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实现祖国统一,还需只争朝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22-01-28 14:0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对此无不日思夜想、翘首以待,都不愿把这件事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正因为这样,所以,有关实现统一的时间节点历来众所纷纭、咸与谋议,现如今更成了有关台海问题的焦点。最新的说法是“已经在路上”。正所谓“听话听音”,“已经在路上”一说,俨然如同饭店给客人上菜、菜品已经端出厨房走在路上一般,即将可以大快朵颐了。现在,不能不说的是,很多中国人都被注入了这样的一种感觉,即中国人可以准备好庆祝祖国统一的锣鼓和彩旗了。

  与此氛围相伴随烘托映衬,民间层面就出现了两个相当流行的倾向:

  一是轻松拿下台湾论

  这是流行在网络空间上的一种民间舆论。笔者因为时不时在网络发文议论,所以也经常遭遇一些人的斥责训诫,他们义正辞严地指点和教导笔者说,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不过举手之劳,甚至可以形容为动动小指头就能搞定;

  二是主动权牢牢在我论

  这是相当一些“专家”、“学者”的论断。他们撰文立说,针对台海局势做出一系列重要战略判断,他们断定,台海局势的主动权已经牢牢掌握在大陆手里,战略形势对大陆越来越有利,力量的天平越来越向大陆这方面倾斜,大陆方面已经拥有碾压一般的优势。在他们那些深奥顶尖的学术叙事中,台湾当局早已疲于奔命、苟延挣扎;台独分子正惶惶不可终日、朝不保夕地残喘支撑,他们一概都即将呜呼哀哉了。

  基于这样的论断,这些“专家”、“学者”当中有相当权威或者有相当专业职衔的人几年前曾信誓旦旦预测,大陆将在2020年实行收台行动,完成国家统一(参见笔者2016年文章《台湾问题就要解决了吗?》)。这些号称权威的人士制造了许多舆论,给人们留下突出和深刻的印象,似乎只要大陆下决心出兵,收复台湾不过就是几个小时之内的事情,最多也不会超过几天。

  由此可以看出,相当一些中国人对台湾问题并不感到沉重艰难,而是相当地乐观惬意,存在一种明显宽松自在的感觉。

  但笔者却实在顽冥愚钝,始终认为收归台湾实现国家统一空前艰难沉重,时至今日,其挑战性与严峻性有增无减。具体表现如下三点:

  一,和平统一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两岸究竟还能不能实现和平统一,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还有多大,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只有清晰地回答这个问题,才能诠释和平统一的合理性,才能将这一政策建立在充分“合法性”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有可能性的东西才有争取的价值,如果没有什么可能性,或者可能性微乎其微,做任何争取的努力都将劳而无功,都如同泥牛入海一般。

  关于这个问题,迄今为止先后出现过三种说法:

  其一,指望台湾当局

  指望台湾当局在强大的压力下承认一个中国,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被逼上统一之路,实现渐进式的统一。尤其是国民党上台执政当权,毕竟这个政权来自于大陆,认可一个中国的政治大前提。国民党在台湾一度相当得势,也曾给两岸和平统一带来厚望,许多人都对第三次国共合作抱以热切的期待,以至于一个时期大陆方面同国民党打得火热,两岸一家都是中国人,一时间相当热闹。

  但现如今情形却明显不好,民进党当局死硬顽固不承认一个中国,而国民党堕落投机的嘴脸已尽显无疑,目前连“一个中国”都模棱两可了。指望台湾当局已经基本上失去了可能。

  其二,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台湾人民根在大陆,两岸血脉相连,“寄希望与台湾人民”也曾一度是空前响亮的口号。应该说,两岸联系密切,同大陆深入交往,这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尤其是那些商人资本家,更从中赚得盆满钵满。理论逻辑上说,这样的惠台政策应该收获台湾人民的善意,应该收获到他们对两岸统一大业的支持。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当复杂,现在看总体上说这种引导加诱惑的办法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甚至可以说结果是令人失望,尤其是那些直接在大陆获利得到巨大实惠的人,在商人重利的本性之下,他们之中能将民族大义放在心中者为数不多。以目前的情形看,“寄希望与台湾人民”也明显变得空洞无物了。

  其三,期盼台湾内部裂变

  这是有些人最新的设想与提法。他们设想,如果台湾岛内再出现一个张学良式的人物,像当年逼蒋抗日那样,逼迫台湾当局必须同大陆携手,或者出现一场大反叛、大变乱,主动邀请大陆前去收拾局面,那么和平统一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

