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怎么理解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下降10.1%

2022-06-18 10:01:35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下降10.1%。

  许多人问,这事什么意思?

  我希望我的读者应该有较强的领悟力,我点到为止就可以。但是,目前看,大多数做不到。

  最近这一段,一群蠢货拿着放大镜抓50万,只能讨论“小赢中赢还是大赢”,否则就是1450。已经有很多财经类的博主中招了,所以,我本来也不想写东西,想安静渡过这一段特殊时期。

  不过,求助的读者太多,还是冒险写一下。

  首先看2022年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来自税收。

  然后,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去年同期的数据

  今年1-5月是86739,去年同期是96454。按照自然口径,也就是不考虑通货膨胀涨下降10.1%。

  考虑通胀的话,下降更多。

  有人说,收入下降,主要是抵退税造成的。扣除抵退税因素以后,还正增长2.9%。

  但是,应该注意到,一般来说,税收增长都是领先于GDP,以往的税收增长都是两位数,比如去年同期是24.2%。

  也就是说,就是扣除抵退税因素,税收增长的放缓也是非常明显的。

  对比一下今年1-4月份的数据,就更明显

 

  1-4月份,自然口径同比去年下降4.8%,扣除抵退税以后增长5%。

  也就是说,5月一个月,就把1-5月份的数据,拉低5.3个百分点(自然口径)和2.1个百分点(扣除抵退税口径)。

  如果考虑2.1%的通货膨胀,那么下降的更快。这里姑且认为通货张是2.1%。

  那么5月到底下降了多少?

  今年1-5月的86739减去1-4月的74293等于12446。

  去年1-5月的96454减去1-4月的78008等于18446。

  也就是说,今年5月的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大约相当于去年5月的67.5%。这还没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

  再看支出。

  今年1-5月的支出99059减去1-4月的支出80933,可以得出今年5月的支出,18126。

  18126真不算多,因为去年5月的收入是18446,支出是17157。(不列图了,太麻烦,大家自己可以去财政部自己查原文)

  问题是,今年5月的收入只有12446。

  也就是说,今年5月的财政收入比支出,只有68.7%。

  这是一般性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让金)下降也很严重。

  今年5月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是21948减去17565,为4383。

  去年5月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是29704减去24277,为5427。

  今年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只相当于去年的80.8%,这里没有抵退税的影响。

  5月的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支出为7177,收入比支出为61.1%,相比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更加收不抵支。

  这些数据用图表看更惊人,为了能存活,不上图表了。

  有兴趣的还可以查查原文,按照税种逐一做图表。

  此时此刻,地方财政比中央更困难。

  因为中央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是百亿至多千亿数量级,而地方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是万亿数量级,几乎就是第二财政。中央有一个缺口,地方有两个。

  无论是一般性公共预算还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比达到这种程度,必然不能持久。

  贯彻任何意志都需要物质资源,财政收支比的下降,就意味着政府贯彻意志的强度的下降。

  财政收支比降低到一定程度,政府就无法贯彻意志,维持基本的运转。

  说深了,绝对犯忌。

  所以,要么让经济迅速增长起来,要么就要增收节支。

  让经济迅速增长起来,这事并不容易。

  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居民负债累累,全球经济面临衰退,欧洲在打仗,剩余产品卖给谁?美国?

  垄断形成以前,资本之间的激烈竞争,可以导致大量的盲目投资。垄断一旦形成,就倾向于压缩投资,提供利润。所以,大厂裁员。

  如果经济迅速增长,那么千万数量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很容易消耗掉。现实显然不是这样。

  事实上,如果能让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也不会出现经济明显放缓的趋势了。

  今天的事情,不是今天形成的,不过是在今天表现出来而已。

  财政剩下的选择,就只有增收节支了。

  大致几条路,先举债后印钞,加税,印钞,拍卖国有资产,削减福利,机构改革……

  不展开讲了,没有一条不犯忌。

  以上内容说的只是财政,点了点宏观,更深的关于宏观的分析更不敢讲了。

  我冒险讲这些,能理解就理解,不能理解,我也没法了。

  有人说,为什么最近不写长文了。说这话的人,不是真傻就是装傻,没有一个打过赏,让人怀疑是在存心钓鱼。真正的读者都能理解公众号现在的困境。

  大家保重吧。

  以上内容,纯属假语村言,我们的未来只有三个可能:小赢、中赢和大赢。

  祝大家工作平安,收入平安,求职平安,公众号平安,身体平安,家宅平安,小区平安,健康码平安,存款平安,吃烧烤平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