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安生:朝鲜的疫情数据可信吗?

2022-05-23 18:49:18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转发朝中社关于朝鲜疫情的新闻,因为我认为朝鲜的数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许多人问,朝鲜的死亡率相比约翰斯霍普金斯的数据为什么这么低?

  我想大约有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朝鲜是近期才破防的。破防的毒株是奥密克戎的新变种之一。这种变种的特点之一,就是传播性强,症状不明显,毒性弱。相比之下,约翰斯霍普金斯的数据则是2020年以来累计的所有病例的数据。2020年至今,新冠经历了若干次变异,用希腊字母排序,已经排到了第十五个奥密克戎。每一种毒株下面,还有若干种细微变异。所以,可以区分的病毒毒株,应该有几十种。其中很多已经消失了。简单地说,如同霸王龙进化为肉食鸡,肉食鸡存在,霸王龙不存在了一样。把霸王龙时代的致死量和肉食鸡时代的致死量合在一起统计,不加以区分,相比单纯由肉食鸡导致的死亡量,自然数据结果会偏高。

  其次,朝鲜与美国不同,不存在死亡丧葬费补贴。民间没有夸大死亡,骗补贴的动力。

  再次,朝鲜缺乏有效的核酸技术,死亡统计口径与美国不同。朝鲜的死亡统计口径应该是直接死于(dead of)新冠,而不是美国的死亡时感染(dead with)新冠。这意味着只保留直接死于新冠的“dead of”病例,排除了更多的死亡时感染的“dead with”病例。(实际上,正是由于新毒株毒性弱,症状不明显,所以才会出现大量的“dead with”的病例,如果新毒株毒性极强,像鼠疫或天花一样,口喷鲜血,浑身长痘,感染即死,就不会有这么多感染之后dead with的人群。)以dead with为口径,统计死亡人数,是否客观,我有保留

  又次,朝鲜不存在辉瑞那样的医药利益集团,没有人能通过疫苗、检测和药品谋利,蔬菜和副食由国家供养,没有人能通过倒卖蔬菜和副食谋利,不存在产学研利益共同体,民间缺少渲染恐慌的动力。朝鲜也不存在两党防疫政治化问题,不会向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样,用防疫设置议题,彼此攻击。

  还有,美国的死者绝大多数都有严重的长期慢性基础性疾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朝鲜人均摄入热量远远低于美国。所以,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贵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总量应该远远少于美国。

  最后,朝鲜有没有可能隐瞒死者数量。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朝鲜总理视察防疫,只是视察了药店和蔬菜副食供应,没有视察医院。说明,朝鲜国内相对平稳,防疫主要通过提供常用药品,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医疗资源挤兑。另外,朝鲜的现状,与我们在新闻上看到的美国大多数人放松防疫措施后没有发生尸横遍野的现状,美国卡车司机聚众闹事没有发生恶性大规模感染事件的结果,也可以互相印证。日本放开后的基本现状,也可以为朝鲜防疫提供佐证。朝鲜人和日本人都是黄种人,基因类似,不考虑营养条件的话,双方发病情况应该接近。

  当然,也有人可以说,即使发生医疗挤兑,朝鲜也能瞒报。如果对朝鲜的偏见达到这种程度,我也无话可说了。

  照片之中,戴帽子的那位老者就是朝鲜总理。这打扮,很让人怀旧。

  另外,按照朝中社的报道朝鲜的新增发热患者总量在不断稳步下降,死亡数相对稳定,这是一个好消息。不论是出于人道主义,还是地区安全,我都希望朝鲜尽快稳定下来,恢复生产,朝鲜人民丰衣足食

  

  关于美国两党怎么利用疫情搞政治斗争,谋求私利的文章,太长了,放在最后,供大家参考。

  反科学,将抗疫问题政治化——美国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探源之一 (baidu.com)

  **********************************************************

  说点题外话:

  昨天贴出朝中社关于朝鲜发热数和死亡数的消息,发热265万,死亡67,死亡率十万分之三。

  有人质疑,为什么朝鲜的死亡率这么低。

  甚至有蠢货造谣。

  首先讲,我对朝鲜的态度一直是明确的:如果美国封锁日本,日本会比朝鲜还惨。朝鲜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居民水平。从未说过朝鲜瞒报之类的话。

  我并不认为朝鲜生活得很好,我也不完全认同朝鲜领导人产生模式。但是,朝鲜对医疗教育住房都实行福利化政策。所以,我相信对一个经济不能内循环的小国来说,如果遭遇同等程度封锁的话,没有几个国家能比朝鲜好太多。

  蠢货的造谣不知从何说起。

  ******************************************

  再说点题外话:

  现在网上有一种风气,只要是非,不论事实和态度。

  只要我觉得你有问题,你就是1450,就是50W。

  为了证明你是1450,甚至造谣。

  这种事,在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不止一次。

  积极投身这种运动的人,非蠢即坏。

  我宁愿相信他们是蠢,因为蠢还有教育的余地。坏就没办法了,人品靠教育是解决不了的。

  这种事,最终结局也是确定的。

  整人专家自己终将被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