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佩洛西施法,白宫风水真变了!

2022-08-09 11:0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佩洛西窜台,我方师出有名后发制人,系列反制措施陆续出台,白宫这回的反应有点逗:

  白宫说了一句特别狠的话:

  中国太不负责任了!

  与其说这是白宫的应对措施,不如说是一种感叹,或者错愕之后的感叹。

2.jpg

  佩洛西老刁婆子前脚走了,绕台水域开展为期三日实战综合演训,我方昨天又宣布几条反制措施,取消与美国在诸多重要议题上的所有接触,包括关键的气候合作。

  满脑袋都是小辫子的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例行记者会上说:“没有理由采取我们从中国那里看到的这种升级行动。他们所做的根本上是不负责任的。”

3.jpg

  小辫子呀,你咋不明白呢?

  佩洛西窜访台湾这是一条大辫子啊,就是我们胡同里常讲的“话把儿”,亦即提供了一个机会,创造了一种条件。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加上火箭军,综合立体实战演训围绕台岛成为可能。

  如果你们感到不适应,白宫应该去国会骂娘。那个老刁婆子把事情弄糟了。

  特朗普早就指出,这个老刁婆子这个疯婆子,为了一己私利,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在佩洛西宣布窜台之前,特朗普就说,她这是在给中国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助中国圆梦。

4.jpg

  感叹完了中国不负责任,白宫温婉地表示,“华盛顿仍将努力保持与北京的沟通”。前一天,美国单方面宣布为了缓和台海局势,美国将许久以来计划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推迟发射……

  美国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谦逊有礼?居然懂得后退一步海阔天空了?苍天呀,大地呀,真想不到佩洛西老刁婆子有这么大的法力,能把中国14亿人弄得无比生气,能把美国弄得谦逊有礼?

  白宫发言人郑重道:“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持与北京沟通渠道的畅通,同时捍卫我们在那个地区的利益和价值观……

  白宫发言人没说怎么捍卫这种利益和价值观。

  她婉约地对中国政府作表示了希望:“这是世界对美国和中国的期待,在被北京取消的军事对话和气候变化对话方面,我们也鼓励北京维持这个承诺。”看起来最后一句话里面提到的军事对话气候变化,是美国人很在意的。

  我外交部星期五宣布取消和暂停与美国之间的多项合作和对话,包括两国在军事上的对话和工作会晤、双方在刑事司法、跨国犯罪和禁毒方面的合作,以及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磋商。

5.jpg

  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的严重后果,正在发酵中,后果之严重美国方面预先研判现在看来过于保守了。

  中美关系方面,向来是中国人讲大局讲格局登高望远,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主张求同存异化解分歧……

6.jpg

  什么时候发生的事儿啊,白宫的风水变了吗?

  胡同老张说,美国政府的态度确实是软化了。你看,佩洛西议长表示去台湾的时候,拜登总统公开透露了五角大楼评估的意见,认为现在不是一个好时机,这等于说委婉的表示反对。作为总统他不能说的再明白了。其次,就在佩洛西紧锣密鼓准备去台湾的时候,拜登总统打过一个电话,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再一次释放了善意。其三,中国前所未有地对台岛实行军事管制,于是给台湾关禁闭三天,美国航空母舰退出去几百海里,看着你下雨天关门打孩子。

  中国方面是打狗不看主人,那叫主义笃定意志坚决。

  美国是忍看中国下雨天儿打孩子,蔡英文吊着凸起的金鱼眼儿小寡妇上坟一般哭腔求助,美国假装没听见。

7.jpg

  这些现象都极不寻常啊。

  美国方面感叹,中国暂停两国间重要沟通渠道的做法,让已经恶化的美中关系雪上加霜。美国从来没有这么在意中美之间的正常关系,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过。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说,白宫召见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一句狠话没有,只是告诉他,中国人民解放军,包括4枚导弹从台湾上空飞过,包括无人机滞空盯着台湾的中央山脉和台北街道,包括杀声震天的系列军事行动“让台湾、我们以及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感到关切。

  嘻嘻,“关切”这词儿,用在这个地方,好有创意啊。关切与关心很接近,连个严重关切、高度关切都不肯用,白宫的风水的确是变了。

  当被问及“白宫是否认为佩洛西访台要为这种关系的恶化负有责任”时,让-皮埃尔表示,包括议长在内的国会议员,完全有权利决定去哪里出访,包括访问台湾,而且议长访台也有先例。

  听起来是在维护佩洛西,话像是姑苏吴语带着韵呢。以前议长也去过嘛,人家议长议员也有自己的权利啊……

  下一句话她道出了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国会成员做出那些决定。我们不会告诉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或是他们能去哪里旅行。我们之前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这种找补的说法透着一种无奈。

  今日美国像罗马帝国末期,各个权力中心都在施展自己的意志力,美国没有办法形成统一意志,美国国运酷似拜登先生的健康状况,老头儿努力撑着。

8.jpg

  有国际问题专家警告说,中国在外交和军事上的举动看起来超出了对佩洛西访台进行报复的范畴,这不仅是对中国网民情绪的回应,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台湾海峡地区建立一种军事新常态,而美国对这种解放军主导军事新常态,看起来没有什么有效的制约办法。

  美国说狠话无法兑现,说软话部与美国惯常的表达习惯不吻合,满头小辫子的白宫发言人让人听得一头雾水。美国媒体竭力渲染专制与民主的对立,最近也在唱这个调子,不过附合者很少,也没什么人真信。

9.jpg

  说到底还是美国踩踏中国红线,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老刁婆不折腾不得瑟,哪里会有中国的雷霆震怒。

  新加坡会议的时候,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已经送过8个字,美国人没有好好领会魏防长这8个字一一“不惜一战,不惜代价”。

  于笔者而言,风水不过是个形容词儿,帝国主义本性当然是不会变的,当他能够不讲理的时候,一定不讲理,对眼下这种一反常态,尤需提高警惕。

  (2022年8月6日晚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