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 “血色旗帜”升起:中东双雄相继走上反霸道路

2022-11-05 08:16: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美国媒体引述所谓的“机密情报”来源,声称,沙特阿拉伯高调向美国发出了袭击警告,前者的“消息源”指出,伊朗可能在未来数小时内,对伊拉克和沙特境内的目标,实施攻击,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媒体高度关注。而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军也“配合性”地全部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五角大楼虽然拒绝回应媒体,有关伊朗攻击行动的询问,但美国方面“外松内紧”的表现仍然引发外界猜测。

  针对美国媒体的煽风点火,伊朗外交部在11月2日晚间,进行了紧急澄清,发言人卡纳尼反驳称,“美国媒体的报道完全是在捏造事实,伊朗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与该地区的国家做好邻居。”那么,沙特为什么会向美国求救呢?这个攻击警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起因,来自一起恐怖袭击活动。10月26日下午,IS组织(“伊斯兰国”)的枪手在伊朗什叶派圣地“灯王之墓”,突然向人群开火,造成几十人死伤。“灯王之墓”,是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的一座宗教圣地,内有什叶派十二伊玛目支派尊奉的第七任伊玛目穆萨·卡齐姆儿子的墓葬,在伊朗什叶派享有极为特殊的地位。恐怖分子选择对“灯王之墓”下手,瞬间引爆了伊朗全国上下的怒火。当天晚上,总统莱希表示,伊朗将“严厉回应”恐怖分子和其幕后老板的暴行。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伊朗“圣城”库姆一座寺庙的穹顶,又升起了一面“血色旗帜”,这面旗帜上次升起,还是在2020年初苏莱曼尼将军遇袭之后,“血色旗帜”被视为报复行动的标志。苏莱曼尼遇袭后,伊朗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实施了空前的武力报复。而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袭击事件的目标,直指伊朗国内的激进势力,包括圣城旅在内的什叶派激进组织,早已经蠢蠢欲动。

  但是,我们看到伊朗外交部的表态,已经将这起事件,与沙特与伊朗关系区隔开来,这确实是一个积极信号。因为,伊朗一直认为沙特和阿联酋,是IS的“幕后老板”,在伊朗看来,近年来,伊朗北部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和活跃在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都受到了沙特军情机构的资助,伊朗政府将其视为沙特在其境内埋下的“定时炸弹”。

  在整个中东,伊朗与沙特的竞争,是全面战略竞争,绝非单纯的教派矛盾那么简单。实际上,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差异和矛盾古已有之,但这种差异和矛盾,并不必然变成尖锐的对抗,对于成熟的中东大国来说,安全和经济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1970年代,伊朗与沙特,被美国视为自己在海湾的“双支柱体系”,美国构建“双支柱体系”,以应对苏联支持的伊拉克和也门为目标,伊朗更被美国视为保护海湾阿拉伯国家安全的“海湾警察”。

  但1979年由霍梅尼领导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与沙特产生了尖锐对立,这才分道扬镳。可见,固有的教派差异,只有在地缘政治对立的基础上,才会演变成对抗。

  在伊朗看来,离开了美国支持,沙特根本无力与伊朗对抗,但伊朗也要同时与土耳其、以色列和沙特展开地缘斗争,难度也可想而知。在与伊朗的全面战略竞争中,美国、阿联酋和以色列,支持沙特的立场,这一个格局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是,随着2015年小萨勒曼王储掌权,开展大规模新政运动,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发生了剧烈变化。沙特、美国和伊朗的三方互动,逐渐出现了一些全新局面,特别是拜登上台后,美方企图继续用卡舒吉案敲诈沙特,引发美沙关系持续紧张。

  近期,沙特带领“欧佩克+”当面拒绝了拜登政府的石油增产,以打击俄罗斯油价的要求,不仅不增产,还宣布11月后每天减产200万桶,美国的发号施令居然不管用了,这让已经被中期选举搞得焦头烂额的拜登“火冒三丈”。为国内高油价、高通胀发愁的美国政府对沙特的“大逆不道”大为恼火,不仅表示要反制,还扬言要借卡舒吉事件继续搞沙特。

  但实际上,我们在之前几期节目中都分析过了,现在华盛顿除了吓唬人,手里真的没有太多好牌可以唬住沙特了。

  虽然,美沙两国官员纷纷发表强硬言论,相互指责。不过,沙特始终不为所动,眼看与沙特斗法未果,美方又不得不“重操旧业”,将隐性掌握的恐怖组织送到前台,用恐怖袭击挑拨离间,用伊朗施压沙特。但真相就是真相,我相信,“华盛顿其实没有太多工具,来应对欧佩克+的减产决定”,伊朗也不会在此时“上美国的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