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崛起关键一步:收购阿拉斯加

2022-10-18 08:58:24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自1776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以来,它就自认是一个幸运的国家,在地理位置上,美国是“东西两大洋,左右无强邻”,而能够在军事上威胁美国生存的欧洲强国却总是没完没了忙着互相打仗。

  以北美十三州为起点的美利坚合众国,它向西部扩张的最大“阻碍”就是印第安人,美国人用有组织的军事行动对印第安人实施了种族灭绝政策,用最野蛮的手段获得了最初的“家业”。

  美国当时需要的是土地,而对海洋没有什么野心,它甚至连海军都没有。

  美国建立海军的真正原因很有意思,因为建立和维持海军需要庞大的开支,而各州不愿向联邦上交这些费用。

  然而,又因为美国商船在北非海域,比如摩洛哥、阿尔及尔等酋长式国家海岸屡屡遭到抢劫和绑架,不得不经常派人去谈判赎人赎船(亚当斯未当总统之前,就经常干这事)。

  美国就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每年因遭抢劫而付出的损失与每年需要承担的海军军费相比,那么,建立海军还是非常划算的。这样,各州才同意交钱,由联邦政府去筹建海军。

  有了海军撑腰,美国人就去抢小岛。因为“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作为一个农业国,要想丰收,美国人除了祈求风调雨顺之外,还离不开好肥料。

  那时候哪有什么化肥可以使用,于是,鸟粪就成了宝贝。大家都在抢,这可不是田间地头的小事,而是国家大事。

  1856年8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鸟粪法案》,它允许任何美国公民都可以用美国的名义去占领无人居住的,未被其它国家占领的任何小岛。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美国人到这时也没有认识到岛屿对军事战略上的意义。

  所以,这些小岛的鸟粪被消耗殆尽之后,美国就放弃了,再去找远一点的鸟粪岛。不然的话,地广人稀的美国,就算总统带着美国人每天使劲拉,拉脱水了也浇不了几亩地。

  抢鸟粪也不是容易的事,在南岛(Marcus)要跟日本吵,在洛沃斯群岛要跟秘鲁吵,在阿弗斯岛要跟委内瑞拉吵……有的国家之间还闹鸟粪战争。

  鸟粪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但在南北战争前后,美国有极少数的政治精英已经意识到鸟粪岛在海洋战略上的作用,它们有可能变成一个个军事堡垒。

  国务卿西华德就是这样一位精英。他曾从丹麦人手里以750万美元价格买下了圣托马斯和圣约翰两个岛。结果协议签好了,美国众议院却以93票对43票否决了收购协议。

  否决理由:以国家目前的经济状况,购买任何岛屿都是不适宜行为,本院将不承担拨款来进行任何的类似行为。

  丹麦人急了,说价格不变,再赠送圣克鲁兹岛,OK?五星好评哦!但国会死活不同意,一句话,“有鸟粪吗?”没有鸟粪你买它干吗。

  另外,西华德用200万美元收购多米尼加和萨马纳湾的计划也遭到了国会否决。然而,他却干成了一件大事,深刻地影响到了未来美国的海洋战略。

  收购阿拉斯加

  美国面积900多万平方公里,阿拉斯加就占了170多万。

  西华德想收购此地,当时有两个目标:1、为将来美国进军中太平洋做准备。2,有机会就夹击吞并被英国控制的加拿大。

  阿拉斯加这么大,但人口只有两千多,沙俄的“俄美公司”无力管理,连象征性的驻军都很难做到,而且在经济上只有皮毛和海产交易,金额有限。

  另外,沙俄刚刚经历了跟英法的克里米亚战争(1853-1856年),不仅国库捉襟见肘,又跟英国结仇。1855年登基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认为阿拉斯加易攻难守,如果英国从加拿大出兵,结局不妙。

  这一点,西华德等美国政治人物也看到了,但白宫的难题在于,它既要试探出沙皇的态度,又要瞒着反对收购的国会。

  1860年,即将离任的布坎南总统背着国务卿卡斯,通过支持收购的参议员格温向俄国公使斯托克尔男爵提出了收购建议,出价500万美元。

  沙皇就此事召开御前会议,美国人出价是低了点,但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沙俄的主要对手是大英帝国,而美国是英国战略对手,将这块无法防守的土地卖给美国,就等于在俄英属地(加拿大)之间夹进入一个缓冲地带,如果英国动手,那就将跟美国发生冲突,对沙俄有利。

  第二年,美国内战爆发,这事就搁下了四年多。

  到了1867年3月,斯托克尔男爵接到沙皇密令,让他诱使美国人再次提出收购阿拉斯加建议。

  沙俄绝不能主动提卖地问题,否则在欧洲还怎么混?斯托克尔男爵跟西华德一接触。西华德就知道机会来了,顺水推舟地提出收购意向,最终敲定价格为720万美元,比收购丹麦那两个小岛还便宜。

  1867年3月30日美俄签约。

  西华德将条约送到国会审查,并说收购阿拉斯加是为了吞并加拿大。

  加拿大,议员们有兴趣,本来就看这傻大个不爽,至少鸟粪岛强多了。

  4月9日,美国参议院以37比2票数批准了条约。

  10月18日,俄国在钱款没有到手情况下就移交了阿拉斯加,美国人在这里升起了国旗。

  但这720万美元要得到众议院批准,交钱时间就一拖再拖。俄国人就在那催啊催,难道美国佬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美国一直拖到1868年7月14日,众议院才通过了拨款,113:43票。

  几乎同时,1867年9月29日,西华德又拿下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就是夏威夷以西的中途岛,后来成了太平洋海战的转折点之一。

  实际上,美国众议院对收购阿拉斯加是心不甘情不愿,但沙俄当时与美国在对抗英法时是准盟友关系,地都移交了,大多数才同意。

  但西华德也被骂得很惨,毕竟,阿拉斯加在当时看不到什么收益。

  有了阿拉斯加后,西华德又极力主张吞并夏威夷群岛,但参议院否决了这个提案,你还要折腾?

  直到19世纪末,美国才吞并了夏威夷这个小王国。

  阿拉斯加仅在几十年后,就发现了大型的石油、天然气、黄金、白金、煤炭及其它矿藏,美国人赚到爆,俄国人肠子悔青。

  这时发生了一个插曲,当阿拉斯加发现克朗代克金矿后,英国以俄加边界线不清楚为由,要求得到一部份领土。

  美英闹了起来,1903年双方各出三名“法学家”裁决此事,美国派出的是军人和议员,英国三人当中却出了一名叛徒,4比2,美国胜。

  阿拉斯加的收购案,对美国崛起的意义极为重大,但拥有长远战略目光的人总是极少数。

  以中国两弹一星来说,当时中国这么穷,如果是用投票决定,那后果是什么?

  抢鸟粪,不丢人,美国现在成了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跪地膜拜的人到处都有。

  但请不要对崛起中的中国百般责难,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三峡不对,高铁不对,电动汽车是白撒钱。但一代人要为下一代人着想。

  喊着“造航母不如养老母”的美粉,肯定是不懂美国历史的喷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