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我有一个呼吁

2022-12-20 08:54: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可能是会给有关方面添一点儿麻烦,但我想这个呼吁是必要的,毕竟人命关天。

  刚刚,何祚庥院士跟我通了一个电话。

  他跟老伴儿(理论物理学家庆成瑞)染疫病在家里,老伴的症状似更严重一些,没能跟我讲话。

  何先生一向声音洪亮思维敏捷,这次情绪低落,凄苦感意味十足,他说,他现在脱了水一样,干得不得了,这关怕是过不去了……让我感到担心的是,他说话有些含混,以前从来不这样。

  孩子远在上海,症状比他们老两口还要严重。

  到目前为止,没有医务人员与他们联络过,社区的,中科院的,都没有。

  对9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而言,这种情况有相当程度的危险性,先生刚刚动过一个手术,最近又几次住院,情况本来就不稳定。

  接过电话,心里不是滋味儿,遂给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办公室小李打了一个电话,她也正病在家里。

  我相信,中科院一定有针对院士,特别是那些您老体弱的院士,健康状况的专门工作机构,这些机构在疫情到来的时候,特别是北京“放开”以后,特别是老院士染疫之后,有没有人专门负责跟老院士联络,监测他们的身体动向,并适时提供健康咨询?这个年纪转入重症的概率比较高,死亡率要远高于年轻人……

  12月11日晚,清华大学官微发布文章,《把守护好老同志的生命健康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文章报道说,12月9日上午,学校在线召开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正式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救治综合组、老同志意见征询组,全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与疾病救治工作。老同志老教授是事业的宝贵财富,清华当然要守护好,让他们平安地过这个寒冷的冬季。

  清华大学这篇文章有一个背景,大学内部系统截图显示,近几天,学校5天5则讣告,德高望重的院士黄克哲教授亦在其内,这引起了清华大学的高度重视。

  知道中科院机关的同志一定不容易,你们及家人也同样处在疫情的威胁之下,但还是在拜请你们用一点心,照顾好这些国宝级的老院士。何祚庥院士是直接参与中国原子弹的设计人之一,亦是中国氢弹理论的开拓者之一,过了95周岁……

  在我们东城,社区医院电话号码最近公开展示给全体居民,60岁以上,或有基础病的老人,大都以不同方式,收到过家庭医生或社区卫生站的电话咨询,这也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天下午3:00新闻发布会反复强调的分级诊疗的具体工作。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