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欧洲金靴:中国人的英雄主义

2022-08-27 11:25: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张图真的震撼到我了:

  毛泽东军事思想中“人民战争之汪洋大海”,信哉斯言!

  致敬重庆人民,致敬英雄川渝!

  我们总说“英雄的中国人民”,可以一探:什么是中国人的英雄主义?

  很简单:人人皆功勋,六亿尽舜尧!

  在滂沱火海面前迎难而上,在磅礴疫情之下拒绝躺平,这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英雄主义。

  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标志,就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同时人人亦都有可能被英雄保护——前者: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后者:每个人都是能够被价值惠济的。

  英雄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而重庆人民的精神是有历史铸造和铺垫的:

  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是农民用小推车“推出淮海的胜利、推出一个新中国”,是工人用小钢锤“砸出高桥天路水电站、砸出一部鞍钢宪法”,是革命知识分子用小算盘“算出罗布泊的巨响、算出一个国家与制度的尊严”

  好莱坞神片里的“超级英雄”力拔山兮,拯救地球也不过所谓“一己之力”——但在现实中,“群体免疫”、“躺平任艹”、“放弃环保”……无情地撕下了那层遮蔽着傲慢的白肤外皮。

  两年前,某些国内买办媒体配合境外鼓吹“高级的人道主义”,但在我看来,“人道主义”到底是否有高低之分这恐怕本身就是个问题。

  所谓“人道主义高级论”,是典型的资产阶级的伪人道,将「人」标本化,同时将「人格」物化。

  有血有肉的性命在资本收益的计算方程中,变成了“实验对照组”;而对于抗体的获取思维,也充满了百年未变的种族优生学的味道。

  这既是资本主义的特性,也是社会达尔文的异化必然。

  至于中国每每全民皆兵的背后,则是“为全民而战”的价值高度,是无可撼动的公有制威严。

  凝练而语,还是落回到那句话:「为人民服务」。

  “撑着油纸伞”,可扛不住病毒的侵袭和山火的蔓延,更惶论过去与未来敌人们的隆隆枪炮。

  新冠疫情肆虐环宇,当西方堕入谎言和鸵鸟政策,是中国顶着天灾和人祸硬生生将十四亿人口体量的暴风眼,扭转成为东方净土。

  推荐阅读躺平主义就是法西斯主义

  中国式的英雄崇拜,既不是西方式的个人精英主义,也不是中国文人阶层的小资哭坟主义。

  尊重历史,心怀斗争,不失阶级情怀与热情,这才是走好「人民英雄」革命道路的必要情绪。

  我们的英雄观,不是悲世悯人、不是文藻呻吟、不是垂怜泪眼的柳下哀愁——而应是抗争、呐喊、造反!

  不论平时还是战时,中国历来之文人笔下总是秋之摇落远多于春之萌发,即使是春,暮春也多于早春,恰如斜阳多于朝阳。

  自绝于群众的文人士大夫、死不悔改的小资产阶级,总是着眼衰败和消亡、幽径与窄途、阴暗与小道。

  就像看待火,不是从光和热的角度,而是从烟和灰的角度——如若轰轰烈烈之呈现,则断然不见这些文腐之踪影。

  眼下重庆人民之灭火雄姿,群众是绝对看不到诸如作协、文联这样的富贵高官机构能够献墨歌颂。

  推荐阅读贾浅浅们的权力炫耀

  这就是蓝色文明的侵心,资产阶级文化与封建文士的复辟。

  实乃“寒症”,务必得治,务必得除。

  自古以来,面对梅,他们永远在“已是黄昏独自愁”,那我们就偏要“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面对雪,他们永远在“千山鸟飞绝”,那我们就偏要“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面对雨,他们永远在“六朝如梦鸟空啼”,那我们就偏要“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面对山,他们永远在“欲上庐山几百旋,危崖高立不敢看”,那我们就偏要“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面对明月,他们永远在“人攀明月不可得”,那我们就偏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面对冷秋,他们永远在“黄花离枝一分悲,叶落叠层二度殇”,那我们就偏要“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面对胜利,他们永远在“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那我们就偏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面对山火,他们永远在“楚山经月火,大旱则斯举”,那我们就偏要“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

  抗争无畏,造反有理,人民万岁!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文化”,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