  应该说,这样的设想在思维层面的确打开了一扇窗。但历史时代不同,这种政治穿越毫无现实根据。如今的台湾有谁拥兵自重、整天喊着打回老家去,并且还遭遇到当权者吞并的危机呢?所以,这样的期盼只能沦为做梦娶媳妇——净想好事、自我高潮了。

  上述三个指望基本落空,意味着实现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就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人民身上,寄托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空前巨大的决心、勇气和意志去粉碎一切“台独”图谋,而这就意味着,和平统一虽然理论上说得通,但实际可行性与可能性已日趋微茫了。

  二、武力统一的压力越来越大

  现在,实行武统解决统一问题是舆论主流,人们一片声地对台喊打,恨不得立刻发兵开战才好,可谓民情汹汹。更要命的是,正如本文开篇所描述的那样,很多人还将此事看得很简单,看得轻而易举,这让笔者感到很难过。笔者以为,对台实行武统,对大陆而言压力更大,挑战更为严峻,事实上要比和统压力大得多,而且挑战与压力还正呈现与日俱增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一是敌强我弱的总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尽管中国发展迅猛,军事建设也日新月异,力量增长很快,但无论总体战略实力,还是诉诸战场上的军事实力,总的态势依然是敌强我弱,而且强弱对比还十分强烈,非同一般,因此短期内难以改变扭转。毫无疑问,霸权正在走历史的下坡路,但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危机中的霸权更加疯狂,因而也更加危险。美国在下滑下降,中国在上升上涨,中国的战略实力与军事力量终有超越美国的那一天,但这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历史过程,绝非朝夕之间可以翻转,更不是当下的政治与战略现实。

  在这样的态势之下,武力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在战略上就是“弱中求胜”之战,并非摧枯拉朽、势如破竹,更绝非可以传檄而定、投鞭断流。“弱中求胜”不是不可以,但十分艰难,需要各种有利因素汇聚起来共同发挥作用才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重温当年毛主席关于抗美援朝取胜胜利原因的总结,这堪称是“弱中求胜”的经典,需要高超的战略与政治艺术,需要强大的战争意志、勇气和牺牲精神。而所有这一切,并非是想要就可以要、想有就可以有的东西,当今中国尤其如此。

  二是中国孤身对群狼是基本的战略格局

  对台用兵需要面对的大小问题千头万绪,但第一重要的问题是料敌,即所谓“知己知彼”中的“知彼”,要知道敌人都有谁,他们都是什么样,都将怎么干,在此正确判断的基础上,设计安排和采取相应的对策与行动,才能取得预期的胜利。

  武统的最大敌人不是台湾武装力量,而是外来的武装干涉,这应该是公认的事实。但直到现在,在中国仍然有人断言霸权不会或不敢卷入,这些人往往还都是有较大社会影响、有相当职业地位的人,他们指天发誓说,别看现在美国率领整个西方集团深度插手台湾问题,但只要炮声一响,他们一定溜之乎也,躲开远远的,他们绝不可能为“台独”而战,绝不可能因为台湾问题而同中国打一仗,拼个你死我活。

  我们认为,这是十足的幻想和妄想,完全没有从全球战略大格局出发考虑问题,也完全没有从霸权的本性与本能出发去考虑问题,而更加危险的是,把武力收复台湾建立在霸权集团不会武装干涉的基础上,这样的想法非常危险,如果让这种想法占了上风,武统行动就很可能要招致可怕的失败。

  事实上,以霸权为首的西方集团已经深深介入台湾问题,两岸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就是他们破坏狙击的结果,是他们遏制打击中国总体战略目标下的一个具体努力,他们这一行径不会因为大陆对台动武就戛然而止,相反,大陆对台动武,将是这场斗争的一个高潮,既是中国人民反“台独”斗争的高潮,同时也是中美围绕台湾问题进行斗争的高潮,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斗争由来已久,到了实行武统之时,则是其高潮与摊牌决斗的时刻,美国不可能弃权缺席,一定要以霸权的武装手段对抗中国的武装手段,所差只不过是其力度、强度、广度、深度将依据具体情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而已,白宫当局要牢牢掌握他们自己的这个战略与战术主动权。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必须把美国最大限度武装干涉我解放台湾行动作为底线,以此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去准备自己的用兵行动。

