其一,进行收复台湾岛的统一战争,其二,要在GDP总量上对美国实行最后冲刺超越,但我们十有八九会迎头碰上这个老而不死,还异常凶恶、异常老辣的帝国主义老赌棍拜登,他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大麻烦的。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