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孙子兵法》,也救不了亚速营

2022-05-20 16:3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军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之后,发现了很多好东西。

  有亚速营的纳粹标志涂鸦,还有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

  但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发现了一本《孙子兵法》。

  实际上,一线士兵读《孙子兵法》除了丰富见闻、增加朋友之间吹牛逼的素材,是没有什么用的,因为《孙子兵法》太高屋建瓴了,讲的是兵家的“道”,而不是前线的战斗技巧和经验。

  军事这种技能,是需要天赋和实践经验的, 不是说你读几本教材和兵法书就能有用的。

  有的人天生会打仗,有的人能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白起、韩信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战神兵仙,卫青出身贫贱,未必读过什么兵法,霍去病到死也才20多岁,未必有时间系统学习兵法......太平天国的英王陈玉成用兵如神,每到一处都登高观察地形地势,然后安排埋伏、迂回、反包围,算无遗策,人称“三十检点回马枪”,但他贫苦农民出身,13岁就上战场,根本没机会读什么《孙子兵法》。

  教员同志自称“不会打仗”,“我一个做教员的人,从来没想过要打仗”,“我这是被蒋介石逼的,他杀我们的同志,我才打他”,然而就他这么一个只当过半年兵,从来不带枪的人,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统帅,无论从战略眼光还是临阵指挥,林、粟、彭、徐、刘.....无人不服,四渡赤水是中国军事史上的“微操巅峰”,《论持久战》连敌人都赞叹不已,甚至让一位日本侵略者成为了日共;“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存人失地,人地皆存”,“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至今还是我们指导实践的重要策略。

  但是在遵义会议的时候,依然有人不服他,说“你也没什么了不起,打仗全靠《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教员同志谦虚道:“你抬举我了,其实《孙子兵法》我还没读过,以后有空看看”。

  实际上,在从事军事斗争之前,教员同志非常喜欢读的书不是军事兵法,而是一本地理书籍,名叫《读史方舆纪要》,这本书有意思的就是它既是一本史书,又是一本地理书,它把历史上的重大战役发生的地点、地理环境给描绘了出来。

  所以,教员同志读书,是为了“用”。

  有的人熟读兵书,兵家先贤的名言倒背如流,天天“吾善孙吴法”,沙盘推演战无不胜,外国教材上的战例信手拈来,言必称亚历山大、汉尼拔、拿破仑、古斯塔夫......甚至还有什么法国军事名校毕业,独创法式滚筒战法......到头来还不是换得一句——“五天之前,他干什么去了?”

  真正了不起的军事家,要么是天生的思维敏捷、眼光独到,要么是认真谨慎,善于钻研,谋定后动,不打无准备的仗,能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军事是个不断变化发展的学问,战争的形态也是日新月异,冷兵器时代的兵法,未必适用于近代,而近代的线列阵,也一定不适用于机枪出现的战场......所以军事不适合蠢人、书呆子、刻舟求剑的魔怔人去搞,什么骑兵冲锋、排队枪毙、大炮巨舰、堑壕战、闪击战、大纵深、游击战、运动战、坑道战、火力覆盖,都有它的时代背景和战场环境,战争是与时俱进的,伟大的军事家也是与时俱进的,他面临什么环境,手上有什么武器,对手是什么人.......决定了他会选择什么样的策略和战法。

  所以说,虽然韩信、卫青、霍去病、李世民、教员们的某些战术战法,拿到现在可能是过时了,但他们如果生在当代,琢磨过几场现代战争,研究过航母、导弹、飞机、坦克、信息技术,....他们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触摸到现代战争的本质,依然能够成为了不起的军事家。

  就如今俄罗斯、乌克兰这个战场,就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这个形势,乌军读什么书都没用,无论是《孙子兵法》,还是美国军校教材,都没有用,你处于一个四面围困,内外断绝,被泽连斯基政府彻底放弃的状态,没有后方,没有补给,没有迂回空间,只能躲在地下室拿平民当肉盾......什么兵法也不可能创造奇迹啊。实际上俄军围困马里乌波尔只围了25天(实际上是从4月22日开始围城的),乌军一场像样的反击、袭扰都没有做到过,甚至都没有发生什么正规战斗,只是龟缩了25天,然后就一批一批地投降了。

  这样的军事素养,就不要谈什么兵法了。

  天下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兵法,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实事求是”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更重要的是,军事和政治、经济、外交是分不开的,《孙子兵法》最有价值的几句话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请问,乌克兰是有道?还是有将?还是有法?还是有谋啊?买办政府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死心塌地归附帝国主义主子,残害同胞和人民,维持自己的统治,从苏联解体、颜色革命、乌克兰内战到今天,这个国家的经济已经被摧毁、脊梁已经被打断,政治上纳粹复辟,道义上站不住脚,外交上一条道走到黑.....这样的状况,是没有办法谈什么军事和兵法的。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