  不仅如此,美国还正在拉拢其盟国走狗一并介入,这其中首推日本,这个国家出于其固有的野心,一定要把武装介入台海当做千载难逢的机遇,因而将十分卖力,也十分凶恶,这是中国所必须面对的又一个危险的敌人。此外还有澳大利亚、英国、印度等,他们也都将聚集的美国旗下,如同一群恶狼般共同扑向中国撕咬。

  正因为这样,所以围绕收复台湾,中国所遭遇的牵制面很大,具体的要点也很多。从面上来说,要准备面临整个西方世界的各种制裁打压,比如政治、经济、技术、网络等;从点上来说,他们绝不会让中国集中资源专心致志地应对台湾,而是要在多个点上制造事变,强有力地牵制中国,这些点将包括“三八线”、钓鱼岛、南海诸岛、中印边界等,甚至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当台海危机之时,上述这些点中某一个率先爆发热战,迫使中国不得不投入相当的资源与精力予以对付,其中尤其是南海与中印边界,如果爆发大规模冲突,将给中国的对台用兵行动造成强有力的牵制,在相当程度上使中国顾此失彼。美国的军事高官早已经放话,说美国遏制中国对台行动,范围不只局限于台海,其意概在于此。

  孤身对群狼,多面多点受制,还要以弱胜强,这就是大陆对台用兵所面临的基本战略格局、基本战略形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夺取统一战争的胜利,这将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情,任何理性的思考者都不能不为之谨慎持重。

  三、战略斗争防御阶段需要统筹兼顾

  中美战略斗争方兴未艾,如同当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一样,这场战略斗争也要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所不同的只是对美战略斗争的这三个阶段将比当年抗日战争三个阶段更加艰苦、更加漫长,总体上将走过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即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中美之间的战略斗争也不会止步停歇。

  所以,对美斗争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最伟大也是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是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耦合在一起的战略使命。这就是大局,这就是主要矛盾,这就是战略总纲,是统领一切的核心。

  在这样的战略格局与历史形势下,台湾问题显然就是对美斗争的一部分,任何想把中国统一与对美斗争分割开来的想法都是妄想,任何这样的做法,同样也将成为徒劳之举。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操弄台湾问题,就是将台湾当棋子使之服务于中美关系,服务于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战略需求。现如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变本加厉,原因和动力在于美国所发动的对华“战略竞争”,此前的“亚太战略”、“印太战略”和现如今的“战略竞争”,催生了霸权当局操弄利用台湾的强烈需求,在这样内在需求的驱动下,美国将日益嚣张地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将据此向中国发起日甚一日更加猛烈的战略进攻。

  因此,中国必须将对台斗争纳入对美战略斗争的全局来加以统筹规划,无法也不可能将其割裂出来单独处理,必须把对台行动与对美行动有机联系、使之成为抗击与打败美国对华战略攻势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霸权日益猖獗的战略攻势下,现如今中国对美战略斗争的总任务是粉碎白宫当局所发起的各个攻势,在防御中保存自己,保护好中国发展上升的大势,使力量对比持续好转,持续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化,以便争取早日转入对美斗争的战略相持。在这样的防御阶段,中国基本上只能做战役性和战术性反击,而不可能转入大规模的战略进攻。而战役性和战术性的反击必须量力而行,必须谋定而后动,必须做大一击必杀,坚决不打无把握之战。譬如抗日战争的1938年,中国的任务是保卫武汉、太原,并在各个保卫战中消灭和消耗敌人,如果这个时候有谁去发动收复沈阳和东三省的军事行动,那他要么是傻了,要么就是疯了。

  笔者并不是说现在就不要考虑收复台湾的问题了,更不是说收复台湾短时期内就没有指望了。毕竟时代不同、条件不同,简单地拿当年抗日战争做类比并不妥当。但在敌强我弱、敌攻我守的基本形势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十分沉重艰难,绝非轻而易举不费多少力气、不做巨大牺牲不付出巨大代价就可以实现的事情。

  所以,以目前的形势而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相应条件还有明显的差距,远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刻,还需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地做好各准备工作,还要在今后做大量扎实艰苦的补课,补上许许多多的历史欠账。在从事这些准备工作的过程中,还应本着料敌从宽、凡事要多考虑困难的角度看问题,宁可把不利的可能估计得多一些、重一些。尤其对困难不能低估。也就是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切不可“轻薄为文哂未休”,要以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决心和勇气,以最坚定决心去做最大的努力,真正做到“不打不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战胜一切敌人,稳操统一的胜券。

      【文/张志坤,大学教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