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美国没落的本质

2022-10-13 07:12:26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20世纪初处于“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不同,今日美国已将资本帝国主义送入末落阶段。这时的资本已不是通过“G-W-G´”公式而是通过“G-G´”公式赢利,这就是说,不是通过生产而是通过破坏生产,不是通过人类劳动,而是通过破坏人类劳动而获利。这时的资本已脱离了金融为生产而融资的本性,而是在金融的名义下制造经济危机,使生产者在一次次经济危机中被迫高利借贷并由此大获暴利。马克思说这是理应受到谴责的资本“洪水期前的形态”【1】。可以说,今天的美国帝国主义已将资本主义从列宁时期的“最高阶段”送入没落阶段,它从人类文明的参与者异化为与人类文明对立而存在的反动势力。

  美国是近代以来资产阶级的所有能量得到最充分发挥的地方,也是近代以来资产阶级理念试验的最纯粹的范本。美国人为了绝对“自由”,他们回归“旧约”,另立教门——清教并以此与欧洲的“专制”划清界线。自由地追求资本使美国生产力在两百多年的不长时间里迅速冲向世界巅峰,当资本坐大后又反客为主,将自由的追求者打翻在地:代表近现代文明核心理念的工业资本为“洪水期前”的高利贷资本所打倒。让早期资产阶级革命家们始料不及的,是他们的一腔热血竟将他们所属的阶级推到“洪水期前的形态”即华尔街高利贷资本手中【2】。高利贷资本家剥削的对象不是某个阶级而是整个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没有阶级属性只有反人类的属性,它破坏的对象不是某个国家、某一个民族,而是一切国家和民族,它需要的不是某种文明,因为它的存在条件始终与一切文明相对立。

  注释:

  【1】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版1975年版,第186页。

  【2】参阅《掌握全美国经济生命的华尔街》,邹韬奋著:《萍踪忆语》,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版,第34~45页。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