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马里乌波尔的“光荣撤退”

2022-05-20 09:44: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里乌波尔的“战斗”,差不多迎来大结局了。

  关于马里乌波尔战场上的情况,俄乌双方的报道不太一样。

  俄方称亚速钢铁厂已有 959 名乌方人员投降,越来越多的亚速营成员和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走出钢铁厂投降,顿涅茨克领导人称将会拆除亚速钢铁厂.......

  但是,乌克兰方面的报道是——“马里乌波尔的守军已经完成任务,可以撤离”“亚速钢铁厂守军的撤退,在乌克兰内务部和军方的全面掌控下进行”。这套话术非常耳熟,让我想起了历史上的“转进”和“一切尽在掌握”。

  但是他们撤向哪里呢?撤向了俄军控制的顿涅茨克.......

  乌克兰重新定义了“撤离”。

  这段时间我们见证了战争史上的奇迹,马里乌波尔其实只被围了25天(实际上是从4月22日开始围城的),没有看到乌克兰的“大军”打出什么像样的战斗,只是拉着平民做盾牌,躲在钢铁厂的地下设施中龟缩了两个多月.......然后放下武器,向着俄军的方向“撤退”了。

  最近看乌克兰新闻,学了不少新词儿,比如说“放下武器撤退”、比如说“向敌方控制区撤离”、比如说“钢铁厂换防”……

  不得不说乌克兰的外交语言真的是博大精深,有人扯几十年前的“转进”,转进还真的不如这个“撤离”、“撤退”、“换防”。转进太朴实了,朴实到一眼就能看穿真实的状态,“撤退”和“换防”就踏马高深了,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是乌军胜利阻击对手,从容撤退呢;不知道的还真以为俄乌一家亲,一起对抗外星人,现在兄弟部队来换防了呢。

  踏马的逃跑讲成“转进”还有点道理,投降变成“撤退”真的是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我记得马里乌波尔打得焦灼的时候,有人天天在网络上刷“马里乌波尔依然在”,把钢铁厂吹成什么前苏联科幻末日工程,可抗陨星可防外星人,能镇山河能化万劫,固若金汤天衣无缝,物资充足可以吃到沧海变桑田,甚至能够繁衍万代开创“人类地下文明”……我还记得他们把马里乌波尔之战叫做“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说要变成俄乌战争的转折点,要在这里反攻俄罗斯,中心开花,全歼顿巴斯俄军……现在马里乌波尔不在了,他们依然能够发明新词儿,给那些绑架平民、拿平民的命做交易的纳粹余孽们涂脂抹粉。

  媒体人的寥寥几笔,就给亚速营的纳粹们披上宁死不屈、忠勇报国、有心杀敌、无力回天、虽败犹荣的光环……这一下,就堪比硫磺岛坑道里肉身抗燃烧弹、板载玉碎的日本鬼子了,难怪亚速营说“只有日本人懂他们”。

  这可是实打实的900多人“撤退”到俄占区,完成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换防,这么精彩的故事,不得找东方某国的大导演拍个电影啊?名字就叫《玖佰》,里面一定要有泽圣骑着白马沐浴圣光感召所有人、要有漂亮的乌克兰“党卫军”军服、要有胸口挂着黑太阳标志的美少女爬到楼顶上冒着白磷弹升起狼钩旗、要有班德拉的忠实追随者前赴后继用肉身去炸T80坦克的的场面……一定能够感动无数纳粹信徒。

  只不过,和“转进”一样,“撤退”是会传染的。

  5月15日,乌军第115旅武装部队发布视频宣布投降,他说“上级把我们当炮灰,没有支援、没有食物、没有水,更没有武器,我们没有办法再听从他们的命令,我们被迫逃到了后方,没有准备第二道防线和后备阵地,由于部队的士气极其低落,我们已经无法执行任何战斗任务,我们以后也不会再听取乌克兰任何的官方命令!”

  5月16日,一位被俘的乌克兰士兵也在视频中吐槽,美国、波兰等国家的军事人员参与了俄乌之间的冲突,他们在鲁比日诺耶活动,还领导了防卫城市与工厂的行动,可到了真正开战的时候却不见了。

  平时5个乌军只给一罐炖菜和半个面包的口粮,战士们饿到头晕眼花,不得不挨家挨户到老百姓家里乞讨食物。而这些外国“教官”们则吃香喝辣,生活奢靡,战时还能喝到伏特加。他们除了打仗的时候推乌军出去当炮灰以外,还会使唤乌军帮他们洗脏衣服和脏盘子,把乌克兰军人当作奴仆。

  乌克兰军人一边在前线拼命送死,一边还要伺候那些指手画脚的美国老爷们.......

  这样的国家,有前途吗?有希望吗?

  网络上的精美精日精德,虽然恶心,但都有歪理可讲,但你精乌是什么情况?是崇拜脑残新纳粹?还是喜欢当狗的狗?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