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戴锦华的创伤性时刻:“每次关于战争问题的讨论,会把我逼成一个民族主义者。”

2022-07-23 08:40:42  来源: B站等   作者:戴锦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字实录】戴锦华:我自己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参与了与日本学者共同研究战争、讨论战争、讨论和平问题的,长达5年的一个学术活动。结果这5年的学术活动对我来说,大概是我一生学术活动当中最负面的经验。

  因为我最大的那个创伤感是在于,每一次对于战争问题的讨论,会把我逼成一个民族主义者。

  每当我被逼成个民族主义者的时候,我就恨自己,也恨别人。

  ……所谓的日本一流的、优秀的,甚至于被认为左翼的学者,他们都拒绝讨论战争中的日本罪责。你一旦谈到南京大屠杀,他就谈广岛长崎;你一旦谈到日本是战争的加害者,他们就渲染自己作为战争受害者的身份。然后当你要把这个战争的历史过程,作为一个历史的因果关系追问他的时候,他会回答你说这是日本所经历的、曲折的现代化道路。

  进而,他就会质问你说,非常客气,但是非常不礼貌地挑战你说:请问戴教授您今年多大岁数?你经历过战争吗?你没有经历过战争,你怎么了解战争啊?你是听谁说的呀?

  言外之意→你不是读教科书读的吗?你不是被教化至此的吗?你不是被人所操控的吗?

  然后他还会说:我们是战后的一代,我们不承担战争责任。

  他们是如此坚定地在保护着历史叙述中日本的“纯洁”,拒绝面对战争,以及面对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