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昌平 | 与乡村基层干部聊天:要实事求是地实事求是

2022-12-19 18:43:19  来源: 顶端新闻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事求是,是所有思想和行动的活的灵魂,更是咱基层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活的灵魂!

  对咱们基层干部而言,最难,实事求是;最易,实事求是。

  咱基层干部,既要对上头的官僚们负责,又要为自己辖区的人民群众服务。对上,要实事求是;对下,更要实事求是。

  但是,对上的实事求是和对下的实事求是,是不一样的。

  对上的实事求是,就是以形式主义满足官僚主义的需求。就是要把形式做成形实,就是把假的做的跟真的一样,就是要做到一俊(假)遮百丑。就是要让上头的官僚们满意、高兴、自信。咱基层干部,改变不了上头的官僚主义,这是实事;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这叫求是。这就叫实事求是的实事求是。

  对下的实事求是,就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做好服务,就是为老百姓生产生活排忧解难,让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觉得跟着共产党有希望、有奔头。咱基层干部,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服务,就是实事求是。

  对咱基层干部而言,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节约出更多的人力、财力、精力和时间,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生产生活服务,就是最大的实事求是。这就是基层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活的灵魂。

  简而言之,咱基层干部的实事,就是把上级官僚们服务好,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咱基层干部的求是,就是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咱基层干部搞形式主义,水平极高了,咱不讨论这个了。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水平比较低,要大大提高,探索如何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质量和效率,就是最大的实事求是。

  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质量和效率,让老百姓收入多开支省,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可持续。如何实现呢?最根本的举措就是: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当家做主。即助人互助,互助助人。咱基层干部,应该是从群众中来的,是人民群众中的一份子,和群众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天然的相信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相信和依靠群众群众,是溶化在血液里的信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民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这才是咱基层干部最根本的实事求是,是实事求是的实事求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