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昌平:与乡村基层干部聊聊(七)

2023-01-03 15:04:32  来源: 顶端新闻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过程中实现富民、富集体、富乡镇财政,是乡村基层干部时时刻刻都必须干的第一正经事。

  GDP重要吗?对乡村基层干部而言,GDP就是鸡的屁,连狗屁都不如。GDP增减,与农民增收、集体增收、乡镇财政增收,关系不太大,甚至不一定正相关。

  咱乡村基层干部,最应该关心的是农民增收、集体增收、乡镇财政增收,如何实现可持续增收。只有不断提高三农自组织化水平,农民增收、集体增收、乡镇财政增收,可持续增收,才能实现,别无他途。

  把人组织起来、生产资料组织起来、信用组织起来、供需和服务组织起来、产业链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干嘛?一方面为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服务,另一方面由村社组织重塑一产、改造二产、主导三产,构建产业链闭环及闭环内服务自主化、金融化,从而提升一二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产品的市场议价权、定价权,以实现农户增收、集体增收、乡镇财政增收、可持续增收。这样干,发展的目的才能重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发展才能改善治理。

  GDP不重要,重要的是三个增收。农民、集体、乡镇财政增收了,可持续增收了,才能巩固自主发展和治理;巩固了自主发展与治理,农民、集体、乡镇财政才能实现可持续增收。

  你把温氏集团引进到了你的地盘,最终千家万户不养猪了、不养鸡了,养猪养鸡全产业链被温氏集团控制了,农民、集体及政府财政是增收还是减收?GDP增长与农民、集体、乡镇财政增收有正相关吗?咱乡村干部引进温氏集团创造的GDP增长有意义吗?对农民、集体、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有好处吗?

  咱乡村基层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是为农民及村社组织生产生活服务的,要帮助农民追求生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劳务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政策性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在此服务过程中,集体收入和乡镇财政收入也实现增长。只有这样,自主发展和善治才可持续,乡村振兴振兴的才是社会主义乡村。否则,农民、集体、乡村干部及乡镇政府就会越来越弱势、越来越边缘化、越来越穷和囧。什么共同富裕?什么社会主义新农村?都是梦了!

  咱乡村基层干部,要好好研究周家庄公社(乡),他们真正做到了自主发展,做到了农民富、集体富、乡财政富,做到了治理有效,做到了发展与治理的统一。周家庄的根本经验,就是不断提高自组织化水平,自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农民富、集体富、财政富和善治的经济基础。

  可能有基层干部同志会对李昌平上述观点持异议,认为中央财政可以通过转移支付解决乡村两级组织的日常支出,乡村两级富与不富不重要;可以通过城市化解决农民问题,农民进城了就好,农民富不富也不重要。我的回应是,再过几年,绝大多数乡镇和村两级就会过苦日子、很苦的日子,连保工资保运转都难!为什么呢?因为该卖的和不该卖的资源资产等,都基本卖光了,卖家产卖祖业过日子的时代基本过去了;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接近尾声了,圈地征地卖地过日子的时代也要结束了。也就是说,我国财政靠非税收入过日子的时代即将结束,而一般国家的正常税收收入是不够花的。以美国为例吧,美国税收收入是我国的两倍多,美国的人口却只有我国四分之一,但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债务国,美国财政赤字增长速度一年比一年快。咱乡村基层干部要明白,中国几千年,一直都是农民养政府,基层政府向上层政府进贡,只有最近二十年,政府不收农民的税费了,中央财政给乡镇财政拨款了。这是因为,最近二十年,矿权地权林权、资产权……上收了,上级政府财政非税收入暴增,这是对先辈革命成果快速市场化变现的结果,是全世界的特殊性。这,根本不可持续的!

  咱乡村基层干部要明白,五年以后还得靠咱自己赚钱过日子,历史会回归她本来的面目。不信,走着瞧!

  发展是硬道理,乡村不自主发展就是没道理;乡村发展与治理不高度统一起来,更是没道理。

  (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