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别把孩子关在现代奴隶社会

2022-10-28 14:40: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的目的是更好的使用手机、电脑和网络,而不是成为它们的奴隶。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孩子自己是真正的主人,是一个健全的有自控力的人,清楚的知道一个健康的、智慧的、勇敢的、积极的人是什么样子。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摘自《错的不是我们 是世界》

  十几年前,当我们第一次见识电脑和网络时,不禁欢喜异常。超快的计算速度、庞大的资料库、巨大的存储空间、人与人之间的迅捷沟通、及时的新闻资讯,这一切让我们大开眼界。

  那时候我们怎么也无法料到网络世界会发展成今天这样。巨型的门户网站,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的资讯,网络成为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无数大学生沉迷于网络,宅男、宅女成为流行新词汇。我们没有料到,赤裸裸的色情图片、文字、电影,以无孔不入的方式侵入我们的生活。这一切在十几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电脑、手机、网络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

  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5.38亿人。而2022年的今天,中国网民数字已经达到10.5亿人。

  面对这个网络大潮,没有人能够置身之外。但是与此同时,一个巨大的问题却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该如何应用网络,我们该如何应用手机、电脑?我们是被动的被卷进这个潮流,成为它的奴隶,还是做它的主人?

  我们是因此变得更积极健康,视野开阔,增进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增勇气、能力和自信心?还是与此相反,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世界,仅仅关注游戏和娱乐,逃避真实的世界,能力下降,脱离社会?

  我们是否愿意自己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深陷精神垃圾场,整天吸食精神毒品?我们是否要像许多父母一样,为了哄孩子不哭不闹,就给他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曾有报道,某幼儿园中70%的孩子认为自己的母亲最爱玩手机。我们又该如何言传身教?

  许多父母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可谓是费尽心机,要选好的学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可是对于网络问题,他们却很糊涂,随波逐流。连成年人都难以抵制网瘾,小小年纪的孩子如何自制?

  科学研究早已证实了手机、电脑、网络对孩子的巨大影响。沉迷于电脑、手机、网络虚拟世界,不仅小小年纪就近视,曾有报道,一个30月大的幼儿离奇近视,原因就是手机、电脑,过度的电磁辐射也会影响大人、小孩的大脑和身体,造成注意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疲劳、烦躁、睡眠困难等。

  而且在手机辐射下,脑波图会发生改变。瑞典科学家发现,在手机辐射三分钟后,血液细胞会出现凝结,细胞凝结会大大削减血液细胞的氧气运输能力,增加血栓的形成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国际癌症研究署证实,过量的移动通信辐射可能致癌。英国科学家发现,频繁发短信、写电子邮件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甚至造成短时间智力下降。

  沉迷于手机、电脑网络,不仅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也影响心智的正常成长。过度沉迷网络的孩子,容易产生人格缺陷,他们在人际交往、对真实世界的认知方面存在障碍,这对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很不利。

  我们小的时候,上学去大都是步行。那时候学习压力还不大,社区环境也都比较安全,孩子有充足的时间玩。农村的孩子在田里玩,摔泥巴、爬树、打仗、捉迷藏、捉虫子、抓石子、踢毽子、打弹子、你追我逐,还可以帮父母干一些农活。城里的孩子也有很多户外活动,他们可以在工厂、学校找到很多乐趣,打球、散步、跳绳、跳皮筋、掷沙包、逛公园......

  而现在的孩子却普遍的缺乏户外活动。他们的学习压力太大,在学校整天坐在课桌旁,好不容易回家休息,不是坐着看书、看报、看电视,便是看电脑。《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显示,户外运动正从孩子们的生活中消失。

  充足的、有规律的户外运动,可以让孩子更强壮,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提高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好奇心,扩展知识结构,提高智力,孩子们会变得更热爱大自然,交朋友的能力和自理能力也会提高,他们会变得更坚强、更快乐、更会玩。而这一点也获得了《蓝皮书》中超过90%被调查孩子的认可。

  在充足的户外玩耍之后,孩子们的精力会更充沛,他们在课堂上会变得注意力更集中,反应更快。而那些缺乏户外运动的孩子,在课堂上则会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而且还容易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

  随着年级升高、学业压力加重,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愈来愈少,但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到了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大学,却又大量学生沉迷于网络,这直接导致了大学生身体素质的直线下降。《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出现持续下滑。

  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触目惊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颈椎病、腰肌劳损、下肢静脉栓塞、肥胖、便秘、痔疮等等,许多病都是因长年久坐不动而引发。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因坐得太久、缺乏运动而引起。

  我国卫生部门也曾做过一项调查,每天使用电脑超过4小已成严重社会问题。他们孤癖沉迷网络不擅社交,很多人甚至都不工作。而在中国,这个问题也开始引起普遍关注

  4年大学生活,很多人都是挂在电脑上;工作之后,一些人也还是如此。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已经越来越弱,他们丧失了生活的热情,失去了生活中的很多乐趣。如果你让他们离开电脑去做点别的,他们会问,出去做什么?出去能做什么?还不如呆在家里上网。他们一下班就宅在家里上网,工作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他们害怕工作、害怕社会,只能寄希望于网络来逃避。这样的宅男宅女父母再去教育孩子,会出现多少问题呢?

  而被网瘾毒害、陷入虚拟世界无法自拔的年轻人,想要戒除网瘾却一次次失败的年轻人,现实中比比皆是。就在写这篇文章的这一刻,我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小伙因沉迷网络无法自控,泡网吧两天后自己报警求被捕。而2012年12月发生在美国的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更是触目惊心。28人死亡,其中20人为6~7岁之间的儿童。而凶手是一位20岁的青年,曾是荣誉学生,但是存在社交障碍、认知障碍、性格孤僻,热衷于网络游戏。虽然不能在热衷电子游戏和杀人之间划等号,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过度沉迷网络的人往往无法融入社会,不能很好地工作、生活。

  一个人生活在世上,需要认识真实的世界,在与真实世界交往的过程中建构起真实的自我。而现代世界则创造了太多虚拟、虚假世界。我们无法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一手货的世界。

  农村的孩子没有种过庄稼,城市的孩子没有见过做工。我们不理解大自然,不了解社会生活的基本内容,也不想追问世界运行的规律和本质。我们常常生活在二手货、三手货、四手货的世界——唯利是图的人通过低劣的物质、文化产品创造出的充斥虚假错误信息的世界。无数人沉醉在这个世界中,性格如何健全?

  不过,我们也不用紧张到在家庭中彻底封杀手机、电脑和网络,事实上这一点也很难做到。对于幼小的孩子,我们应该尽量让他们与电脑、手机隔离,在打电话、玩手机、玩电脑的时候,我们可以避开孩子。但是对于更大一些的孩子,这样的隔离就很难了,应该换一种方式。

  一些事例表明,经过选择的、适度的电子游戏,对于孩子的手眼脑配合是有一定好处的。调查发现,现代社会的巨量信息,使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为聪明,他们了解的信息更多。当然这样的聪明更多的表现为小聪明,而不是大智慧。那么问题就在于,我们如何培养发掘孩子的大智慧,如何培养他全面的能力,不仅只是智商的提高,也包括意志力、勇气等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我们的目的是更好的使用手机、电脑和网络,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孩子自己是真正的主人,是一个健全的有自控力的人清楚的知道一个健康的、智慧的、勇敢的、积极的人是什么样子。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本文选自《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南海出版公司。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