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美国通货膨胀原因与趋势

2022-08-13 11:16: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最近一年多来,美国一直处于严重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直超过5%,而且逐渐上升,上个月更是超过9%,从而变得十分严重了。有学者分析,如果按照40年前的通货膨胀指标,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还要加倍,实际远比官方公布的指标严重。这也是最近40年来美国又一次陷入如此严重的通货膨胀。

  上一次美国处于如此严重的通货膨胀,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美国发动侵越战争,遭到中苏支持下越南人民的武装反抗,耗费的军事开支超过二战,导致经济不胜负荷,主要依靠印钞,从西方国家掠夺财富支持战争,造成美国和西方通货膨胀十分严重。还有超过36万人的伤亡,导致美国和西方老百姓一起反对,美国年轻人抵制当兵,使得美国不得不取消义务兵役制,改为雇佣兵制度,不得不逃离越南战场,承认失败。当时第三世界很多国家都看清了美国纸老虎本质,于是,产油国一起合作,使得石油价格从每桶1-2美元,逐步上涨到1980年的37美元,上涨了20多倍。

  石油价格对物价影响很大,这是因为石油价格是能源价格的风向标,往往影响了各种能源价格,如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电力价格。而现代社会能源不仅是人们不可缺少的消费品,而且是工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基本原料,从而对物价有巨大影响。人类统计经济成果,实质上是统计人类劳动在市场上定价的价值总和。如今人们主要用能源驱动机器,代替人类劳动,能源也是一种劳动,而且实质上超过了代表了人类投入的总劳动,是经常成果的主体。因此,能源价格的变动,对物价的影响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本轮美国发生如此严重通货膨胀,也与石油价格相关。2015年以来,石油价格一直处于比较平稳适中的每桶60美元左右价格。使得当时美国可以大力发展成本较高的页岩油,不仅消灭了曾经高达占消费一半以上的石油贸易逆差,而且转变为对外净出口石油。但是,2020年2月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达成协议,承诺2021年5月撤军,显示了美军的虚弱。自从2001年美国以反恐名义,取得世界各国默许,基本上孤立了阿富汗,开始军事入侵阿富汗,虽然最初很快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城市,但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退守北部山区后,又逐渐反攻,直到控制了阿富汗90%以上地区,让美国花费巨大投入,在阿富汗的美军却日渐孤立,不得不承认失败,退出阿富汗,更让世人看出美军纸老虎本质。过去美帝在越南失败,还公开辩护,不敢越过越南南北分界线,为失败找理由,但此次在阿富汗,连孤立的阿富汗民兵武装都对付不了,更显美军纸老虎本质。

2.png

【图1 美国每月石油产量(单位,BBL/D/1K)】

3.png

【图2 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

  由此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沙特等产油国和俄罗斯合作,加大生产,竞相压低石油价格,使得石油价格在2020年4-11月保持20-40美元,造成美国油页岩产油企业亏本十分严重,纷纷倒闭,然后转过来就让石油价格猛涨。今年3月初曾一度上涨到130美元,长期保持在100美元以上,这是美国物价上涨十分严重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半新冠病毒一直在全球肆虐。我国最早采用全面隔离措施,虽然一度让疫区生产停顿,我国2020年第一季度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6.8%,但很快就清除了病毒,恢复了生产,全年仍然增长2.3%,全球一枝独秀。世界各国虽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隔离措施,却没能像中国一样,实行“动态清零”,致使病毒一再爆发,导致这两年多的生产都频受影响。全世界2020年产值则下降了3.6%(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但比前年仍只有2.2%的增长。今年美国前两个季度连续下降,分别为-1.6.%和-0.9%。欧元区也仅有0.5%和0.7%的增长。这都充分说明这两年半来全球生产明显下降,产品供应能力萎缩。

  但欧美各国却大量发放补贴和失业救济金,维持高消费,致使各类工业产品都供不应求,物价猛涨。例如,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美国个人收入总计增加1.205万亿美元,其有1.102万亿来自于标注为“个人流动转移收入”的政府补助,占到了91.5%。2021年又比上一年增加接近1.5万亿美元个人收入。收入增加就疯狂购物。2021年消费比上一年增加1.7万亿以上,上涨超过12%,远超经济增长率5%。造成的后果之一,就是全球物价大幅度上涨。今年上半年美国虽然2个季度经济连续下降,分别比上一年同期下降1.6%和0.9%,但零售额却总是上升,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9.5%,二季度仍然超过8%。这都说明美国内在的通货膨胀仍在加剧。

  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差别在于,如今美国石油产量很大,这两年逐步增加产量,已经成为净出口国了,但美国资本集团却借机赚钱,而不是压低价格,治理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美国产业空心化,主要依赖进口物资。尤其依赖美国印钞“购买”的第三世界工厂,为美国免费生产。这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精英迷信美国意识形态宣传的结果。很多国家承诺资本项货币可兑换,从而不得不大量储备美元欧元,将货币主权和发行货币都免费交给美国和西方,从而让西方不劳而获。

  简而言之,产油国如果继续增加石油价格,还可以继续推动美欧的通货膨胀,但美国资本集团可以压低国内石油价格对付;另一方面,美国产业空心化导致的对外依赖,主要看第三世界出口国。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决定性因素。其主要问题是我国经济界普遍被美国意识形态所统治,例如长期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压低出口价格,奉送大量财富给美国和西方,也帮助美国压低通货膨胀。其主要理由是不能涨价减少国外市场,好似经济发展,就是要低价出口。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并非是简单的经济原因。因为很多精英将人类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了。例如,美国又被称为“灯塔国”,就反映了国内流传的这种观念。

  美国的困难在于,国内陷入尖锐的矛盾,这不仅仅是不同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不同地区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是沿海面向海外的贸易经济与内陆自行制造经济之间的矛盾。如今掌权的民主党,支持海外经济路线,采用印钞收买选民的方法,在不改变经济路线情况下,是无法更改,十分依赖对外掠夺。这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还会继续很长时间,直到民主党总统下台,才有可能改变。

  如果中国停止帮助,例如,让国内银行停止接受美元,从而不再需要储备大量美元,美国的通货膨胀恐怕就会变成恶性通货膨胀了。这是因为当前我国金融界单方面施行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美元政策,必须储备大量美元,应对货币兑换,从而必须储备大量外汇而不能使用。更重要的是,市场上因政府大量储备美元,让美元供应减少,导致人民币汇率很低,从而低价贱卖带来更大损失,而且极大地降低了美国物价。例如,仅2021年,人民币汇率比购买力平价汇率低近一半,就意味着我们出口产品所获得的外汇,只有应该获得的外汇一半,也就是损失高达3万亿美元,否则美国进口中国产品价格就会上涨到目前2倍2左右。一旦我国不再接受美元,甚至仅仅不再负责资本项兑换人民币为美元,就不需要储备大量美元,从而可以将外汇储备投入市场,推动人民币汇率上升,推动用于进口物资,从而加剧美国市场供应的短缺和通货膨胀,又反过来继续加强人民币汇率上升。相反,美国需要人民币购买中国物资,就必须在美国建立人民币兑换市场,储备人民币,从而增加人民币汇率,导致进口物资价格上涨。两方面作用结果,都会导致美元汇率走向崩溃,美国货币体系走向崩溃,甚至经济走向崩溃。

  参考:

  黄卫东:当前为什么中国输入而美国输出通货膨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493263044263219&wfr=spider&for=pc

  黄庭民:评央行限制人民币汇率升高的措施-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php?classid=176&id=159016

  评央行2021年货币政策-视野/淘客

  https://www.talkcc.net/thread/47215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